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企業達人引路
董事長
許文憲
哈伯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工具機機械設計工程師
哈伯精密:iPAS認證提升工具機機械設計人才的價值
創立於1981年的哈伯精密,是工具機領域的溫度補償第一把交椅,冷卻溫控系統獨步全球,與半導體、電子業、印刷電路板等產業都有合作,歐美及日本的前十大企業,幾乎都是哈伯的客戶。由於溫控技術已經做到可以控制在正負0.05度C的精密程度,因此就連瑞士的鐘錶加工產業也來向哈伯採購冷卻機,全球市占率也長期高居世界第一,堪稱是台灣之光。

【全球溫控設備產業龍頭】

「經濟部為了鼓勵我們中小企業,特別設立了卓越中堅企業獎,哈伯在第二屆就拿到了這份殊榮。」哈伯公司董事長許文憲表示,公司在電子相關產業穩居龍頭地位之後,也開始面向能源、醫療等新興產業拓展。同時,落實環境保護的研發方向,也讓哈伯成為業界首家推出CO2自然冷媒冷卻機的廠商,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R407、R410A的機種,一舉奪下2016台灣精品獎。更難得的是,哈伯的冷卻機百分之百在台灣自製,並且為了趕上日本大廠的高規格要求,許董事長就連公司的日常管理都確實做到日系管理的「整理整頓」原則,讓全體同仁適應嚴謹的生產環境,所有小細節都不輕易放過,所以才能攻進日本、瑞士等要求相對較高的市場。「其實在進攻日本的時候,我們遇到了不小的問題,蹲了10年才終於有所突破。」許董坦言,日本業者不僅對產品的品質要求很嚴格,甚至就連生產過程的SOP也不放過,外觀烤漆、製程管理、耐久性測試等,全都被打槍,前後整整花了10年調整改善,才終於在日本站穩腳步,如今也成為MAZAK、MAKINO、OKK、KOMATSU等日本知名工具機大廠的冷卻系統主要供應商。在試圖打入日本市場的那段時間,許董深刻體會到專業人才的重要性,整體的人才素質更是必須進一步提升,因此他開始廣泛地招兵買馬,後來還與學校合作,藉著提供實習機會的方式,讓學生從實作中累積經驗,而哈伯也能從中挑選優秀人才予以留任聘用。

【少子化趨勢帶來缺工危機】

「冷卻機的研發人才不容易找,近年來少子化又持續加劇,導致徵人又更加困難。」許董表示,少子化不僅讓企業難找人,就連學校端也面臨招生危機,近年陸續聽到幾所私校走入歷史,令人不勝唏噓。面對這樣的挑戰,哈伯提出應變措施,一方面吸引周邊中高齡的人才加入,一方面鼓勵內部同仁考取iPAS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的證照,擁有證照的人才也優先面試,並提供更為優渥的就職條件給獲證者。身兼「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許董,認為過往工業2.0或3.0的階段,社會風氣傾向於苦幹實幹的勞動模式,但隨著科技的進步與工作型態的改變,現在年輕一輩的工作者更有自己的想法,也對工作有更高的期待,因此在進入工業4.0智慧製造的階段之後,許董就非常鼓勵年輕人要努力考取證照來替自己的能力背書,尤其是國家認證的iPAS更是值得列為首選。

【iPAS認證在手,優質工作隨你挑】

許董強調,只要願意好好學習、好好訓練,並且順利考取iPAS證照,那麼今後就不是人才站一排讓公司挑,而是渴求人才的公司會排隊來爭取。為了鼓勵產業人才自我要求、積極考證,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祭出了獎學金的利多,同時也與幾所典範科技大學合作,攜手協助學生考取iPAS證照。「企業提出人才需求→與學校合作共同培育→鼓勵人才報考iPAS認證→獲證人才回到公司任職→人才企業同時成長」,這個脈絡的建立,就是許董串聯產官學資源的主要目標,當然也會是哈伯未來尋求優質人才的重要管道。「你不一定要有證照,但有了證照之後,未來的路可以走得更寬。」許董不忘鼓勵年輕勞工認真準備考證,比方說一張工具機機械設計工程師的證照,不僅可以增加更多負責新專案的機會,而且薪資待遇也一定會水漲船高,況且證照是會跟著一輩子的,只要一證在手,在運用專業能力執行工作遊刃有餘之際,當然也能更餘裕地規劃自己的職涯發展。
執行長
曾怡璇
宇宙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行動應用企劃師
輔導實習生開發專業親子諮詢平台 宇宙製造藉iPAS之力挖角親子教育人才
宇宙製造是一個相當獨特的新創團隊,在桃園市政府的協力輔導下,短短時間已經有了可觀的成果,除了推出線上線下的親子教育服務及產品之外,甚至還在NASA黑客松桃園區域賽獲得佳績,代表台灣與全世界的好手一較高下。創意滿點、實力堅強,這就是宇宙製造的最佳寫照。具數位行銷背景的曾怡璇執行長,以及陽明交大博士生呂翰霖營運長,兩位是宇宙製造的共同創辦人,一位負責對外公關,一位負責內部研發,天衣無縫的搭配造就了「polakids親子教育app」、「波拉星玩中學」及「Parenting run教養陪跑」等符合現代家長所需的服務。

