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獲證者群星名人榜
陳治甫
智慧生產工程師
一開始我對於iPAS鑑定的內容一無所知,會接觸到iPAS一開始是因為目前就職的公司-緯創資通,正在募集認證成員,因緣際會下被部門老闆推薦參與培訓。隨著課程的進展與對認證內容有進一步的認識,發現課程所學有許多內容皆與工作息息相關,對於工廠作業流程的理解有很大的幫助。
公司內部有安排同仁協助引導教學,每周一次的線上課程,課程結束後也會一同練習線上試題與檢討,在考試前更是有舉辦三次模擬考並讓每位學員深度討論。雖然最終與考試的範圍有將進一半的落差,但無庸置疑有很大的幫助。
公司在完試後有發予獎金10,000元給每一位通過的同仁,在公司內部也有舉辦小型的頒獎儀式,雖然不能肯定隔年的調薪與授證是否有直接關係,但幅度也有大於過往水平,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有得到主管的重視與肯定,心中是踏實的。
按部就班備考,積極學習,無論是自我成長亦或是為了將來的仕途,努力終將化為收穫。學海無涯,在職業的道路上能夠多一張認證是幸福的。
賴冠廷
智慧生產工程師
一開始沒有聽過iPAS這個活動,但在公司主管的鼓勵下我報名了。雖然一開始是對於公司提供的獎金所吸引,但後續瞭解到iPAS的價值與精神後,更加積極準備考試,為了是想要一張被經濟部認可的證書來肯定自己。讓自己有一個能被國家和公司、社會所認可的一張證書。
本人就職於緯創資通。公司於半年前開始就有安排IE相關課程和智慧製造知識的授業,並且於考前1個月每週都有模擬考和檢討課程來強化記憶。
而我本人則是利用週末兩天各花2小時來溫習考試範圍並且重新計算模擬考的計算題。
緯創資通公司針對所有有通過iPAS證書的同仁,除了有慶祝派對以外還有廠長親自出來表揚授獎,總經理更是特發10,000獎勵金來勉勵同仁。
我覺得那些外在的獎勵都是其次,真正改變的是主管對於我有這些能力被國家認證後,更加器重我。那種被肯定的感覺不是外在獎勵所能取代的。
希望想準備iPAS的朋友可以知道。這個測試是國家親自下來認證的。通過它的意義我相信是非凡的。代表你有一個國家所認可的專長,這不是一張畢業證書所能取代的。
許峰瑜
智慧生產工程師
於大四透過實習媒合進入歐權科技實習接觸智慧製造相關工作。剛進公司時公司準備擴廠因此我的主要工作內容為規劃公司擴廠。從設備規劃與採購、電力配置、空壓、電壓計算、設備布置、產線規劃、工廠登記到自動化導入與機聯網建置。因此藉由智慧生產工程師證照之課程熟知智慧製造設備知識,搭配過往技職學校所培育之機構設計與繪圖能力,確實運用於實際產業,並對公司帶來效益。
為了能夠成為以管理為主機械為輔並具有跨部門溝通的能力,高職為機械群透過技優甄審進入虎尾科大工業管理系轉戰大學工業工程與自動化。於大二暑假時參與經濟部與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所舉辦之「2020智動化系統整合工程師特訓計畫」透過面試進入發那科學習。跨領域學習已推動多年,大學修習過製程最佳化、數據分析、提升工廠效率、找出工廠問題來改善等工業工程相關課程。參與活動前,對於機械手臂、自動控制等知識僅限於理論,鮮少實際操作。經過兩個月的學習,對自動化產業有更多的了解,對過去所學之程式語言也有更實務的應用。讓我更瞭解產業技術與脈動外,更能掌握職場所需,回到學校學習時將更有方向。參與此活動所學習之知識也剛好運用於智慧生產工程師考科中。 因此我認為一張證照考試的準備不單只是短期的課程訓練而來,應該要由平時的學習來培養專業職能,多參與其他課程與活動隨時提升自我競爭力,藉由考照來驗證實力,才是身為學生該做的。
通過智慧生產工程師能力檢定後,除專業加給5000元外,目前正在進行工廠產線自動化設計,發現自己缺乏機台操作實務,對機台不夠了解,因此公司安排我進入加工課學習,從治具安裝、機台保養、程式撰寫、刀具選用、轉速進給的knowhow…扎實的學習工具機操作相關技術,期望未來新培養的能力搭配智慧生產工程師所培養之職能能夠支持我進行產線規劃、自動化設計時能夠以人為本、為加工者、客戶設身處地進行改善與設計。
學生大多會陷入證照迷思,總會不斷的想了解【這張證照有沒有]。透過數家企業之面試,就個人認為,在學期間擁有學校資源與補助時應盡量考取,某些證照的重要性不在技術面而是對架構的瞭解。任何的技術與knowhow大多由職場實作而來,身為學生要做到的是對基礎技術、專有名詞等要有一定的概念,在未來面臨跨部門溝通時,才不會雞同鴨講。證照的價值不一定在於證照本身,而是考取證照的過程所學的知識與概念。所以在學期間除培養人脈,學習專業之餘,何不妨多利用校方資源考取證照,驗證自身所學,為自己的履歷多加分。
黃美靜
智慧生產工程師
一開始因為是公司指派去參加鑑定考試的,所以在非自願的狀態下,也只是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準備考試;後來轉個念想變成,可以藉由測驗考試,肯定自我的能力,如願取證後也可增加一項專業能力的肯定, 未來在自我生涯的路上能增加更多的信心以及企業能見度,獲得更多面試與升遷的機會。

