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企業達人引路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
董事長 (時任)
黃博怡
► 臺灣中小企銀首推-讓智財IP變資金!iPAS為智「才」助一臂之力
台灣人愛創業,但你知道自己手中的專利權、著作權、創意與技術這些關係到融資、授信、資產評價的「無形資產」,價值多少?尤其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的資產正從有形化向無形化方向發展,掌握一個企業生存的關鍵,早已不再是有形的資金、土地、廠房等有形資產,而是知識與智慧財產權等無形資產。而如何評鑑「智慧財產(IP)」的價值,更需要專業的人才,而臺灣企銀運用iPAS培育員工成為無形資產評價管理師,更為智「才」助一臂之力。

【知識經濟崛起,連比爾蓋茲也關注!】
知識經濟崛起,來自生產力與獲利能力結構的改變,讓無形資產的重要性與影響力,與日俱增。根據世界智慧財產組織(WIPO)估計,現在市面上所有製造業的商品,約有三分之一的產值來自無形資本,全球品牌授權規模市值更高達數千億。知識經濟顛覆了傳統的思維,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都關注到無形資產的重要性。

根據WIPO估計,你我花的錢,有三分之一是付給了軟體、研發、著作權、技術專利、設計與品牌。但如何評估無形資產的價值,讓智財變資金,也讓全球的金融體系受到考驗。一方面是因為無形資產有一定的不確定性,再加上低估或高估,都有其風險,金融投資人或機構需要更多良好而健全的評鑑制度與具專業知識的無形資產評價專業人員,才能精準的針對無形資產做出等價的融資。

【培育無形資產評價師,iPAS為智「才」助力】
身為「全國唯一中小企業專業銀行」,臺灣企銀與工研院、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攜手讓智財IP變資金,助新創企業一「幣」之力,未來預估可以幫助逾200家新創公司。一手推動國內首見無形資產專案融資的臺灣企銀董事長(時任)黃博怡表示,因應這股趨勢,以及產業結構優化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臺灣企銀在內部積極培育無形資產評價專業人員,並鼓勵行員參加金融研訓院舉辦之無形資產評價解析研習課程,後續並銜接iPAS「無形資產評價管理師鑑定」,推動企業團報,鼓勵行員取得iPAS「無形資產評價管理師」證照,提升具備評價方法、準則、智財權及財務相關等知識,以及閱讀評價報告的能力。

目前臺灣企銀多位同仁通過「無形資產評價管理師」能力鑑定考試。透過訓考合一的模育,成功培養行員的即戰力,目前已完成3件融資個案,為企業的無形資產評價出合理的經濟價值,讓評價結果可以被金融機構信賴,成功完成無形資產融資。

臺灣企銀於招募新進行員時,對取得iPAS證書或相關專業證照,將有助於提高其獲邀參加面試機會,並可鑑別其個人專業知能,有助提高其錄取機會及薪資議價優勢。

【決定升等的關鍵1分,讓自己成為公司的無形資產】
對臺灣企銀而言,iPAS也比照業界專家級的證照,納入升等加分項目。通過iPAS中級獲證者,升等專業知能加1分;不要小看這1分,臺灣企銀全行有5000多人,一次升等可能就有數百或近千人,而這1分就是拉開自己和競爭者距離關鍵,創造更大優勢的關鍵!

身為政策性銀行,黃博怡帶領所有的行員率先邁開腳步,配合國家的政策,積極為台灣的無形經濟,建構完整的生態系。未來,台灣的新興產業將會越來越重視知識財,銀行授信也會慢慢從有形資產走向無形資產,而相關評價人才勢必也會越來越搶手。從大方向來看,iPAS為國家、為企業建立「無形資產評價人才庫」,同時推升產業創新的動能,增強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從個人面來說,目前不乏評價公司開出5萬元招攬優秀人才,讓人才的專業與公司的需求得以共同成長,也讓自己成為公司最有價值的無形資產!
► 相關圖片
:::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