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最新消息: 臺灣工具機產業於智慧製造時代趨勢下之發展與契機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覺文郁 特聘教授/校長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覺文郁 特聘教授/校長

產業背景

就2017年至2018年初的工具機產銷狀況而言,受惠於中國大陸、歐盟、東南亞、南韓與臺灣內銷等市場訂單紛至之賜,臺灣工具機產業景氣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翻轉向上,2017年臺灣機械產值終於突破1兆元,出口值達到256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9月全球最大的德國漢諾威工具機展時,先進的歐盟與東歐工具機市場的採購趨勢大都集中在能加工航太、複雜形狀工件的五軸機,及集約在一台機臺內完成車削與銑削動作的車銑複合機。在中國大陸市場方面,隨著官方要求諸多大型企業去產能、推進布局優化、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對設備進行汰舊換新,加上沿海城市遭逢少子化下生產作業人力難覓、缺工嚴重,工廠紛紛朝採購自動化生產設備來解決,再搭配機械手臂與週邊設備,以建構具有適應性、高效率、及自動化的智能生產線以大量減少人力需求。甚至不排除將來由機器人全面取代勞力,達成自動化關燈生產的智慧工廠。

綜觀上述因素,不難發現為何去年度臺灣工具機銷售的主力產品已聚焦在五軸加工機、車銑複合機等高階機種,及單機自動化或多機自動化生產線等產品。此一現象代表,臺灣過去大量生產泛用機的時代已成為過去,而客製化、自動化、智慧化的時代已來臨,工具機廠商必須進行轉型升級才能夠滿足客戶需求,進而有參與市場競爭的機會。

 

臺灣工具機產業面臨挑戰與技術缺口

臺灣工具機產業目前面臨挑戰包含:

(1)相關工具機產業精度壽命不穩定,欠缺智能化功能造成臺灣工具機附加價值不高

(2)相關技術著重於工具機設計、組立、與裝配,缺乏CAD/CAM加工製程規劃、品管檢測分析人才、資通領域人才

(3)缺乏理工人才,少子化、老年化造成技職缺工嚴重

(4)交期縮短與客製化需求等問題。

因此,因應未來工業4.0或是智慧製造趨勢,臺灣工具機產業因從最根本之工具機單機性能與穩健性提升,進而開發工具機周邊智慧化系統提升工具機單機之附加價值,然後以生產線製程規劃模式思慮模式,開發可提升目前生產線智慧化、自動化之關鍵模組化技術與系統性解決方案,最後差異性特色技術與系統為導向,逐步完成建置工具機4.0產線相關測試工作。

 

圖1、產業缺口與發展技術藍圖

圖1、產業缺口與發展技術藍圖

(資料來源:經濟部產學研價值創造計畫-工具機產學研智慧製造技術價值創造與落實應用計畫,四年期計畫,主持人: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覺文郁特聘教授/校長)

未來趨勢思維—發展智慧化高效能單機、先進自動化生產線、在臺灣建構服務導向的製造能力

全球製造業景氣近況回升將拉動我國工具機出口動能,但我國工具機傳統單機銷售的獲利模式將逐漸變得窒礙難行,未來建議應順應下游新材料加工需求,並提升我國工具機製造服務水準。

 

短期目標-智機產業化:

依據目前工具機廠需求,積極開發相關加值軟硬體設施,將精密機械及資通訊科技(ICT)進行整合,使傳統機械加入智慧技術(如:感測器、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機器人等),而具備各種智慧化功能,深化智機自主技術中長期布局與產品創新,建立智機產業生態體系。

中長期目標-產業智機化:

推動產業導入智機化,減緩勞動人口結構變遷壓力,加速人力資本累積,藉由創新產業生產流程並大幅提高生產力 ,導入電資通訊產業優勢,加速傳統產業供應鏈智能化與最佳化。

期能以「發展智慧化高效能單機、先進自動化生產線、在臺灣建構服務導向的製造能力」為目標,使臺灣工具機產業能在高低階國際廠商雙重夾擊下,找到未來新的市場發展契機。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5183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