因為公司有與勤益科大共同執行112年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企業數位人才實作培育補助計劃,在計劃案案中,有學校非常專業的老師們指導授課,能夠讓考生從中到很多的專業知識,此外,公司也有購入多本相關書籍讓同仁們研讀,公司內部亦有多位具有資深工作經驗的同仁們能夠請教,在教學相長的環境下,進步許多!!

因為屬於是公司指派去參加鑑定考試的,所以在非自願的狀態下,一開始也只是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準備考試;在準備了幾周之後發現越來越有挑戰性,於是便花更多的時間去研讀,皇天不負苦心人, 努力終究取得證書!!。 (1)獲証後,公司核發8000元的禮卷作為獎勵 (2)主管也發派了更多責任性的工作執行 (3)自我信心的肯定與茁壯

不管是面對生活,還是工作,還是學業,千萬不要還沒執行就先否定突來的學習機會,隨時累積能量,因應更多的挑戰,你會發掘出更多的潛能!!

張云甄
智慧生產工程師
因在學期間,老師們有推薦這個證照,我們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報考,為提升自我價值以及對於個人能力檢視、為畢業找工作履歷上更豐富,因此選擇報考。當時對於考取這項證照在未來職涯發展有什麼影響是未知的,但進公司後,發現公司有鼓勵部門員工考取ipas相關證照,並且有獎金發放

我是考了兩次才過關,主要是某一個科目對於工工系來說相對不熟悉,準備考試主要是透過學校教授上課,並且針對要考試的學生加強訓練;自己準備的部分是會去官網看看樣題,多做練習!學校教授也有出一些題目讓我們做練習,一定要回家練習,針對不熟悉的科目也要下點功夫! 我主要是寫完練習題目,針對自己錯誤及不理解的地方,去看參考書,加深印象。

在找工作時有發現一些公司在徵才條件有寫到:有ipas證照佳,我想針對這項我應該是比很多人更有競爭力!但目前看到這項條件的公司較少,未來希望會有更多大公司加入~

在學期間可以去考取,豐富自己履歷內容,也許不一定派上用場,但我相信多一項證照就會比別人多一絲絲機會,尤其在經濟不景氣時,找工作相對困難,要去思考該怎麼做才能勝過跟你同時畢業的人,甚至是已經有工作經驗的人。

林佩蓉
智慧生產工程師
因為學校要開設對應的課程,老師也鼓勵我們去報考,對未來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報著試試看的精神來報名,一方面也希望可以透過此證照對未來求職有大加分,讓自己可以在眾多競爭者裡突顯自己的特質。 然而一方面也是多學習一些新的專業知識來充實自己

