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最新消息: 蓄積專業能量系列報導 :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二)

全球因應暖化的商機,帶動電動車產業發展契機,台灣在電動車輛的發展逐漸邁入量產。開發一台電動車,除了要有電能的知識,也要有機械的學理,因此必須培植機電整合人才。為了幫助產業界尋得優秀人才,也協助就業者找到工作,iPAS以培訓、考試、用人循環模式培養人才,提供企業選用人力之客觀參考依據,提升電動車產業人才之素質與競爭力。知名機車製造公司邱經理鼓勵報考:「大學多偏重各科專業的訓練,較少系統性的整合,期待更多有夢想的青年透過能力鑑定,培養自己的實力。」

 

經濟部為充裕產業升級轉型所需人才,建立並推動產業人才能力鑑定,由經濟部核發具公信力之產業人才能力鑑定證書(iPAS),獲得企業認同且促進優先面談聘用及加薪持證者,此證書不僅為個人既有的學歷額外加值,亦可為個人專業技能舉證,擁有iPAS能力鑑定證書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獲得面試及聘用機會,全方面提升個人學習力、就業力與競爭力,奠定畢業即就業的穩固即戰實力。

 

電動車的相關職務包括電控工程師、系統工程師、製程工程師、結構工程師、整車設計工程師、整合開發工程師等,跨領域職務則有專案工程師、業務工程師、客服工程師等。在學時考取iPAS能力鑑定證書,試煉個人的專業技能程度,據此若有不足及早在畢業前補強。在職人士取得iPAS能力鑑定證書可幫個人的專業能力加分,獲得敍薪甚至升遷機會。iPAS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能力鑑定證書自105年開始推廣,已逾一千五百人次報考,熱烈報名中。

 

 

iPAS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初級鑑定僅考兩科,「電動車概論」對電動車產業趨勢及各子系統原理有基礎的認識。另一考科「電動車機電整合概論」具備機電整合系統組成元件之基礎知識及各子系統整合的基礎能力。電動車機車整合工程師主要開發電動車的電控系統、動力系統、電源及系統與其他附件系統。針對顧客的需求,考量企業現有技術能力及執行成本等因素,規劃合理的專案計畫。

 

本年度第二次報名至106/10/20截止,考試日期106/12/09,報名程序,報名方式與參考書目(例如電動汽機車、電機機械、21世紀的綠色交通工具:電動車、電動汽車原理與應用技術等書籍),請有意報考者上網查閱豐富且詳細之內容,網址https://www.ipas.org.tw/EVM(另開新視窗)。為了提高考取信心,「職能easy test」依據產業別所需職能基準發展題庫,個人可據此檢核能力做為參考。

 

相關應考事項若有疑問,聯絡電話:03-5917785,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2958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