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最新消息: 經濟部能力鑑定破萬人次報考 為產業篩選千名優秀人才

 

經濟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深獲企業及學校支持,首年吸引近一萬三千人次報考,為8項產業篩選出一千三百名優秀人才。今年更擴增至13項產業人才能力鑑定,加速推動教訓考用循環,充裕5大產業所需關鍵人才。

 

報名人數呈倍數成長

 

統計分析發現,報考第二場初級人數較第一場增加近1.8倍,許多大專校院、知名企業踴躍團報,學校方面包含逢甲大學、大葉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等校,團報規模皆達700人次以上;企業方面有慶鴻、永進等工具機廠,健鼎、燿華、嘉聯益等電路板廠,中華汽車、致茂電子等電動車廠商皆推派相關部門或新進同仁參與考試。以全國報考 人數最高的逢甲大學為例,報考達940人次,會計系更針對無形資產評價師所需能力,邀請業師共同開班授課,協助學生通過初級考試。

 

好就業‧就好業

 

佔總報考人數1/4的食品品保工程師能力鑑定,源自於近年食品安全為國民關注的首要議題,掀起在職人士及青年學子的報名風潮。大葉大學連水養研發長舉例說明,學校透過補助全額報名費鼓勵學生考取iPAS證書,希望協助學生「好就業、就好業」,其中生科系教授親自帶著學生一起報考,有位通過鑑定學生立即應徵到食品品保工作,面試者也願意提高薪資3,000元。 

 

經濟部推動的鑑定項目皆屬高附加價值人才,通常需要跨領域的知識,以遊戲程式設計為例,不僅需要具備程式語言的能力,還要有「圖學」和「人工智慧」的知識,因此嘉義大學資工系系主任帶頭,規劃遊戲跨領域學程,通過iPAS考生立即通過遊戲公司的面試通過。另外,天線越小、挑戰越大的天線設計,更有某領導廠協理帶頭報考,深知應具備跨域實力才能通過,因此通過者加薪5千元。

 

目前已有大學系所/培訓機制435個次及企業380家次,加入認同行列,慶鴻機電王陳鵬副總經理表示:「若遇到擁有獲證iPAS應徵者,我們會優先面試他,因為這代表他已經具備了專業知識,那可以縮短我們企業的培訓時間,我們非常歡迎這樣的年經人加入我們」。後續,將透過多元的廣宣平台持續推動,讓更多企業了解iPAS,積極增加認同家數及推動企業深化應用。

106年度初級能力鑑定,即日起開始報名

 

106年度起13項能力鑑定項目包含電路板製程工程師、天線設計工程師、工具機機械設計工程師、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無形資產評價師、食品品保工程師、行動裝置程設計師、行動遊戲程式設計師、3D列印工程師、電池相容工程師、物聯網應用工程師、巨量資料分析師、行動APP企劃師。日前,已公告106年能力鑑定考試時程表,各項初級第一場次鑑定日期分別在56日及520日舉辦,從即日起至320日,開放初級第一場次報名作業,歡迎想要增加自我優勢的青年學子及在職人士踴躍報名。更多經濟部產業專業人才能力鑑定訊息,請參考http://www.ipas.org.tw/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15205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