在課堂上好好認真聆聽老師的講解說明,有實作題目就認真的去練習不要偷懶,主要還是要靠自己的自律以及意志力來堅持下去,老師都會說可以參考哪些書本來幫助複習,若有不會的就會詢問老師或者與同學們一起討論一起解決問題一起進步

可能在未來求職時可以起到加分做用,入取機會提升,薪資起薪可以比較高,容易得到主管的認可,並且透過自己的努力得到領導的重用,相信不久之後自己就會擁有升職加薪的機會。除此之外可以讓我透過不同層面的角度去思考各方面的問題。

對自己職涯期許是,一開始入職的職位或許不會太高薪資或許也不是最理想的,但是要相信自己透過自己的努力總有一天領導主管們會發現我並且重用我

徐翊瑄
智慧生產工程師
老實說,報考動機其實是我們的指導教授要求我們研究室的學生考的,因為他看到我們系上的教授有開班授課開放報名,原本知道他是一個通過率三成的證書還有點害怕,但是我們系上這個證書通過率較高一些,前兩屆的學生都很認真,因此我也很認真準備。
學校系上的黃敬仁教授與廖麗滿有開班授課,我們報名之後每個禮拜一晚上會上3小時的課程,我也會很認真抄筆記等,考前老師也會額外加課複習,此外,我會跟同學一起做歷屆試題,由於iPAS沒有公開的歷屆試題,我們是做生管的歷屆試題,大概寫了前3年(一年兩次共7回),錯誤的題目訂正與同學討論或是詢問教授。
在報名考試之後,才了解到這個證書有兩項考試,包含生產管理與工業4.0,且總平均須達七十分以上,生產管理其實就是我們系上以前學過的東西做更多的應用,而工業4.0就是計算機概論的加強版,主要背的部分較多,多讀幾次就好。
因為這個證書有困難度在,因此考過當然是非常開心的,因為還在求學階段,希望所學的東西對我未來職業多有用處,且可以有實質上的幫助。
洪欣瑜
智慧生產工程師
系上專業選修課教授以證書考試內容為課程大綱,很幸運的是我們系上實驗室就是考場,因此有實體設備跟外聘師資教導我們術科的部分,長時間的練習以及教導如何運用各種公式算出所需預測之數量,因此相對考試難度就大幅下降,也可作為能力檢測的一種方式。
術科上就是跟著學校課程學,基本上有好好上課,術科都不會有什麼問題,只有熟練度跟閱讀題目的問題而已。至於學科,一來有碩班學長會在課堂幫大家解題,二來我自己會去寫中國工業工程學會裡面的生管、品管以及設施規劃的歷屆考古題,在智慧生產工程師這類科其實考題算很廣,但實際上都不難,因此可以從這些歷屆試題下手。
或許現在只是學生還有實習的關係,因此對於證書的實質正向助益還沒有任何感受到,但我相信未來如果要走這行,在面試上會有一定的加分程度,對於產線實際測量也會相對熟練確實,如果眼光再放遠一點也許可以獲得加薪甚至是升遷的機會。
在我們學校的考生當中,真的術科都不是什麼問題,只要一些公式的熟練,會將自己紀錄到的狀況能加以運用計算出預測值,那麼恭喜你,術科一定會高分拿下。而學科真的才是關鍵,我有朋友考了兩年都是敗在學科,因此題感要好好建立。
鄭宇倫
智慧生產工程師
一開始最主要是為了學校的門檻,學校也利用課後輔導來提升證書的取得率。由於自身是跨領域研讀工管碩士,所以深思了許久如何證明具有相關能力,業界大多是看你有甚麼證書和履歷寫了甚麼,因為一開始不知你是誰,對公司有何幫助,所以積極聽老師上課及猜題,也成功取得該證書。
1.積極聽取老師上課及猜題。2.複習以前上課筆記。 3.該證書是給那些科系考的,閱讀相關書籍。4.聽取線上老師上課。5.聽取學長姐及同學考過的經驗。6.閱讀期刊。7.自身工作經驗。8.參觀工廠聽取相關知識。9.閱讀參考書目。10.其他相關證書知識。11.考前充足的睡眠。12.業師演講相關知識。
對於證書金字塔又添上一筆,本身大學以證書為主要教學方向,因為學校倡導畢業即就業,後來碩士錄取了,反向性思考我到底學了甚麼,應付證書考試嗎還是認真精讀這項專業。後來還是選擇了精讀該證書的專業,一方面為了以後工作專業度二來可以輔導其他同學也讓自己複習。
證書或許是學校要求又或許是朋友的邀約一起去考,無論如何在當前全球發展局勢下,我們要當一個技術員而不是操作員,操作員只是公司的投資,但技術員是公司的資產,當該公司倒了或許自己能出來開公司又或者進入夢想公司,冀望大家能順利通過,為自己將來打算,寧願苦一陣子也不要苦一輩子。
黎憶葶
智慧生產工程師
能力測驗、職涯發展、提升自我價值、增加經驗、了解能力具備條件、了解未來發展、了解工廠規劃、了解生產安排、提升系統操作經驗、提升規劃生產能力、提升自我能力、了解生產工程全貌、了解基本管理知識、了解作業需求規劃、了解自動化生產管理、提升專業程度。
學校教授、外部栽培單位、企業產學合作、參考書目、官網樣題、以往考試題目、外聘講師、學校產線研究、外部網站、學校同儕協助、主要課程學習、無數次考試經驗、作業管理相關書目、智慧製造相關書目。
對於以後畢業與職涯規劃上有助於聘用機會、工作的選擇提升、任務的分派、面試的機會增加、未來想從事的工作有更多選擇、找到好的工作、備受主管青睞、獲得較重要的工作、可以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從事更多更有挑戰性的工作。
對於未來想從事有關生產管理層面的相關工作,或是想要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可以從中學到更深入的相關知識,增進自己的潛能,創造更大的受益。
莊育杰
智慧生產工程師
當初會報名的動機其實很間就想提升自己的能力,因就讀工業工程與管系,當今最熱門的議題不外乎是工業4.0、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等,其中工業4.0更是與本科系高度相關,而要達成工業4.0內有個極其重要的環節,就是智慧化,不論是從整個供應鏈到工廠內部的生產計劃,都要具有智慧,而經濟部iPAS剛好有智慧生產工程師的證照可以考取,就想說挑戰看看。

