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獲證者群星名人榜
游翊弘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
科技日新月異,只有不斷的精進自己才有可能在社會中生存。人生就是不斷的賽跑,沒有終點。每次的考試都是一個休憩站,用來評估自己的實力與進步,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跟著你跑。現在社會一技之長已無法站穩,本身就讀化工科系,但多一張證書多一份保障,當位斜槓青年。
選擇裸考考驗自己平時生活中的智慧。
對於這項科目,我多了一份認識。也許不是本科系但是這次的參加考試讓我更能踏入另一項專業領域,擴佔自己的視野。通過考試讓我覺得人生被受到認可,也許有低潮與不順,但化這股低潮為力量,何嘗不是一種順遂,工作上看的是能力是證書,掌握證書掌握自己的人生。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永遠不知道自己吃到的是什麼口味,也許嚐到通過的甜頭,也許是苦澀的失敗;但那又如何,人生還在走,不要放棄。
林育羽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
在進公司的的第一天新人訓,講師就有說到公司有一些職業的訓練和講座.有一些證書考到了是可以加薪的,所以就一直很想要嘗試...但是日子久了就忘了.直到這一次專案室發出通知後,課長鼓勵大家去報名,提升自己的價值以外,也能墊墊自己的專業領域知識的底.
加上公司鼓勵大家去考試,第一次報名費用公司付錢!這種好康的事情當然不要錯過~
因為拿人(公司的錢去報名)的手短,所以很害怕自己沒有通過. 所以開始先問問專案室,是否有收集歷年來的考古題?發現專案室的考古題只有一開始的前幾屆,雖然年代遙遠,但是還是下載來翻閱一番.
接著,跑去找學長姐問他們考試的經驗,而且還聽說公司前期為了鼓勵大家去考試,還會聘請講師來教授課程耶!現在是沒有了啦~聊天後,讓我對於考試的心情平靜很多,不至於太過緊張.
最後,在官網把所有找得到的考古題都下載練習一次,就去考試了.
考試的當天,在考場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有一個採購的女生,雖然不同單位但看過彼此,加上大家都是第一次考試,有革命情感的氛圍下,我們在公司也變熱絡了~最近有個案子,當大家都在說採購不會過的時候,我說交給我談談看,於是就過了,也讓大家對我另眼相看.
成績放榜得知自己通過後,立馬報告給課長跟他說:「Mission Accomplished!」也讓長官發現我的執行效率(當時全課只有我乖乖報名)留下了好印象.
最後,在公司頒發證書的時候,公司有說從那個月開始我的薪水有了證書加給的薪水~太棒了!
公司有說中級的證書要二級工程師以上考到才有證書加給,意思是就算我現在考到了,也沒有什麼實質(物質上?)的幫助.這讓我上班更努力認真,希望能在一年內晉升兩次,這樣就可以再去考試了!
親愛的後進者,初級真的沒有想像那麼可怕.加上你會在考場上認識和你一樣領域的朋友,就算到最後考試真的沒有通過,你也會在職場上認識其他公司或是其他單位的朋友.這些人際關係如果好好維持,有一天也是會幫助你的!
歐金池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
第一次iPAS證照考試,當時坊間很少針對印刷電路板製程做認證的機關及證照,尤其是經濟部出面認證,感覺意義非凡,所以當下花了二千多元購買命題指定的書籍,加上吾人多年從事印刷電路板布局的工作經驗,多少也對印刷電路板的製程有所涉獵,於是打定主意報名參與認證檢定。
從一開始經濟部推出iPAS證照考試,針對印刷電路板工程師認證極感興趣,立刻著手收集資料,首先投下巨資,花了二千多元購買指定的叢書猛K,雖然有些書內容很深澀,但現在是網路自學時代,反而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讀過然後之不足,原來電路板是這樣製成的,經過閱覽群書後功力精進,也對自己的本質學能增強不少,除了這些指定書籍外,還要有實作經驗才能映證書本的內容,對考照也是非常有幫助。
從考照指定的叢書中獲得不少寶貴的知識,本來只是印刷電路板布局設計,拜讀這些前輩們留下來的巨著秘笈,功力突然猛進,原來只會設計單層板及雙層板的技術,現在也開始對多層板躍躍欲試,雖然遇到很多瓶頸,但正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除了設計就是實現,LAYOUT變得不是問題,要實現四層板那種挑戰的樂趣是無法為外人道的,首先第一步就是自己開發壓合治具,再來要克服穿孔...等等不勝枚舉且樂在其中,要不是有這張證照就無法帶領我進入多層板的挑戰,雖然不會發財卻很快樂。