【透過做中學來提升專業能力】

「藉由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企業數位人才實作培育補助計畫,我們招募5位實習生組成團隊,實際動手開發一個能夠真正運營的平台-Parenting run教養陪跑,結果不但很成功,而且教養陪跑諮詢服務已經順利進入市場驗證階段。」扛起技術擔當重責的呂營運長表示,宇宙製造自成立以來,便與元智、中原等大學有密切的產學合作,包含像是polakids親子教育app,就邀請中原的特教所及教研所這兩個系所的教授提供專業協助。為了協助實習生團隊完成開發計畫,宇宙製造規劃了行動應用、色彩學、UI及UX使用者體驗等相關課程,並以考取iPAS「行動應用企劃師」、「色彩規劃管理師」二張證書為目標,指導及陪伴實習生透過「做中學」來提升專業能力。「Parenting run教養陪跑」平台,主要服務就是提供孩子教養的專業諮詢。曾執行長認為,為人父母者,都是生了孩子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成為稱職的父母,過程中大多是邊問邊學、邊碰撞邊修正,因此經常會落入父母子女雙方都精疲力盡,但教養效果卻相當有限的窘境。為了解決父母的難題,Parenting run教養陪跑應運而生,讓父母能夠即時在線上得到專家的陪伴及指引。

【個人經驗的延伸】

孩子的教養是一門專業,提出疑問、向外求援並不是什麼沒面子的事情,而且為了孩子的未來,尋求專業的教養建議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身兼母親身分的曾執行長,非常了解新手父母的痛點,同時也對台灣缺乏諮詢風氣感到憂心,在討論教養陪跑的服務定價時,她就提出了降低門檻的想法,最後定案也落在30分鐘600元的平價水準,讓需要幫助的父母可以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享受專業的諮詢服務。另外,從小就有感覺統合問題的呂營運長,則是將個人的成長經驗加入了服務的開發之中。「像我一樣因為過動、失控,無法專注學習,因此被老師放棄的小孩一定還有很多,希望我們這套系統可以幫助到他們。」呂營運長指出,許多家長在孩子出現學習異常時,往往不明白出了什麼狀況,所以會選擇忽略,或是強硬要求孩子改正,結果不但錯過引導孩子走向正軌的黃金時間,也徒增親子間的衝突。透過教養陪跑的專業諮詢服務,家長們可以學得正確的親子教育方式,而且此項服務採用的是線上一對一視訊諮詢,所以可以跳脫區域的限制,讓偏鄉的家長也能夠輕鬆尋求協助。

【為台灣的親子教育環境盡一份心力】

教養陪跑平台經歷了從無到有的開發過程,讓各有專長、各有想法的實習生們,都有了長足的進步,逐步完成預約、視訊、金流等功能都完備的平台系統,真的非常不簡單。「iPAS人才培育計畫讓我們夢想成真。」曾執行長感動地說,就是因為參與了iPAS企業數位人才實作培育補助計畫,宇宙製造才能夠拓展出更多可能性,並且讓「親子教育數位轉型」的夢想得以落實。本次計畫中的5位實習生,除了2位要繼續升學之外,其他3位均有意留在宇宙製造,一起為台灣的親子教育盡一份心力,留任率可說是高達100%,相信這是因為兩位創辦人對於親子教育的使命感引發人才共鳴,才能寫下如此高的留任率紀錄。親子教育這條路不容易走,尤其是少子化影響日益加劇,父母對於孩子的教養會更加在意,所以在與家長溝通時往往需要多一點耐心。宇宙製造初出茅廬,透過結合iPAS機制所孕育出來的產品也才剛要問世,前方還會有各式各樣的挑戰,但相信在二位共同創辦人的堅持下,宇宙製造定能為台灣的親子教育環境開拓出更寬廣的未來。



