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獲證者群星名人榜
蔡佳男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由於工作之需求,總是希望能帶給客戶端多點信心,讓它們知道本身是符合資格能以標準的工作法則進行電動車相關事務,不論是原理授課或是實車操作,並希望增加自身競爭力,畢竟電動車是未來車輛產業的趨勢,在有意識的情況之下,趕緊投身準備,故考取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初級證照。

首先購買相關書籍進行參考,並與同事們組成一個小型的讀書會,將不太明白的問題提出討論已增加自身的印象,已達到充分了解其原理,不須強硬背誦,以免造成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待準備到一定程度後,將歷屆考古試題充分的模擬試作,並將不懂的題目徹底研究一番,找出真正的意涵將其內化,以確保完全理解題目所要詢問的意思。

當成績公布後,獲得公司報考檢定費用之全額補助,當證照確實核發下來後,獲得職位上的提升,從主任工程師晉升至該單位副課長,月薪也而外增加NT$3,000/月;並賦予重要工作職務,著手進行高壓端技術課程的規劃與安排,並實際帶領客戶端之技師進行實車操作,將考取證照的內容知識一併帶到課堂中給予學員正確的用電觀念,高壓電特性…等。藉由本次的證照考取讓我對於電動車機電工程師之本質可以更為加深,期望未來能朝中級的考照邁進。

"後進者您好:
投入電動車之產業,絕對是件未來可期的事,全球無不卯足全力投入研發製造,目的就是希望未來能將由內燃機動力轉換為純電動力,在如此明確的能源轉換之下,考取一張相關能力證明的證照,絕對是個明智之舉,不僅能更加瞭解電動車產業現況,技術發展與突破,最重要的是能在職涯中奠定自身明確的方向,跟著全球一起脈動將不被這社會所淘汰,更能將自身所學發揮至極致,並造福人群。"