首先在iPAS官方網站,會有一些資訊,例如:出題方向、歷屆考題等等,我會先把這些相關的資料閱讀過後,大概了解整個考試的測驗方向,開始google一些相關的資料,或是看一些相關的影片,讓自己的觀念更加清楚也加深自己的印象,在考試前我會再把歷屆考題全部做重新做一次,並且檢討錯的地方。

正向助益的方面我覺得絕對是有的,不僅是可以讓你的履歷上更加豐富,有些公司也會因為你有相關的證照而增加薪水,而且在準備證照的過程中,可以訓練你的抗壓性,邏輯思考能力,考到證照後有能獲得成就感,就算沒考到也可以再接再厲,訓練面對挫折的能等等。

「學海無涯,持之以恆」在求學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但這些挫折都將會變成你未來成長的養分,希望大家在未來遇到挫折時,可以堅持住,那等待你的將是美好的收穫,共勉之。

王婉柔
智慧生產工程師
想要利用課餘時間去培養一些有關於本科系的技能,而且參加檢定的時候課比較少了,所以比較有時間去參加培訓課程,並且重複練習,也讓我對MES的軟體操作有很大的幫助,從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怎麼操作,到最後可以得心應手。

學校有提供相關課程培訓我們,老師都很用心的教學,讓我們每一個都能從最基礎的地方理解,還有一直實作,跟練習一些題目,還有無數次的小考,讓我們能加深印象,同學之間也會用課餘時間討論,不懂的地方再問老師,就這樣不斷練習跟詢問。

目前還沒有就業,所以不知道會有什麼正向幫助,但我相信由於這是新推出的證照檢定考試,所以一定有他的優勢存在,或許我能在面試的時候因為有考過這個檢定考試,能多一個被公司看到的機會,也或許因為這個檢定考試而有加薪或是公司獎勵金...等等。

參加檢定考試後,讓我對工時的量測更有概念,也讓我對MES系統有基本的了解,希望以後在業界能夠將這些活用在我的工作上,讓我能夠更快融入公司。

1
:::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