專業技能要與自身興趣符合這樣路才能走得遠,若專業技能只與自身興趣符合那只是學爽的,自己在專業領域的定位不詳,這樣對自己的本質學能沒有益處,對國家社會也沒幫助,若有國家單位認證則可以確立自己專業技能的方向與功力的提升。
張添淳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
可以讓我了解更多電路板相關的知識,藉由學校的課程讓我認識到這塊以為,還可以藉由經濟部的證照考試驗證我對於這些知識的掌握程度,我覺得十分的實用,推薦後來者們都可以把這個當成自己階段性的目標。給自己定一個目標後會更加有方向及動力去完成他。
可以讓我了解更多電路板相關的知識,藉由學校的課程讓我認識到這塊以為,還可以藉由經濟部的證照考試驗證我對於這些知識的掌握程度,我覺得十分的實用,推薦後來者們都可以把這個當成自己階段性的目標。給自己定一個目標後會更加有方向及動力去完成他。
可以讓我了解更多電路板相關的知識,藉由學校的課程讓我認識到這塊以為,還可以藉由經濟部的證照考試驗證我對於這些知識的掌握程度,我覺得十分的實用,推薦後來者們都可以把這個當成自己階段性的目標。給自己定一個目標後會更加有方向及動力去完成他。
這是一個有效檢視自己學習成果的方法,推薦後來者們都可以把這個當成自己階段性的目標。給自己定一個目標後會更加有方向及動力去完成他。
曾品涵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
為了學習之前沒有接觸過的電路板製程相關知識,我決定參加學校的課程,需要檢測自己學得的知識跟技巧,在指導教授的鼓勵下,我決定報考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證照的測驗,也想說如果成功通過此證照考試,可以在備審資料上多記上一筆資料。
學校有開設關於報考這個證照的學科課程,有專業的老師講述相關知識與可能會出的題目,我也利用課餘時間自己研讀書籍,術科方面,利用實驗室的時間加強研磨電路板的部分以及放學時間都會留到晚上,拜託實驗室的學長帶我多練習顯微鏡觀察的部分。
通過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證照之後,不僅可以將之前的報名費退回,還可以申請學校的證照補助獎學金,另外還可以將這筆資料,放到碩士推甄的備審資料上,不知道評審老師是不是會注意到,但多放了一頁,多了一個證照經驗,肯定是有利的。
即使是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但透過一些機構的資源幫助,以及自己的勤奮努力,不管是什麼事情都可以成功的。
蔡耀麟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
由於在學校中,我們所學到的是專業的知識,我想要將學習的知識應用在產業中,加以融會貫通,才能得到更好的成效。 剛好看到學校有這個機會開放專門的課程,並幫助我們參加iPAS考試,有業界的講師教導我們且有開放實驗室讓我們操作練習,真的是很好的資源!
透過學校的課程接觸到iPAS考試,我們利用晚間的時間,幾週的密集訓練,學校請到業界的教師幫我們授課,也開放實驗室讓我們練習實作,和同學們一起練習考題、詢問授課老師問題,幾週下來就能讓我們妥善的準備好考試的項目。
通過這項鑑定讓我在找工作面試時,主管所提出的各項PCB濕式處理流程我都能應答自如,另外過去在台灣杜邦任職期間,也利用其中所具有的專業知識與內容,成功將公司內試驗的小規模電鍍設備進行改善,並增加整體總產量。
期待你們未來能藉由這些課程與認證,讓自身的專業能力培養得更加熟練,並在工作用能運用所學,為公司創造更多利潤。
古依玄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
由於在學校中,我們所學到的是專業的知識,我想要將學習的知識應用在產業中,加以融會貫通,才能得到更好的成效。 剛好看到學校有這個機會開放專門的課程,並幫助我們參加iPas考試,有業界的講師教導我們且有開放實驗室讓我們操作練習,真的是很好的資源!
透過學校的課程接觸到iPas考試,我們利用晚間的時間,幾週的密集訓練,學校請到業界的教師幫我們授課,也開放實驗室讓我們練習實作,和同學們一起練習考題、詢問授課老師問題,幾週下來就能讓我們妥善的準備好考試的項目。
我很開心能夠考取這個執照,透過課程及考試讓我在學習上更有幫助,能夠將學校的知識結合產業界的應用及操作,不但有對學業上的幫助,相信也對未來研究所升學及工作面試都是一個很好的加分項目,通過能力鑑定增進了我的知識,使我對產業更加瞭解,也得到了面試上的優勢。
這項考試能夠幫助大家進一步的瞭解產業知識,一邊學習也能夠一邊將知識加以應用,鼓勵大家能夠準備並參與這項考試,也很開心能夠考取執照,對未來是很大的幫助!
