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企業達人引路
盈錫精密工業
盈錫精密工業
執行副總
巫有捷
► 盈錫精密工業:讓黑手進階「機聯網與應用工程師」,中小企業掌握智慧製造關鍵一哩路!
甚麼是機聯網?從工業4.0的概念興起,為全球的製造業,打開了一條通往成功的「智造」捷徑後,智慧製造已然成為產官學界的顯學。但對台灣的中小企業來說,真正要從傳產跨入智慧製造,中間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轉型關鍵:機聯網。「機聯網是我們在談智慧智造的基本功」,盈錫精密執行副總巫有捷指出,「台灣的機械產業在過去10年,一直在做調整。面對全球景氣和兩岸競爭模式的改變,整個產官學界都在講智慧製造、智慧機械」,但如果沒有架構好機聯網,中小企業離成功轉型,還有很長的一哩路要走。

【從製造到智造,小螺帽創造大世界】
在萬物可聯網的時代,機械聯網,已是必然的趨勢!專業於精密螺帽研發製造,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全球第三大精密螺帽製造商的盈錫精密工業公司,從傳統走向高科技精密產業,關鍵,就在於從製造轉型「智造」的第一步—機聯網。

以台灣製造業來說,談智慧機械,幾年前還是「曲高和寡」,巫有捷直言。因為智慧製造需要的是整合性的技術跟人才,資金也要到位,才能建構智慧場域。而盈錫能率先以中小企業的背景,一步一步實踐智慧場域,最大的動機和目的,就是要鏈結全世界,積極朝著客製化、高精度、少量多樣生產製造模式的目標與方向前進,不斷提升加工技術與產品的附加價值,符合歐美日國家工具機大廠的需求。因此,導入智慧製造已是刻不容緩。

【建構機聯網,跨出智慧製造的第一步】
要談智慧製造,巫有捷認為要先解決兩個問題。第一是你能不能夠將沒有技術性、重複性的工作用機械手來取代,讓員工可以升級成更有用的專業人才?第二是如何透過讓管理資訊化、可視化,讓管理更直觀?盈錫有6座主要生產廠區、150個機台設備,有不同的品牌、不同世代的控制器,又如何透過統一的介面,擷取生產過程中所有的生產資訊跟狀況?

於是在2016年,盈錫導入軟體整合的智慧機上盒(SMB)系統,讓機械智慧化,透過「機聯網、即時機台狀態監測、高階三次元量測設備、高階五軸與車銑複合機台、自動化生產單元、大數據分析」等應用技術,結合成智慧製造系統,建構具備「少量多樣」與「量產自動化」混線生產的智慧製造能耐;讓廠區內來自不同品牌、不同型號、甚至不同世代的機器,鏈結成跨廠區機聯網,不僅能夠即時掌握機台狀態、提高稼動率,還可透明化廠區生產進度,進而提高良率達7%。

【啟動智慧製造決策中心,生產管理可視化】
傳統設備沒有聯網功能,機台的稼動率除了設備有無故障外,還會受到人為的影響,巫有捷開玩笑的說,盈錫有6個廠,如果老闆到1廠視察,其他5個廠就不做;老闆走到哪裡,員工就動到哪裡。但在被視為戰情室的「智慧製造決策中心」,一整排電視牆,不時update各個廠區的即時資訊,資料的即時性跟正確性,一目瞭然,配合視訊,整個製程跟管理「可視化」,掌控也更趨完整。

整個工廠「透過機聯網,全部通通瞭如指掌」,他舉例就像一個人全身都貼滿了sensor(感應器),所有心跳、器官功能全部無所遁形,就連員工的表現也「看」得見;而且透過大數據的取得,不僅能掌握「高精度、少量多樣」的生產製造模式,提供業界最佳專業製造服務能力;在價格上,也更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盈錫精密產品能夠行銷全球40幾個國家,在國內市占率將近80%,智慧製造的成功模式,可說是居功厥偉。

【跨領域、跨校成立產學創新基地,培育跨領域人才】
但外在的形式容易建立,可是內在的核心,還是人。他認為中小企業透過政府的資源和協助,要架構一個具有20台規模的機聯網不難,可是要如何maintain,創造機聯網產生的效益,假如沒有後端的人才,那是做不到的!

談到人才,巫有捷不諱言,以前企業都認為大學畢業就直接來企業服務,但學用落差等問題,讓企業「認清事實」;他甚至提出「企業不要等著學校培育人才來給我們用,而是要參與、共同來做這件事」;對於人才培育,巫有捷更是引以為傲。多年來,盈錫持續和中部的學校合作,培育公司所需人才;一個人才的培育甚至需要7年之久,從高一培育到大學畢業,或是從大一栽培到碩士畢業,而且還根據不同人才的屬性,培育技術、研發、資訊、管理相關人才,以及因應機聯網所需的整合性人才。在大學,盈錫更設立產學創新基地,讓不同科系、甚至不同校的老師和同學,可以在宛如pub一般的環境裡相互交流,彼此學習,然後進到場域裡面,共同解決問題,真正實現盈錫需要的跨領域人才。

不管是文憑或像iPAS機聯網應用工程師這類專業證照,盈錫重視的是有沒有真正的、紮紮實實的能力。「機聯網要的是具有機械、電機、資訊三方面能力,甚至要有管理概念,如果真的具有這樣的能力,我一定第一個邀請他來盈錫上班!」

【iPAS鑑別「師級」,具發掘問題解決的能力】
「機聯網在未來的運用上是相當寬廣的」,擔任盈錫智慧製造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同時也參與iPAS考題規畫的劉佑軒博士進一步勾勒機聯網應用工程師的具體輪廓:除了該具備的學理基礎外,盈錫期待的年輕世代,是更注重創新、有Creative thinking 創意思考能力的人才;未來在iPAS的人才鑑別上,也會導向具有問題解決能力,他甚至建議透過「情境式」的考題,了解年輕人如何用技術來解決實際製造活動上面臨的問題,鑑別出「師級」而非「士級」的人才;「當你具備這三種能力,會非常有競爭力」。

對於人才,盈錫的實質鼓勵也很有感。大三學生到盈錫,透過公司幹部帶著他們到公司實驗室做專題研究,一個月有4000元獎勵;考取公司認可之證照,調薪幅度為1500~2000元,證照的「含金量」越高,加給也越高。

【機聯網成功經驗輸出亞洲,備受歐美國家肯定】
從一顆小小的螺帽,成就一個讓全球同業驚艷的世界,盈錫30年的努力,淬鍊出適合中小企業發展智慧製造的模式。不但在機聯網的成功經驗,輸出到日本、中國大陸,備受歐美、日本廠商的肯定,也帶動台灣的「智」造業,踢進關鍵的一哩路。
► 相關圖片
:::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