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最新消息: 蓄積專業能量系列報導 : 天線設計工程師

工作內涵、學歷要求、平均起薪範圍

 工作內涵:

 

主要的工作內涵與職掌為:

● 負責微波天線的設計與評量,選用或設計天線生產治具、支援試量產及測試,並協助客戶制定產品所需的天線特性。

● 進行市場趨勢研究,開發電信或網路通訊新的技術,分析並比較同業的產品,進而提升、改善公司產品的競爭力。

● 協助天線生產技術及設備的開發或引進,提供內部同仁或外部客戶技術指導及支援,並獲取軟硬體設施的價格與規格,進行天線技術研究。

● 依據客戶需求規劃、建置天線通訊系統,並整合RFIC與RF端模組、高頻放大器、元件及天線整合,同時確認收發訊號良好。

● 負責RF程式的研發和評估,進行射頻電路和電路板佈局設計,並把雜訊影響減至最低。

 

學歷要求:

 

學士學位以上,電子工程系、電機工程系、資訊工程系、通訊工程系等相關系所為主

 

平均起薪範圍:

 

學士:約38,000~42,000元/月

天線設計工程師是進行高頻電路通訊系統的整合與設計(例如:RF3GLTEWLANZigbee等天線設計),需瞭解製造流程、材料特性/選用,及最新國際通訊標準走向。

 (節錄 經濟部工業局 工作優升學 2016版) 

天線設計工程師-職涯路徑圖

根據年資與專長發展有不同的職涯路徑,若精進經營管理可往管理職課長/組長、經理/協理等職位升遷;若精進技術可往高級/資深天線設計工程師晉升

天線設計工程師職涯路徑-節錄經濟部工業局 工作優生學

106年度能力鑑定考試

106年度能力鑑定考試-天線設計工程師,分為初級與中級兩種等級

天線設計工程師海報

設計天線不僅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由於天線是傳送與接收電磁波最關鍵的部分,因此天線設計工程師必須兼具美觀與功能、平衡設計天線元件,並充分了解包含設計天線、相關電路元件、PCB、機構等系統整合之功能,以提高訊號接收靈敏度,同時執行天線效能與特性驗證以協助產品量產與認證,進而順利上市。

目前,天線設計工程師大多是由電機、電子、光電、通訊等以及電磁波專業相關科系大學畢業,不過無線裝置的數量越來越多,無線傳輸的規格也越來越複雜,為了充裕企業升級轉型所需能量,進而協助產業尋得良才,經濟部「天線設計工程師能力鑑定」,邀集產學研各界專家之意見,共同訂定評鑑項目、能力指標、評鑑內容與授證標準等,舉辦能力鑑定考試,關於「天線設計工程師」評鑑科目詳述如下:

鑑定考試級別、日期、項目

初級:

考試時間:第一次:05/20()、第二次:12/09()

考試科目:

1.天線概論
2.
天線設計實務

考試地點:台北.台中.台南.高雄

 

中級:

考試時間:第一次:9/23(六)

考試科目:

1.天線系統工程
2.
天線系統整合設計實務

考試地點:台北.台中.高雄

 

 

延伸閱讀

  1. 職場達人影片連結: 影片網址(另開新視窗)
  2. 鑑定內容連結:鑑定內容網址(另開新視窗)
  3. 報名網址連結:報名網址連結(另開新視窗)

企業認同,尋得良才

經濟部積極邀請國內各家優良的天線設計企業加入認同行列,目前,產業人才能力鑑定已吸引百餘家企業加入認同行列,而天線產業則有超過40間企業加入認同,如:廣達電腦、聯發科技、亞旭電腦、華碩電腦等、光寶科技、鴻海、耀登科技、台灣積體電路製造等。

企業認同名單請點此(另開新視窗)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6783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