資安長 (時任)
陳啟昌
104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安全工程師
iPAS廣度、深度兼具,我會優先面試獲證者 相同水準,我一定挑有證照的!
大家對資安可能會覺得,我做資安工程師,就是想當一個很厲害的駭客,可是實際上這個世界沒這麼美好。做資安工程師,大家都會覺得你什麼都會,你懂作業系統,你要懂網路,那基本駭客攻防的知識要有,甚至你要具備一點開發程式的經驗,最好自己能寫過,甚至程式碼怎麼寫、他的漏洞怎麼修補,或是日常的作業的維護、防火牆管理,這都資安工程師,基本上非常,基本需要具備的知識。

那我當初為什麼會進104呢?一部分當然是因為104是少數國內幾家有專職的資安部門的一個單位,104本身有850萬個客戶個資,那我們的創辦人楊先生對這些東西的保護,他覺得是對客戶的一個使命。當然我們也期望學校會希望iPAS這個證照出來之後,相關的開課可以有給學校一些指引,讓學生可以在上完課之後,畢業就可以比較順利找到往資安發展的工作。

其實很多人可能會說:如果你將來想要做資安,那在學校我可以先做什麼準備?那像我們104本來就是在做找人才的一個公司,那我們這邊會給大家一個建議是:你要先增加廣度,另外一個東西就是語言,我會建議大家英文一定要好好念,因為現在很多資訊還是在Internet上面,那包含資安,我們中文的文獻,這還是比較少,所以英文好好念,然後iPAS出的這個考試的Guideline裡面有非常多的項目,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學校開的科目,跟這有關就拿來修,你在面談的時候履歷上就有這些科目嘛,那你同時又可以準備這個考試,這樣一舉兩得,資管、資工、資科,這一定是的,可基本上你跟管理有關的科係都還OK,或甚至是理工科系,數學系我們非常喜歡,因為數學的演算法,那個邏輯訓練對資安來說,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還有它的加密部分。因為現在其實我們iPAS有針對國內的產業需求,有去訂一些方向跟科目,包含裡面的內容。在一些證照上面,其實你如果剛畢業學生,一般的證照其實很難直接符合國內的需求,那iPAS的內容無疑是更好的,產學跟各方面的專家的意見,會針對國內需求去訂,所以有這樣的一個證照你再找工作,我相信會是非常好的一個敲門磚。

詳細全文,請見: http://topic.cheers.com.tw/event/2017idb/article31.html

銷售總監 (時任)
林昇平
馬路科技
3D列印積層製造工程師
歡迎青年學子取得IPAS這把鑰匙,優先進入3D行列
我們馬路科技是在21年前就成立了,那我們一直是在研發製造這端,協助台灣的企業,做企業的創新跟提升製造效率,那所以其實以3D列印來說,我們從早期的快速成型,也就是RP,在20年前我們應該算是國內的先驅跟目前的領導廠商,所以我們跟台灣的一些主要的、在各行各業領導的企業裡面,我們都是他們很好的夥伴。

經濟部在推動iPAS關於3D列印工程式的部分,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那我要鼓勵我們所有的青年學子們,有機會呢,就參與這項認證。

經濟部幫我們把關,對於我們招聘新人是非常有幫助的,當然這意思就是說,在我們這個相關行業,如果看到我們的青年學子有通過這項認證,那我想,應該可以拿到一把鑰匙,優先進入我們這個行業。

目前配合工業4.0,或者是我們過去稱的生產力4.0,我想,這些事情都正在發生,坦白說以我目前看到我們台灣的起步是有點慢的,所以我們更希望在從學校、從政府政策,當然還有學生個人,可以更積極的接觸新的科技,包括3D列印這類的新的科技。

除了本身的就業的競爭力可以提升之外,我想整體提升之後,對於台灣的整體競爭力是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有幫助的,所以我們也希望有志在新的科技發揮自己理想抱負的青年,可以加入我們馬路科技。
先進電磁技術處副處長
曾斌祺
華碩電腦
電磁相容工程師
不斷的學習,不斷給自己一些設定目標、完成目標
電磁相容工程師事實上就是負責華碩各系列的產品,我們有手機、Notebook、有平板、有手錶,那這些產品在各個國家全球上市之前,它得通過每一個國家各自的法規。這一門學科倒是還蠻複雜的,它包含了數位電路、類比電路,甚至大家比較害怕的電磁學,甚至到天線領域,這些東西事實上在電磁相容這一門科目裡面,都是必要的,事實上它是一門比較共同的科目。

