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企業達人引路
總盈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總盈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呂政杰
► 總盈汽車極具國際競爭力 積極培育研發人才是關鍵主因
總盈汽車是台灣舉足輕重的大客車生產製造商,光是符合目前淨零碳排要求的電動公車,就有至少超過150台在路上跑,像是高雄的港都客運,或是杉林溪旅遊線的公車等,所有公車加總起來的里程已經達到了令人難以想像的2300萬公里,而這不過是最近6年的累積,未來的數據相信會更為可觀。從原本的運輸業跨足到製造業,總盈創辦人呂文瑞一路走來的創業理念就是「生產最安全的車」,二代接棒的總經理呂政杰也秉持著同樣的營運宗旨,並且試著帶入更多元的人才培育管道,iPAS就是他的新嘗試之一。

【iPAS串接政府、產業及學校三方人馬】

「比起在紅海市場與其他競爭對手廝殺價格,我們更喜歡超前部署,在藍海市場尋求發展。」呂總經理表示,聯合國提出SDGs永續發展目標是在2016年,ESG的概念也是在近幾年才廣為人知、受到重視,然而總盈卻在2014年就已經開始傾全力研發電動公車,到了2016年,總盈的產品就已經在街頭到處跑了。隨著環保議題快速擴張,總盈生產燃油車的比例逐步下降,電動車則因妥善率表現優異、車體較輕、電量足以支撐客運公司1整天5個班次的排程,所以市占率很快便躍居全台第一,甚至吸引多家來自歐美、日韓等國的車輛運輸相關企業前來合作。如今的總盈不僅是世界聞名的台灣之光,更是交通部電動公車示範計畫的模範製造廠。
不過,跟許多正在趨勢浪頭上的產業一樣,總盈也是遭遇到尋才不易的問題。為了不要讓客戶等太久,總盈透過2大方向來提升產量,其一是啟動產線自動化,引進AI自動機械手臂等智能設備,降低對人力的依賴;其二則是擴大與周邊大學的產學合作,提供學生實習的場域,讓有興趣從事汽車製造業的人才可以早一步接觸工作現場。「iPAS的人才培育計畫完美串接政府、產業及學校三方人馬,並且提供理論與實作兼顧的課程安排,最後再以考取認證做為計畫目標之一,面面俱到的育才模式非常值得學習。」參與iPAS計畫的體驗讓呂總經理讚不絕口,而且他自己也以在職員工的身分報名了認證考試,身先士卒的積極態度令人敬佩。至於考試題目的難易度,呂總經理不諱言「的確有難度」,不過對於肯花時間看書,且具有實作經驗的考生來說,要順利拿到證照應該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電動車的普及率會越來越高】

總盈的服務宗旨是「為客戶著想」,這可不是單純的口號而已,而是真正落實於每一個細節的認真態度,比方說車體的重量,總盈就透過「採用更好的材料」、「研發更獨到的結構」等方式,成功讓每一台電動公車瘦身25%,重量越輕,能耗表現就會越好,這也是總盈生產的電動公車可以跑一整天都不須充電的秘訣。「我們生產的電動公車1度電平均可以跑1.5公里左右,競爭對手的產品則約跑1公里,效能多了1.5倍。」呂總經理強調,電動公車若無法支持一整天的班次,客戶就必須為了填補空檔時段而多買一輛車,總盈用心幫客戶解決痛點,而客戶的回饋也非常直接的反應在銷量上。

【將iPAS認證列為招募條件】

想要持續穩坐高市占的寶座,並贏得更多客戶的信賴,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優秀人力的加入,以及提升創新研發的量能。之所以會選擇導入iPAS人才培育計畫,就是為了促使內部員工向上成長、刺激創新,同時也藉此機會培育更多車輛製造的未來之星,當然更重要的是將總盈打造成崇尚學習的成長型企業。由於實際參與過整個計畫的流程,再加上報考了認證考試,所以呂總經理對於iPAS的高鑑別度相當有感,也公開宣示未來總盈的人才招募,將會把取得iPAS認證列為優先面試及優先錄用的條件,內部員工未來想要報考的,公司也會負責所有費用,通過後還會提供獎金,藉以激勵同仁積極報考。

► 相關圖片
:::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