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最新消息: 虎科大啟動5大人才實作基地iPAS鏈結中部產業黃金走廊

虎科大

虎科大

當人才戰爭正在全球引爆,台灣準備好了嗎?Yes!在台灣中部的精密機械縱谷,影響全世界的黃金60公里,首屈一指的高端人才庫已經開啟!在教育部力挺、iPAS的推動下,虎科大設立iPAS教學實驗室,更設置與5+2產業息息相關的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3D列印工程師、智慧生產工程師、電路板製程工程師、巨量資料分析師等五個實作證照考場。身為中區iPAS實作基地,培育人才能量大爆發,撼動中台灣!

鏈結台灣高薪產業藍帶,智慧機械實務更上層樓

台中,是台灣精密機械的重要聚落,年產值高達9000億元,如果連結中科與竹科,將串聯起全台高薪產業藍帶,強化台灣與國際的連結。而虎科正是培育這個龐大產業最重要的人才重鎮。「虎科本來就是過去台灣三大國立工專之一」,虎科大研發長張銀祐表示,在中部地區,虎科更是至關重要的人才庫,與智慧製造與機電整合領域相關科系高達14個、師資超過150人,和產業更有著密切的連結;對政府正在推動的工業4.0或是5+2產業,虎科也設置包括工業4.0學程及校園環境、組成種子師資等,齊力將工業4.0技術應用在不同的實作場域,充裕台灣5+2人才。

早在經濟部推動iPAS之前,「動手實作」的精神早已深植虎科的教學風氣,面對全球推動「工業4.0」趨勢,早已累積豐富的能量。例如強調實務實作、應用實踐的「NFU Dream Maker」,打造「跨領域微創特區」,結合動手做工作區以及讓師生擔任「自造者」的體驗空間,整合學生自主社群,完整建置以學生自主建置示範產線,讓Maker的教育精神得以向下扎根;更藉由技職優化,強化學生實務實作能力與教師專業技術,讓學校轉型為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

以Maker精神啟動iPAS 5大實作基地,厚植國家軟實力

啟動iPAS 5大實作基地,也宣示虎科為產業培育人才、為台灣厚植軟實力的重視。除了全力推廣iPAS鑑定項目之實作考場建置及維運計畫外,針對重點產業需求,學校不僅鼓勵同學參加iPAS,更投入百萬以上的經費,開立各項對應iPAS的培訓課程,在正向循環下,至今虎科已經有777人1525人次報考。

張銀祐坦言,對同學來說,iPAS這張證照並不好考,尤其是術科實務部分,向來都是同學們較難掌握的一環,所以學校落實Maker精神,並推動師徒制以及雙師制。他以機電為例,由於虎科主要培訓學生專長以機電背景為主,占3/4,因此在跨領域技術具有一定基礎推動跨領域學程,所以學校一方面建立師徒制,以實務實習為主,教師除規劃產線系統單元外,另依實作場域線關鍵技術編撰實習教案,同時引進iPAS業師,進行協同教學。

建立實作環境及師徒傳承制度的概念,不只落實在校內,在和產業接軌方面,虎科更與友嘉、宏全、上銀等國際企業合作,進行於德國、義大利等先進國家企業國際海外師徒制實習,讓學術服務朝向有價化,不僅在業界頗獲好評,也讓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再進一步。

智能機械與智慧製造研究中心轉型,創造競爭優勢

除了啟動iPAS 5大實作基地,虎科也把Maker精神融入工業4.0。集結虎尾科大優秀人才及研發能力,師生齊力將工業4.0技術應用於不同之實作場域等,且獲教育部肯定補助,遴選數十位教師到英、德、澳、荷、瑞典等科技大國進行工業4.0研習課程,教育部還補助虎科推動執行智慧機械跨領域實作人才培育計畫,成為中部首屈一指的工業4.0實作基地。

讓張銀祐引以為傲的智能機械與智慧製造研究中心,也逐步轉型為國際化科技研究中心,多年來透過整合校內研究資源組成團隊,進行智慧聯網技術、巨量分析與精實管理等,建構完整的智慧製造研發團隊。目前已有一半以上教師與上百位學生參與,並有30多位專任工程師及2位產業總經理級擔任研究中心CEO,並結盟國內外一流廠商及學校,導入產業資源至學界,打造創新生態圈,讓學術研究達到加乘效果。

尤其在政府力推5+2產業,相關產業的人才需求殷切的現在,虎科的傲人實力結合iPAS的即戰力,讓虎科人一畢業就成為業界搶手的人才。

獲證同學平均調薪幅度,增加3000~6000元

身為虎科的研發長,張銀祐認為全球製造加工設備與精密機械設備的競爭日愈激烈,市場所面臨的是上中下層產業的全面競爭,因此產官學更應投入工程師級的貼近產業需求的專業人才培養。

虎科重點培訓的人才如巨量資料分析師、智慧生產工程師等,獲證者普遍獲得企業的肯定。張銀祐進一步說明,iPAS包含學科與術科,依等級也有初級和中級。對獲證者投入職場而言,具備該職場的師級專業技能,對於主管們而言,最直接就是新人訓練期更短,能直接熟悉共通專業技術語言,更快能投入職場環境要求。以巨量資料分析為例,中級認證項目技能有巨量資料分析實作之資料分析處理和機器學習,可實際在職場運用巨量資料分析實作技能。

目前業界包括半導體業、光電業、機械業等關鍵廠商,皆認同iPAS十分貼近產業的需求;對獲證者來說,求職面試、升遷加薪也有實質的幫助,平均調薪幅度可達3000~5000元不等。

人才是產業發展的基石,延續國家競爭力

業界有優秀的專業人力才能幫助產業創造更好的國際競爭力和成長,人才也能有更好的薪資條件與發展。因應未來的主流趨勢,張銀祐認為台灣的人才,應該具備幾項特質:
1.具備至少一項值得自豪的專業能力
2.樂觀學習思考能力
3.解決問題能力
4.具備國際語言能力
5.具備跨領域學習能力

期待產官學研繼續一起務實培育國家最具競爭力的優秀人才,提升台灣國際傲人競爭實力。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14082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