iPAS這種能力鑑定,其實對我們在面談新人來講事實上就我剛才講的,如果他有這樣的動力去學習,例如說參加這樣的考試、專業能力檢定,對我們來講在面試的部分它提供了另外一個管道,讓我們去找比較有動力的新人,當然對我們來講是一個非常好的加分效果,我們就會知道這個新人確實,他有這方面的學習動力,在職場上面事實上我們得一直讓他自己有不斷自己充實自己的能力,因為即便是現在的工程師、已經在業界的工程師,我們也還是會一直鼓勵他去學新的,不只是在學校裡面,怎麼去讓自己是隨時充滿衝勁、鬥志,不斷的去學習,因為事實上創新的IDEA、創新的功能、創新的產品,永遠都不斷地在發生,我們的產品也是得跟世界第一流的廠商做競爭,今天APPLE、SAMSUNG、HP、DELL,這些品牌都是我們的競爭廠商,所以不斷的學習,不斷給自己一些設定目標、完成目標,這個對於進到這家公司或是想要進到華碩的人,我想對於每一個新人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
協理
謝永強
微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磁相容工程師
聰明用iPAS解決選才育才痛點
選才、育才,對企業而言是投資,也是成本。企業常花費大量人力、時間苦尋最適合的人才,尤其在講求高度專業的電磁相容領域,學歷已無法保證進入職場後的即戰力。打破過往產業在求才與育才上的窘境,微星科技透過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以高效率找到所需的電磁專業人才。

「早期台灣的學校教育缺乏專業EMI人才的訓練,經歷了很長一段用人空白期,我們只能自己自行培育;後來雖然相關科系開始慢慢建立,但是只靠畢業證書,看不出他在學校的訓練基礎夠不夠,也缺乏相關認證,在選才用才階段依舊像大海撈針。」微星科技先進技術發展處的謝永強協理無奈地說,為了育才,他甚至成立專門部門進行訓練,但是新進人才對工作內容的事前認知不足,常常訓練了好幾個月,才表示想要轉職。「所以每年需要訓練相當多的新進人員,但還沒開始發揮產值,就又走掉一大半。」花費時間、成本培育後才出現的人才流失,是部門的一大痛點。

【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為企業提供專業即戰人才庫】
這樣的困境,在有了經濟部為因應產業人才需求核發的「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後出現了一盞明燈。106年辦理的13項鑑定項目中,就包含了電磁相容專業。謝永強協理表示「iPAS最大的幫助是提供一個人才庫,不只能確保這些人才在相關的電路學、電磁學已經具備足夠的專業和相關儀器知識,而且一開始就知道他要做什麼,是很有興趣地去考到iPAS,當然就沒有進來以後無法適應的人才流動問題。」

由於iPAS在規劃階段,就邀先請業界該領域相關的產官學專家,共同討論相關工作內容以及符合的人才規格與能力,才訂定出職能基準,並依此發展出能力鑑定考試內容,因此能夠符合產業界真正的需求。謝永強協理本人當時也曾受邀擔任「電磁相容工程師能力鑑定專業委員會」的專業委員,提供來自產業界的專業意見,因此更對iPAS能夠鑑定出具有高度專業、完整貼合公司實務用才需求的人才深具信心。

【iPAS=專業即戰力,比一般人才更快上手】
微星科技人資服務部專案經理楊心俊便認為,iPAS能明顯縮短新進員工的訓練磨合期,一般人員需要3~6個月培養,而擁有iPAS的人則可能1~2個月就能馬上上手。目前微星科技在有電磁相容專業人才需求時,除了積極接洽iPAS獲證者,也表示出優先錄用的高度意願。「iPAS幫我們節省了很多訓練時間。」謝永強協理補充,因此也讓他傾向在聘用擁有iPAS的人才時,在職權範圍內提供更好的條件。
「人才培養對企業而言是投資,也是成本。」微星科技人資發展與知識管理部經理張繼方也指出,有了iPAS工具,提供選才時判斷的基準,當既有員工在專業上需要加強時,鼓勵員工報考iPAS培訓與證照考試,相當於由外部機構分擔協助完成了培育的工作。

【在職再培訓,專業和熱情都升級】
除了謝永強協理本身積極鼓勵部門員工參與報考,有一位資深經理甚至為了帶動團隊士氣親身報考,同仁們也回響熱烈,目前部門內已有15名同仁報考電磁相容工程師中級能力鑑定。

謝永強協理也自信地說,未來甚至考慮未來將iPAS列入升遷門檻,「在職場中待久了,這些專業知識和理論都需要重新複習、再提升,透過課程加強重點說明,對吸收和複習都更有效率。」雖然MSI向來致力於人才培育與員工能力的增進,在技術研究上具備高度專業,但透過考試幫助他們溫故知新、提升對細節有的關注,在員工的職涯中不只多了一張證書,未來也更有競爭力;謝永強協理也直言,在職場待久了難免會疲乏,透過iPAS的肯定,讓他們對自己的專業多了更多成就感和信心,未來對工作將更加投入、充滿熱情!

