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亞旭電腦:iPAS能力鑑定讓私校起薪等同國立大學

iPAS能力鑑定讓私校起薪等同國立大學

iPAS能力鑑定讓私校起薪等同國立大學

  結合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的AIoT崛起後,全球通訊業產值將成長3.7%,來到1兆1,270億元。當全球正積極投入這個日益蓬勃的藍海時,如何掌握人才資源,快速投入產業運作,且能立即發揮所長,正是企業致勝的關鍵。想要在人才爭奪戰中勝出,華碩集團旗下的亞旭電腦,有自己獨到的拔擢之道。

用iPAS,展現開啟職涯的認真態度

  「態度最重要!」亞旭電腦研展總部林志忠協理直言。一般HR用人的標準,不外就是看學經歷,國立、私立大學,起點也會有落差,但「好學校有壞學生,壞學校有好學生,看你怎麼去發掘人才」。面試時他關注的是這個人的態度,以及對事情的認真度,「他不一定技術要100分,但是他態度要很認真。」技術可以培養,但態度才是決定這個人是否有工作的熱忱、主動學習的意願、以及對產業是否有興趣。「我們希望工作是和你的興趣相結合的,而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是為了興趣而工作。」他幽默的說即便「做得很痛苦,但你還是很快樂」,這就是亞旭用人的哲學。

   而在林志忠眼裡,和亞旭電腦產學合作的景文科大,便具備「國立大學的等級」,也是他晉用人才的管道之一。第一屆考取iPAS天線工程設計師的獲證者中,前三名便落在景文科大,而身為iPAS認同企業,林志忠「搶」人才不落人後,不但網羅了前幾名人才,他自己也「吊車尾」拿到這張錄取率僅30%的證照。

私大生擁有iPAS證書起薪等同國立大學

  「藉由iPAS的管道找人才更快」林志忠表示「這是有相當價值的一張證照,具有公信力,要有真材實料才考得上,且有政府背書,國外才會承認」。他更進一步表示私校生「擁有這張證書,起薪將等同於國立大學。」

 

  「等同於」不僅是能力的肯定,「錢」途更是看漲!景文科大射頻量測中心主任陳一鋒博士指出,目前業界的起薪基準,以研究所畢業生來說,國立大學跟私立大學起薪相差3000元;但多了iPAS證照,起薪不但比照國立大學,還多2000元,相當於比一般私大生多出5000元!這雙重肯定讓學生更有自信,陳一鋒笑著說,連「走路都有風」了。

 

iPAS和產業一拍即合,翻轉未來

  「iPAS是一個讓私立學校翻身的很好機會」,陳一鋒進一步說明,「技職本身就有它的天職」,更貼合產業的需求;產學合作、實習,也同步提供一個好的環境讓學生預先適應職場。iPAS則是針對產業的發展趨勢,發展出不同領域的考試,「這對科大同學來說,是一大福音。」因為理論與實務兼具的鑑定考試,不但考起來得心應手,有iPAS光環加持,人才也不易被「淹沒」在海選履歷的過程中。

  已被亞旭電腦率先錄用的詹漢琳、陳星嘉,步入職場後更深獲林志忠肯定:上手的速度比起一般新進人員快4-6個月!「如果從零開始做,就會比較辛苦」,但有技職訓練和iPAS認證雙重優勢,他們上手速度「當然會比較快,出來的東西品質也會比較好,這是一定會有加分的效果在裡面。」

 

iPAS讓產業和學校無縫接軌

  「iPAS對學校也有加分作用」,陳一鋒發現幾位獲證同學發揮領頭羊的角色,這也讓老師在輔導時方向更精準,並將iPAS考試內容轉化成課程內容,去補足實務性不足的部分。優先被知名企業錄取的第一名獲證者陳家慶,去年才剛到公司報到,工作幾乎不需要任何適應期就能直接上手,主管派下來的各種任務也能順利完成;獲證者詹漢琳透過iPAS考試,提高了自我的肯定,而且到了公司服務,當遇到問題時所思考的方向,也可以快速地把問題解決。所有獲證者都會列入iPAS的人才庫,和iPAS認同企業串接;產業協會和學校,也會針對合適的職缺推薦獲證者,適材適用,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

  林志忠還爆料自己「搶頭香」優先錄取iPAS獲證者,被業界抗議「把最優秀的都挑走了」。在唯才適用的網通業,人才就是企業的競爭力,未來,亞旭電腦也會不遺餘力組團參加iPAS認證,把iPAS人才列為優先拔擢人才的管道之一,因為他深知,第一手掌握人才才能讓企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8608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