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培訓資源萬花筒
大葉大學
► 大葉大學:全力推動能力鑑定,達成「念大葉 好就業 就好業」之學生能力目標
【一、大葉大學簡介】

大葉大學創立於民國七十九年三月,目前共有工學院、設計暨藝術學院、管理學院、外語學院、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觀光餐旅學院及護理暨健康學院七大學院,師生近一萬二千人。

大葉大學為強化學生專業及就業競爭力,特設結合業界師資之雙師課程,積極推動學生全職實習方案及取得專業證照,促進學生多元實習與就業機會,朝「企業夥伴型大學」願景邁進,以達成「念大葉 好就業 就好業」之學生能力目標。

【二、應用背景與說明】

經濟部的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機制( Industry Professional Assessment System, IPAS) 推動企業優先面試/聘用獲證者,且實際獲得企業界的認同加入,與大葉大學「念大葉 好就業 就好業」的目標不謀而合,再則大葉大學在校內本就積極推動學生取得專業認證,年度目標設定甲、乙級專業證照高達1,200張以上,因此在經濟部推動IPAS初期時任大葉大學的武東星前校長,更專案指示研發處全力推動各學系配合,開立免費輔導課及全額補助學生報名費,讓師生無後顧之憂地準備鑑定考試,並祭出取得證照的獎勵措施。大葉大學能力鑑定推動模式(圖1)與說明如下。

分析階段:民國105年有8項能力鑑定是第一次舉辦,並無考古題可供學生參考,在第一次考試前先依據公布的考科開課,以輔導學生考證,更有老師為鼓勵學生考證照,特別陪學生共同報名、一起準備考試。如生科系宋祖瑩副教授陪學生一起考並通過考試,期許學生透過準備證照考試的過程,強化專業能力,也希望自己有能力輔導學生考取證書。因此在第一次考試後,校內召開檢討會,以分析之前課程規劃與考科間落差,作為後續課程或學程的設計依據。

設計階段:大葉大學積極推推動專業證照是為了強化學生專業及就業競爭力,因此課程設計不僅以第一次考證時的課程落差進行設計,也必須以產業為導向,重視學生實作能力,方能縮短學用落差。

發展階段:專業證照數是大葉大學的年度教學目標之一,且經濟部所推出的能力鑑定項目皆有企業界認同參與,會優先面試/聘用獲證者,且實際上已有考上證照學生面試時馬上被錄用並調高起薪,因此因應105年第二次能力鑑定考試,依據教學目標設計開發與調整相關學系的必(選)修課程教材。再則隨著產業發展,跨領域人才養成是未來的趨勢,因此校內評估開立經濟部的產業人才能力鑑定學程的可行性,讓非相關科系但有興趣的學生自行選修,增加就業的競爭力。

執行階段:各相關科系授課老師依據課程目標與教材,進行授課與實作,並開設考前衝刺班,進行總複習,以加深學生對學科了解,以期協助學生順利通過考試。

評估階段:全額補助學生報名費以鼓勵學生報考產業人才能力鑑定,以驗證教學成果,並作為課程後續的追蹤、檢討與評估, 並將IPAS證照納入學校年度教學目標之一專業證照數的衡量指標,藉此衡量學生學習效果與作為教學成果驗收項目之一。

【三、應用效益】

報考人數全國第一:在學校政策及全校師生支持下,第一次與第二次報考人數超過900人,為全國第一。且第二次報考總人次較第一次成長幅度超過20%。
有助於學生就業及更高的起薪:以取得105年第一次舉辦食品品保工程師大業大學碩士生為例,在面試時企業得知他已通過食品品保工程師能力鑑定,馬上錄取並起薪多$3,000。

提升企業對大葉大學畢業生愛用度:有不少知名企業家入IPAS企業認同,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企業加入,因此在注重實作教學目標下,輔導學生取得IPAS證照將加強企業更加優先與選用大葉大學的畢業生,將大幅推升大葉大學在企業最愛用大學的排名。
► 相關圖片
:::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