許孟勤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因本身為國立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畢業,在光陽公司先是擔任電動機車設計工程師,代表作品為COZY電動車,目前調單位至光陽機車品技部擔任全公司性的ISO推動工作,一路上由研發設計至產品品質都用到非常多的電動機車相關知識,覺得對工作非常有幫助。高應大的老師非常有經驗,教授課程也非常的充實,雖然每天是利用自己下班休息時間前往上課,但只要是一上到老師的課就不會感覺到辛苦,產業上,電動車也解決了許多汙染問題,更是國際間發展的趨勢,因此,學習了電動車的設計與應用,在工作上可以駕輕就手,很多問題都迎刃而解。
我主要是利用假日的時候到圖書館讀書,老師教過的部分,當周就要複習完畢,在考試的前一週,因為假日還要照顧自己的兒子(PS:剛滿周歲),所以特別在考試前2天,請了2天特休,前往圖書館讀書,一天讀12小時,終於考過,過程有點辛苦,但我覺得真的學到很多,再加上自己本身擔任研發工程師,更是覺得幫助很多
通過考試後,公司主管給予了正面的肯定,也在同年獲得了升遷的機會,畢竟考過的人不多,也得到主管的重用,但我覺得證照可以給別人肯定的一個有形證明,在於無形的實力,有快速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解決電動車品質問題,或查核有關的開發過程,都能夠迅速找到問題,幫助公司,在產品還沒有流出市面前,先將問題點撲滅,解決,所以我也很鼓勵,公司不管是研發部門或品質部門,都可以去參加iPAS證照考試,若非電機背景,可以參加初級電動車技術師入門即可。
電動車是全世界未來發展的趨勢,光陽公司更成立獨立的電動車部門,專門做電動機車,更顯示老闆的決心,iPAS證照對於應徵工作,或是工作間與同事的競爭力很有幫助,建議若沒有相關背景可以先參加iPAS初級電動車技術師,後續再參加中級電動車工程師的考試,此證照是由經濟部所頒發的證書,非一般證書,很好用,和有公信力。
鄭文軒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本身是學習機械設計相關的專業,想多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尤其是電子控制方面的;感謝iPas有在作相關的專業認證,並邀請專業的教授進行指導及實作,讓我有效率的學習;在公司應用中更能了解機電整合的專案所需要因,快速、完美地完成專案內容。
感謝iPas有在作相關的專業認證,並邀請專業的教授進行指導及實作,每次課程的難易度都會有落差,而教授都會細心教導每個馬達的差異及邏輯、電池的差異及邏輯…等等項目,此外還會安排助理利用課餘時間協助練習。
在公司應用中更能了解機電整合的專案所需要因,快速、完美地完成專案內容,例如之前接洽到機電相關專案都需要跟電控詢問是否能做到某項功能,現況可以知道電控馬達的應用方式及邏輯,能加速專案決策進度,有效完成專案;公司獎勵金4500元。
出社會後還是要將自己變成一塊海綿,四處吸收有興趣或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雖然一時不知道何時會用到,但等需要用到的時候早已來不及,且多學習能活化思考邏輯,處理事情上也會更不一樣。
趙士傑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這次在公司的教育訓練公佈欄看到此課程,對於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的簡章內容很吸引我,裡面有關於對電動車產業趨勢及各子系統原理有基礎的講解,認為與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息息相關,於是就主動參與了企業團報課程。
在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iPAS的證照準備,課堂上講師對於電動車的發展與鋰電池、電機等等都有很詳細的介紹,在課堂上深入淺出的講解,讓原本只對於電動車的知識又有了新的見解,也明白這個產業的脈絡,自然在準備考試時,也能輕鬆面對
在公司的工作主要是新機種的開發,這次收穫最大的是課堂上對於整個電動車的產業有新的認識,在工作上也能快速的完成主管交辦關於電動車相關業務的工作,公司也對於通過iPAS證照考試也會給予獎金,所以這次獲益良多。
就如同錢學森所說:我一直在學習,因為不學習就跟不上時代的發展,在不同領域的知識能透過iPAS等單位來自我精進,相信對於人生的道路上可以有更多的視野。
黃順鴻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過去一世紀,燃燒大量石化燃料,例煤:炭、石油,造成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大幅度開墾林地、拓展農業和工業發展,使溫室氣體濃度越來越高。 經過一世紀的累積下,大氣中溫室氣體過量,引致全球暖化主要因素是人類的科技發展,台灣曾於2018年初宣布2040年禁售燃油車。 我原為※※集團※※汽車公司 ,選擇提前退休,擔任:技師-工作15年、內勤-工作12年,年資共計27年。 面臨禁售燃油車的國際趨勢,電動車時代來臨,未來的市場會很大,電動車未來將逐漸成為台灣的市場主流,推動台灣電動車普及化,其政策意義不僅限於達成減碳目標,更是改善台灣空氣品質的契機。 藉由iPAS能力鑑定考試,先取得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發展職涯第二專長提升自己價值,在公司退休後,將轉職的首選目標,不僅是一種新選擇,更是對環境的貢獻,不僅可以節省成本能源,讓我們共同打造環保、節能的新時代,讓我們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105年去吳鳳科大行流系進修,106年因緣際會下遇到剛轉職的,車輛工程系戴老師,當時題庫非常少,他推薦自己寫作的講義印成書本,另外再到書局買電動車相關書籍多充實自己,因跨科系時間上無法去上戴老師課程,我只能利用空閒時間研讀準備,上網查時事、資料研究自學,還好有戴老師幫忙,為我個別指導解惑,第一次107年、第二次108年iPAS能力鑑定考試,第三次109取考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不管年齡多大活到老學到老,只要有決心就能完成iPAS能力鑑定考試。

能力鑑定代表我有相當知識、能力,鑑定通過率不高,取得證照的加持,自行創業開電動車行,提升顧客對本店的專業素養加分作用,未來在聘請求職者有此證照時,會比他人更有優先錄取面試機會,凸顯自身的價值,這張證照是非常值得擁有,也是轉跑道的有力證明。

電動車產業全世界未來發展趨勢,未來能將內燃機轉換為純電動,全球暖化將會逐漸改善,打造環保、節能的新時代,讓我們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取考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後,目前已自營電動車行業,歡迎後進者一起加入電動車產業行列吧! 只要有決心就能完成iPAS能力鑑定考試,祝福你順利考取證照。

薛康琳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主要是工作的需求,當初理工學院獲得教育部補助要建立電動機車實驗室。身為執行單位的負責人,希望能對電動汽車有更深入的了解。此外個人在能源系任教,對於電動車也有很濃的興趣,希望能多了解這方面的知識。因此參iPAS能力鑒定。

