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企業達人引路
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助理總經理
李文彬
► iPAS+上銀科技+虎尾科大=育才鐵三角! 企業培育人才的省力好夥伴
上銀科技的滾珠螺桿全球市佔率第一,線性滑軌排名第二,不僅產品極具國際競爭力,研發量能也讓同業瞠乎其後。翻開過往參與國際賽事的獎項,洋洋灑灑的戰績令人驚嘆,這是怎麼做到的呢?在上銀服務超過30年的助理總經理李文彬認為「鼓勵革新及良好的學習風氣,是上銀不斷進步的源泉。」

【好人才、好團隊,創造企業最大價值】

「下到一般員工,上到總經理、董事長,全都有適合的課程可以學習。」李助總表示,為培育優秀人才,並讓全體員工都能養成學習的好習慣,上銀安排了系統化的課程,一面因材施教,透過難易度各異的課程內容設計,讓不同程度的員工都能找到相對應的精進管道;一面打造穩健的管理機制,確保人才在晉升前擁有足夠的本職學能。李助總指出,員工課程進修費用都由公司全額支付,且進修時除薪水如常領取外,周末參與學習課程更可以領到額外的學習獎勵金,讓員工無後顧之憂的同時,提高自我專業能力提升的動機,間接提升企業整體實力。其次,上銀相當鼓勵員工針對公司營運、生產流程、技術研發等各方面提出改善建議,凡改善案經審核後獲得採用,即可領取獎金,2022年光改善提案的獎金,就發出了663萬之數,李助總為此特別說明「倘若一個提案能為公司省下一塊錢成本,長期來看影響就會非常巨大,而這也是上銀堅持走這條路的主要原因。」優於業界的薪資待遇與福利、正向積極的工作氛圍、體制健全的學習管道,再加上海外派駐及跨國實習的機會,讓上銀成為畢業生嚮往且來了就待很久的幸福企業。不過,除了上述策略之外,上銀在人才培育方面還有一個重要的法寶。

【iPAS作媒介,串聯產、學兩端點 共振產業新榮景】

為了增加徵才、育才的管道,上銀申請了111年度iPAS企業實作培育補助計畫,結合虎尾科大專業師資培育機電整合人才。由學校提供教學資源、上銀提供場域及設備的形式,讓學生及在職員工於實務中學習,並更新、強化自我專業職能。更於計畫尾聲報考iPAS能力鑑定考試,檢驗自身的專業,並為職涯取得有力的背書。
李助總強調,在iPAS計畫施行之後,投入計畫的培育人員成長曲線非常顯著,除了實習學生100%留任之外,在職同仁也有多達42位獲得提報晉用及加薪,計畫進行時,更有37件的改善案被提出,包含節省成本、效率提升、製程改善等不同層面,顯見在企業本身的文化與iPAS計畫的相互共振下,激發出非凡成效。
作為上銀產學合作的夥伴,虎尾科技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魏進忠主任表示,人才在學校所習得的理論與技術,可以直接到上銀所提供的實習場域親手實作,如此一來不僅能縮短學用落差,更能幫助人才對接職場、贏在起跑點;機械設計工程系的黃自貴主任,也認為iPAS計畫非常接地氣,人才考取相關證書後,就能大幅提升錄取及加薪的機率,因此系上的老師也特別用額外的時間開班輔導人才考證,在產學兩端的積極配合下,考取iPAS證書的人才也越來越多了。
畢業自虎尾科大的研發部周工程師,就是實際參與iPAS計畫的人才之一,過程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在上銀實習時,前輩師傅的手把手教學,「有了經驗豐富的師傅親自授課,進步速度非常有感。」周工程師在獲得上銀的聘用後,除了擁有優於其他同學的薪資水準,更重要的是難以比擬的工作成就感,因此他也建議學生們在畢業前積極參與iPAS培訓,讓自己能跨域學習,成為機電整合的專家,同時成就自己在公司發展。
► 相關圖片
:::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