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企業達人引路
KYMCO光陽機車
KYMCO光陽機車
人事課長
冀學安
► 開啟未來電動車製造革命!iPAS為KYMCO打造未來競爭力
2020年,即將連續蟬聯21年台灣機車市場銷售冠軍的KYMCO光陽機車,在電動車的銷售更是從1.2% 爆發性上升至11.1%,預估整年度總體市場將有破百萬輛的銷售水準。因應綠能時代來臨,電動車已是未來的主流,而推動城市綠能環保科技,也是KYMCO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想要維持企業的競爭力,人才絕對是關鍵!但電動車產業具備高度機電整合,需要很長的學習曲線,而兼具理論與實作能力的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機制,就是光陽最好的人才輸入管道。

【人才是企業的競爭力指標,iPAS是專業能力的鑑定指標】
光陽工業人事課長冀學安指出,光陽很早就洞燭機先,往電動車的領域發展,但以往電動車並非市場主流,這幾年綠能意識抬頭,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間的市佔比例已有明顯的板塊移動,KYMCO也隨之逐步進化轉型。未來的電動車必須具備燃油車的便利與快速性,還要擁有人性化,能與網路遠端功能結合等,因此

從燃油車轉型電動車的過程中,勢必要從外部引進人才,冀學安指出這樣很難證明面試者具備哪些電動車相關的知識水準,只能用產業所需具備的基本知識來作研判,所以iPAS能力鑑定,就變成光陽引進人才重要的參考依據。因為建立在同樣的知識基準上,一樣的觀念、一樣的邏輯、一樣的操作模式、一樣的技術水準,一經錄取,公司派給他的工作也會比較適當,也比較好溝通。這也會形成一個正向的模式,讓企業相信他們具備一定的實力。

至於相關部門的員工,公司則「要求他們一定要取得證照,以證明經過官方認證的實力,也讓公司有基準去判定他的程度在哪裡」,以往公司很難確認員工的程度到哪裡,但現在有了iPAS的鑑別制度,具有公信力的官方認證,更是一個能力的保證,未來公司內部升遷、人才培訓發展,也都會以iPAS當作衡量標準。

怎樣吸引並留住人才?在薪資方面,光陽以高於一般程度水準的薪資來吸引人才,視能力和經驗而定。另一方向,公司也訂定相關規章,給予iPAS獲證者獎勵,提供初級獲證者獎金2,000元,中級獲證者獎金6,000元,也讓員工更看重iPAS證照的價值。

【iPAS加速提升員工學習力x專業力】
「讓內部員工報考iPAS並提供學習環境,一開始推動其實有一點難」,冀學安不諱言,有些員工覺得自己的能力已足以應付目前的工作,沒有進修的慾望,但企業對於具備「學習力」的員工需求也更勝於以往重視的「專業力」。

因此,光陽要求在職員工進修,需了解電動車的趨勢,而專門培養工科人才,跟產業界鏈結十分緊密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是iPAS南區產業菁英訓練基地之一,積極規劃訓練課程與建構實作場域。同時,高科大結合iPAS也配合光陽在電動車領域的發展,開設兩個「企業代訓輔導班」專班,不僅提供給學員設備齊全的實作場域,更協助員工有系統的對接學習iPAS能力鑑定考試內容,提升在職員工學習力與專業力。

產業專班最大的特色,就是濃縮電動車理論與實務的精髓,不要讓理論與實務落差太大;而且要善於引導學員把以前的知識或經驗融入其中加以運用,縮短學員的學習途徑,這也是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葛世偉老師規劃課程的初衷。

隨著參加iPAS能力鑑定考試及獲證者越來越多,也帶動內部員工的學習力,108年初級報考21人,獲證率30 %,高於全國平均24.65%;更於109年中級報考42人,獲證率高達45.24%,更遠高於全國平均(21.81%),顯現光陽員工表現亮眼,未來公司培訓制度亦持續對接iPAS能力鑑定制度,為光陽機車提升競爭力!
► 相關圖片
:::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