為了要瞭解電動機車實驗室所需要的設備與知識,個人報名經濟部在台中所舉辦的培訓課程。課程末期,知道許多學員要準備iPAS考試。自己就跟著同班同學一起報名。 考試給我很大的壓力。為了準備考試,熟度上課講義與筆記。並且自己上網找相關的資料並且看YouTube上相關的影片。在術科方面,特別在週末由苗栗到高雄訓練場地學習,確認能在時間範圍內正確地完成術科作業。

為了準備iPAS能力鑒定,熟讀上課資料與講義,上網勤查資料,讓我對電動車與電動機車有較為整體、更深入的了解。 在建立電動機車實驗室,能與電動機車廠商和檢測設備業者有更好的合作與互動。我們建立了室外電動機車充電與儲能示範場域,電動機車室內拆卸組裝場域,電動馬達測試場域,電控組裝與測試場域,鋰電池組裝與測試場域。

為了要參加能力鑒定,上課都兢兢業業,確保能對整個課程的知識與實作有深刻的了解。無論結果是否有通過,藉此可以提升個人的知識與技能,也可以強化自己對新事物應變的能力。 面對未來多變的社會與科技發展,保持工作彈性與自我學習能力的培養是相當的重要。

何昆澤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111年參加勞動部的產投訓練 到了南開科技大學學習電動車的研習訓練 從老師那邊得知了經濟部有舉辦iPAS的能力鑑定 因為電動車是很新的產業 不管維修傳統油車的經驗在久再豐富 面對電動車的崛起 勢必要重新學習過 畢竟電機控制和機械控制還是有差別的 作動原理完全不一樣 所以促使了我要參加iPAS鑑定的想法 一方面學習新的電動車控制原理 一方面考取iPAS證照 就跟考乙丙級證照一樣 證明自己有通過測驗 可以有能力投入電動車這個產業

為了考取證照 有從學校那裡得到參考書籍 也參加了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培訓班 在培訓班上 老師認真的教學電動車的原理與知識 面對我們不熟悉的問題 會很用心的解釋原理 老師常常加班教學 就是要讓學員們都學會教學內容 可以順利通過考試 當然教學提供的教材都是用心編輯 因為電動車涵蓋面很廣泛 相關的知識都可以在考題上出現 面對瞬息萬變的產業新知 老師也是及時的更新教學內容 深怕漏了哪個部分沒有教學到 而讓學員沒有準備到 真的很感謝虎科大車輛系的老師們 而工研院雲端教室也提供了相關的教學內容 在閒暇之餘 我也會在雲端教室學習電動車的相關知識

通過iPAS鑑定讓我在面對電動車這個產業及發展趨勢更有信心 不管是日後的電動車維修或保養或參與研發 都能根據所學加以應用 最少在車輛維修安全上可以保護自己 電動車因為是電池驅動馬達 所以電池電壓很高 維修時 風險自然提高不少 因為了解原理 在維修保養上 更能注意自身安全 當然維修保養電動車需要一定的知識及門檻 所以不是一般學徒就可以隨便做的工作 所以自身的價值就凸顯出來 身為專業技師或工程師 就要具備完整的相關知識及技術

電動車產業是當前發展的重點項目 國家政策的推行 綠能概念的盛行 車廠帶動的風潮 都會讓電動車產業快速成長 只有即時的投資自我 不斷學習 才可以在這時代的洪流中站穩腳步 每個產業都會有個輝煌的時代 跟上腳步 跟上潮流 讓自我價值凸顯 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王漢中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電動車,作為這波綠色交通革命的先鋒,不僅反映了人們對於減少碳排放的迫切意識,更象徵著未來的交通趨勢。我參與電動車考試的初衷,並不僅是追求一張證照或認證,而是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這項技術,並與時俱進。

我相信,透過考試的學習和準備,我可以更全面地理解電動車的工作原理、技術發展和相關的挑戰。這不只是為了滿足個人的好奇心或專業發展,更是我對於這個星球、對於後代的一份承諾和責任。希望我能透過自己的努力,為這個世界帶來一點點正面的改變。"

