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最新消息: iPAS銜接未來 鑑別產業專業人才

 

【廣編特輯】迎接智慧時代到來,全球各國紛紛提出各種產業轉型政策,台灣也不遺餘力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在產業創新與升級轉型的同時,對具備實作能力的專業工程師及高附加價值人才需求更多。

產業深度參與,學校教育連結,跨部會政策支持

經濟部為幫助青年快速接軌產業,以及產業充裕優秀人才促進產學接軌,以教、訓、考、用創新循環模式發展「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是由經濟部發證、教育部認可,產業界大力支持,結合產學研專家,依據鑑定項目成立17項專業委員會,其中產業專家佔6成以上,並邀集千位產學研專家協助命題共同推動制度優化,超過48個產學團體共同推動。透過能力鑑定,更能適度引導學校調整課程教學,對焦產業需求,並且鼓勵在校學生報考並規劃鑑定相關學程,164個團報系所教學調整,促進教訓考用正向循環,培養符合產業及企業推動升級轉型所需人才,讓產學快速接軌。

自105年推動以來,已有超過200個大專校院系所及企業推動團體報考iPAS,包括嘉聯益、中華汽車、工具機公會等,促進累計超過5萬人次報考,補充產業專業人才近五千名,報考人次逐倍提升。嘉聯益總經理暨電路板協會理事長吳永輝也應用iPAS發展公司人才選育留用的制度,並推動全廠團報,報考人數每年倍增,初級與中級鑑定合格的員工加薪超過12%。

 

產學無縫接軌,備受業界肯定的求職通行證

尤其在快速變遷的時代,人才更需要專業的養成和鑑定,才能因應產業升級的需求,為未來做準備。iPAS鑑定內容貼近產業人才需求,平均獲證水準約30%,具鑑別度之快速篩選專業菁英,深受業界肯定,因此通過iPAS獲證者,有超過1,500家次認同企業願意給予優先面試、聘用、加薪的機會,初次求職成功率達92%,初入職場平均起薪也高於同業初任專業人員10%以上。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邱月香肯定iPAS是充裕優質人才的最好管道,表示「iPAS為產業人才選、育、留、用提供很好的指標。軟協帶領領導廠商共同協力推動,將持續密切合作。」

景翊科技總經理陳奕廷也指出iPAS是一個具體的指標,通過認證除了職務升等、平均加薪8-10%及賦予優秀員工更多重要的責任外,也形成公司正向的能量循環。達影塑膠的李安重總經理也以實際回饋來嘉勉獲證者,包括獎金多1萬元、分紅增加,福利補助加碼5千元等,而且有了iPAS認證,也讓客戶多一份信賴與保證。

iPAS領軍,打造就業即戰力

人才,指的不只是專業能力,還有你的即戰力,不管任何產業,唯有掌握關鍵人才,才能創造企業價值。透過iPAS認證,可以強化青年就業能力,工具機公會暨東台精機理事長顏瑞雄表示iPAS是連結產學gap的良好政策,符合產業的需求,他全力支持。

此外,許多公司的主管均認為iPAS可明顯縮短新進員工的訓練磨合期一半以上,像亞旭科技的林協理便指出「藉由iPAS的管道找人才更快!」因為iPAS具有公信力,要有真材實料才考得上,「這是有相當價值的一張證照」,而且獲證者上手的速度比起一般新進人員要快上4-6個月,讓他十分肯定;微星科技的謝永強協理也認為iPAS可以「縮短新進員工上手時間約50%」,為青年世代打造就業的即戰力。

贏接智能時代, iPAS營運智慧分析師即將上陣

AIoT將引領第四波科技創新,iPAS也將在108年新增「營運智慧分析師」(Operations Intelligence Analyst, OIA)。營運智慧分析師是企業優先投資培育的重要關鍵人才,主要職責包含掌握營運業務及相關資料 、執行資料處理與分析 、洞察分析結果且視覺化呈現、落實營運應用,該專業人才具備經營管理知識與資料分析素養,將商業智慧分析應用於企業營運模式中的動態系統,提供動態與多維度之資訊,提升企業各方面的經營績效,強化整體競爭力,「營運智慧分析」、「經營管理數位化」能力為初級營運智慧分析師之重點。接軌智能時代的最後一哩路,iPAS提前為年輕人鋪路,打造你的就業即戰力!

初級鑑定考試每年辦理2次,分別於5月及11月,中級考試於7-9月辦理。
108年度考試資訊以及企業方案相關資訊請上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網https://www.ipas.org.tw
諮詢專線:03-5915220
信箱:ipas_service@itri.org.tw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文章刊登:https://tw.news.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1217/38203888/

18項能力鑑定項目

18項能力鑑定項目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6477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