秦偉倫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
除了學習第二專長外,也希望自己能入電路板產業工作,希望能夠透過課程來先一步了解整個產業得特色以及處理的事務,也希望能夠透過考取證照的方式讓自己有更多得機會,聽到授課老師有在介紹證照考取後的優勢以及待遇會比沒有考取證照還好挺多的
系上有開一門電路板製成得相關課程,課程會請外師來講解電路板的製程以及歷史,主要在講解電路板的製造,上課得重點很多,因此需要做很多筆記,除了看筆記外,我自己也將歷年所有的考古題都看了很多次,電路板也有書可以買
聽到授課老師有在介紹證照考取後的優勢以及待遇,平均月薪能比沒有考取證照的人多幾千台幣,除了薪水上的差異,在面試時如果是相關證照也能比無證照的人有機會被錄用,但對我自己來說,能夠考取到證照也是我對自己的一種自我認可。
莊婷雅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
師長推薦ipas經濟部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證照的實用性,對於就讀材料系的我來說,這個證照能幫助我在實習與推甄面試時更有優勢。我也剛好想多嘗試不同的實驗,提升自我的價值與檢測自己的實作能力,因此報名參加經濟部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考照。
我修讀校內的產業務實專論課程,系上請來專業講師在前五週教導我們經濟部電路板製程工程師筆試之內容,非常詳細且深入。另外,在後幾週開始教學術科內容,經過不斷地練習、失敗、修正之後,練就熟練的術科技術,最後也很順利的通過筆試和術科考試!
大三暑假我申請面試電子類公司的暑期實習生職位,因本科系為材料系,因此在面試電子類公司時有這個經濟部電路板製程工程師的證照有幫助我通過第一階審核。另外,公司主管也對於此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證照很感興趣,可說是非常有幫助!
希望之後有機會能繼續參加經濟部電路板製程工程師的中級考試,並且我也希望在未來能藉由這個證照得到更多機會!
黃俊棠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
參與能力鑑定的動機,是因為到了碩士班,越來越清楚實際產業的一些內容,譬如產業跟產業是怎麼連結,因此會向系上學長姐詢問並請求指教,後來了解到iPAS有電路板製程工程師的鑑定,並且有一些前輩考取之後,也順利地到了大公司任職,因此對於我來說很有興趣。
回想準備iPAS考試,我必須特別感謝國立高雄大學化材系何宗漢教授,何教授在系上開了好幾堂課程,有時候會讓我們看實際課本講到的物品長怎麼樣,在學習過程中有著更深刻的效果,也會請到業界講師,來與我們講解PCB目前而言在業界是怎麼樣的走向或是趨勢等等。
正向助益應該是面試機會,我在碩士班畢業前有與某知名大公司面試過,面試的過程中,討論到iPAS證書的內容,可以跟面試官多一個話題,面試官也跟我分享有考過的經驗,也會跟面試者分享,如果在往上考取難度更高的證書,通常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在面試時多一個發揮的空間。
如果學弟妹要考取這張證書的話,我想學校其實非常重視這方面的資源,因此勢必投入很多心力在相關課程上,因此請學弟妹放心,只要授課老師的課有好好上,講義有複習,原則上沒有太大的問題。
吳刻航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
1. 公司提供取得證照後的薪資加給福利。
2. 了解個人從事這麼多年的電路板經驗,真實實力到哪裡。
3. 透過考試的前期學習,提供本身品保專業技能以外的知識,特別是製程方面的技術,平常較少 接觸製程,對於與時俱進的PCB技術已有不足,透過測試前的複習,重新對製程有新的認識。
1. 自我學習,透過工廠內的相關程序文件,了解製程技術進展,以及現階段工程能力。同時複習 先前內外部訓練的相關品管課程資料。
2. 公司提供外部學習管道,邀請講師來廠教學。
3. 舊有題庫參考。
1. 重新了解目前PCB的進展,並且獲取一些廠內沒有的技術概念,提供對於PCB製造的視野。
2. 薪資上的成長,公司提供取得證照後的薪資加給。
3. 受到主管肯定,在工作上證明能力。
4. 後續如轉和跑道時,有基本認證。
1. 強化自我對專業能力的要求,不斷的學習了解新的技術。
2. 勇於嘗試不同部門工作類型,更了解研發、製造及品管的任務要求。
3. 建立個人獨有的工作能力。
侯憲文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
想得到這個證照來幫助自己能獲得更多的就業能力,還有我所報名的塑膠材料應用工程師是跟我的科系非常有相關的,可以評鑑我自己在這個科系的學習。加上學校只有有考過的話就可以補助報名費還加上有獎學金,所以問我才報名參加看看。
我們的學校有購買電路板製程工程師和塑膠應用材料工程師的書籍讓我們可以閱讀,還有學校的教授有開相關的課程來教我們了一些相關的知識來讓我們更瞭解考試的題目可能會考什麼,所以學校和學校教授的對我們幫助是很大的。
通過電路板製程工程師和塑膠應用材料工程師幫助到我得到了更多的證照,以及在研究所方面也有用過一些相關的知識,我覺得對我是非常有幫助的。我也相信在之後就業的時候這兩張證照也會得到優先的面試機會以及好的工作。
我想跟後面來考電路板製程工程師和塑膠應用材料工程師的人的建議是多讀他們提供的相關書籍我相信會有很大的幫助。對我自己的話我希望我能順利的研究所畢業,在畢業之後找工作的時候能夠順利找到一個好的工作能為這產業做出貢獻。
3
:::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