"當我決定考取IPAS電動車機電整合證照時,我首先明確了解這個證照的要求和涵蓋的範疇。了解試題的重點和結構對於我開始準備是至關重要的。

資料搜集:我從官方網站、相關書籍、論壇和社群網站上收集了考試的資訊和學習資源。

制定學習計畫:我分配了足夠的時間來準備,並設定了一個明確的學習計畫。每週我確定了要完成的章節和主題,確保自己持續地進步。

理論與實務結合:除了理論學習,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實際的機電整合實驗和實作上,從中體會到了許多理論在實際操作中的運用。

模擬試題練習:我尋找了過去的真題和模擬試題來練習,並分析自己的錯誤,強化不足的地方。

參與學習小組:我加入了一些線上和線下的學習小組,與其他學員討論疑難問題,從中獲得了不少新的見解和策略。

最後,考試前夕,我選擇放鬆心情,做了一次全面的復習,並確保自己充足的休息。當考試的那一天來臨時,我帶著充分的準備和自信走進考場,最終成功地考取了IPAS電動車機電整合證照。

希望我的經驗能為你帶來一些啟示和幫助。祝你成功!"

"考取電動車證照不僅是我對電動車技術的一項確認,更是為我帶來多方面的益處。首先,隨著電動車市場的快速成長,擁有此證照使我在汽車行業中獲得了一個競爭優勢。企業越來越重視電動車相關技能,這證照為我開啟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其次,學習過程中,我深入了解了電動車的運作原理和最新技術,使我能夠更好地進行維護、故障排除和升級,增加了我在業界的專業價值。

最後,擁有電動車證照不僅增強了我的自信,也讓我在與同行交流時更加得心應手,能夠參與更深入的技術討論。"

"在這個科技與環保意識日益提升的時代,電動車無疑已成為未來交通的重要趨勢。考取電動車證照不僅代表了你對這項技術的掌握,更象徵著你對自己職涯的前瞻性規劃。對於後進者而言,這是一個清晰的指引,告訴他們未來汽車行業的發展方向;而對於你自己,這不僅是一項專業認證,更是一種對未來的期許和承諾。

在職場上,持續的學習和進修始終是最好的投資。透過電動車證照的取得,你已為自己鋪設了一條與時俱進的道路,為自己在業界創建了獨特的價值。無論是為了帶領新手,還是為了追求自己更高的職涯理想,這都將是你最值得驕傲的資本。

希望每一位朝這方向邁進的你,都能繼續保持這份熱情,持續學習,並為自己的職涯描繪出更加燦爛的未來!"

鐘啟誠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認定其電動車為取代汽燃機為未來交通運輸工具。
個人認定為與過去學習電腦一樣的生活必須常識。
生活與交通運輸進化所衍生的技術革新,為增強其常識及職業專長之所需而為。
再者,因科技進化所衍生的職業技能再學亦為重要。
若不藉由職業專長及證照(能力鑑定)取得增進自我專長,勢必為趨勢所淘汰!
"

"依照上課期間所授予的講義及上課期間熟悉教授提供之重點,
再於課業結束後熟悉歷屆考古題的題目訂定讀書計畫,
為避免學習與實際應用時程流失,在課程結束前報名最近的考試時間。
盡量縮短上課與準備考試期間的時間差,加強其記憶及避免學習熱忱及印象之流失!"

"如前所提,為加強及熟悉個人對其未來交通工具之轉換趨勢,報名IPAS課程。
畢。藉其通過能力鑑定,奠定個人的學習基礎。
其目的主要為增進個人之專業常識;其次為第二專長之養成,
為個人的職涯規劃奠定良好基礎。"

"成功或許不必在我,但專業常識不可無。
有足夠的準備才有製造個人專業能力的本錢。
生活與科技的進化無可避免,人亦須跟隨進化腳步隨進隨適。"

鄭靜芳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我原為高職餐飲科教師,去年外子自行創業,為協助公司能盡快上軌道,我選擇提前退休,教學年資共計25年,轉換跑道開始我的斜槓人生。
去年8月我從原有的餐、飲領域,投入一個全然陌生的工作環境,一切從零開始,工作顯然是有些使不上力,面對客人提出的問題,自己無法獨當一面,而感到慌張失措,自信心有些受挫。
"

"1 在外子的陪同及鼓勵之下,參加協會辦理的「電動機踏車維修保養訓練班」為期二期,讓我對電動車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在訓練二期後報名參加「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初級考照,順利取得該張証照。
2感謝嘉義縣機車修理業職業工會所辦理的112年度提升勞工自主學習計畫「電動機踏車維修保養訓練班」,內含理論與維修實習,課程中也針對iPAS考試做解析,準備就更有方向。
3詳讀歷屆考題,多關心時事"

"1對於來店顧客所提的相關問題,能有更加的了解,協助接待來客接待。
2能夠以身作則讓師傅及孩子們看到自己的努力。
3提升本店的專業素養。
4維修的客人我能先大約判斷,讓師傅們能快速的接單
5讓外子能更加放心的把任務文交待給我"

"只要肯努力,我深信一定會成功的
假使沒有成功,但至少努力過
勇於嘗試 相信自己 大步邁進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做過必留下事蹟
我為我的斜槓人生增添一筆色彩
相信一切都會是美好的"

蔡金城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電動車是一種環保趨勢,預計約10年後全面取代汽油車,在20年前就一直與UNEP聯合國環保署專家討論溫室效應議題,並在台科大唸在職專班研究鋰鐵電池的奈米正極材料專利分析,這四年來假日透過熊貓外送累積電動車里程超過5萬公里以上,驗證鋰鐵電池超耐用,報名iPAS電動車機電整合證照,練習歷年考題後通過初級考試,8月去台北科大車輛工程系上訓練課考過iPAS電動車機電整合中級術科,這門應用學科水很深,必須持續投入一年以上,是一場考試馬拉松,必須具備恆心毅力

2013年在大同大學獲取碩士在職專班學位後,對燃料電池電動車有研究興趣,更進一步獲取認證在相關工作領域可以優先錄用就必須準備iPAS電動車機電整合能力鑑定證照,準備考試利用閒暇時間在圖書館透過yamol考試網站練習歷年考古題,考試秘書的下載常錯題目功能,可以分析出需要加強練習的領域題目,如下圖作答能力雷達圖與能力曲線,接近考試日期時達到目標超過80的分數。

2022年家人被資遣失業,只好準備記帳士證造考試,假日利用斜槓人生跑熊貓外送賺錢,籌錢幫她買考試書約2千多元,在台北市三民書局重慶南路前停紅燈快10分鐘,炎炎夏日中午快40度頭很暈,原來是總統車隊必須交通管制,安全帽內汗水如雨下不停流入眼眶好痛好痛啊,完全睜不開眼,後來發現原來汗水是鹹的,淚水盈眶無聲抗議,長期累積送餐痔瘡發作比死還痛苦QQ,轉念之下正向思考....考iPAS有什麼難的,只要拼命看到眼睛睜不開就好了,再"被討厭的勇氣"一書中,阿德勒心理學,不可以為失敗找任何藉口,努力盡全力訓練自己變成很喜歡iPAS考試(智商不高,且閱讀障礙)

考試是一種忍耐執行力的訓練,訣竅是利用yamol網站多練習:考iPAS有什麼難的,只要拼命看到眼睛睜不開就好了,被討厭的勇氣一書中,阿德勒心理學,不可以為失敗找任何藉口,努力訓練自己變成很喜歡iPAS考試

洪松村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加強本職學能,增加自己的價值能力,且為國家技術能力提升。更進世界潮流市場動向,讓台灣能力更強大,且讓技術人員維修安全能力提升,維修技術提升,國家未來發展計劃有初步聊解。也讓自己薪水越來越提升,讓顧客滿意度提高,增進國家經濟能力發展,為台灣盡一份努力。讓台灣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學校教授指導是必需的,因有些題目須計算方式,且內容有電機工程計算和機械工程是不同領域的。所以需教授們指導解惑下,才能真正了解題目答案。準備考試前,需每天複習歷屆試題且做答需參考相關資料,如國家目前政策方向。有沒有政策跟之前的有沒有做什麼樣的調整,都需要注意的事項

自我價值觀提升,當然薪水部份也會因自己技術能力提升,維修技術水準提升而有所不同。但對我自己而言來說,有跟以前的我有進步,就是好事。相信自己有比以前的自己多了一些證照,對未來是有幫助的。有沒有升遷的機會,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學習到的東西是自己的,別人是拿不走的。

過程是辛苦的,但沒去嘗試看看,你怎知道你行不行。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的。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的。加油

1
:::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