執行長
余俊賢
互聯安睿資通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安全工程師
互聯安睿:擁有Ipas,非名校出身也能是資安紅人
2018年,影響全球最重要的20個關鍵字裡,「資安」也名列其中。在台灣,隨著行動化、雲端、物聯網等新興技術應用發展影響,資安人才需求遽增,預估2020年將可帶動550億元資安產值。根據「iThome電腦報周刊2018企業資安大調查」,強化資安是企業共同重視的目標,有超過2成企業要招募資安人才,而法規遵循要求最嚴格的金融業,更有超過6成的業者尋求資安人才。

互聯安睿資通股份有限公司是以資訊安全為核心,堅持產品資訊安全的新創公司,2018年下半年起,執行長余俊賢即親訪佛光大學資訊應用系選才,後來更直接挑選該校iPAS獲證學生,擔任帶薪實習生,投入資安檢測工作。

【基礎教育扎實程度整齊 台灣成為資安紅人】

近兩三年來,由於政府強力推動,台灣資安環境蓬勃發展,以目前的時機點對資安而言是能夠大幅躍升的跳板,尤其是物聯網、車聯網、5G等迅速興起,全球對資安方面的應用人才更是需求若渴,使得新加坡、杜拜等國外廠商均前來台灣挖角,顯見台灣人才的優越能力備受肯定。

余俊賢說,「台灣是贏在基礎的能力」。根據他的觀察,台灣教育體系上的基礎能力水準整齊,在語言、數理程度不會偏差太多,且學生較能按部就班執行,這些特質對資安領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再者,資安相較於IT是一項變異性極大的產業,台灣的資安人員具備高彈性及快速應變力,今天找到問題,明天就能提出方案,有效率解決問題,若是在其他國家,他們可能需要做細緻的規劃,快則一週,慢則一個月才能完成,這就是為何台灣能在國際市場上如此搶手的原因。

【 iPAS快速養成資安人才的捷徑】

資安工程師擔任的角色就是客戶端的醫師,協助診斷檢測企業的資訊安全網並防堵漏洞。互聯安睿資通不僅為企業把關,更為企業量身打造培訓課程,協助從業人員取得iPAS。余俊賢深知iPAS有絕對的證明價值,他坦言iPAS在技術實務面對於年輕人來說已達基本門檻,擁有iPAS的人才其能力對企業絕對足夠。而且透過考證照的過程,不管是自學,還是有系統的學習,「iPAS無疑是可以快速養成的一個方法。」

【iPAS是獲得資安基本入場券】

「招募人才,即使實習,我只搜尋iPAS關鍵字」余俊賢表示,互聯安睿資通為中華電信策略夥伴,曾協助中華電信執行前瞻計畫中之資安相關工作。前往佛光大學徵才,就是希望借助佛光大學資應系學生的專業,協助公司執行宜蘭地區政府機關的資安檢測工作。而在台北辦公室,目前則有iPAS獲證學生,優先取得實習機會,透過執行專門的工作項目,了解組織整體運作,並進而從事校驗工作,實習完畢亦有留任正職的機會,更甚者加薪幅度早已超越五千至一萬元。

談到選才,除了iPAS是基本入場券之外,余俊賢亦重視兩大特質,一是肯學習、積極主動吸收資訊,二是具備信任感。誠如前述,資安環境變動大,原地踏步結果就是被淘汰。再者客戶將他身家財產機密交付於你,建立客戶的信任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至於進公司後,再從寫程式做起,直到培養成一名資安工程師、管理師。

【iPAS 破除名校迷思】

無可諱言,一般資訊產業都愛用名牌大學,那些所謂的非名校事實上都在發展「特色教學」,資安就是其中一項。雖然業界面試時會參考履歷上學校的名氣,但擁有iPAS,以專業知識為基礎,再強化實作能力的加持下,可消除主考官對非名校的刻板印象,給予有實力者登入資安殿堂的機會。

【社群推動 認同力量大】

108年iPAS首推出資安工程師,獲證率33%,目前僅有94人獲證,由此數據可見,資安領域人才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余俊賢指出,自己會從社群去推動iPAS認同。他本身就已經參加許多資訊相關的社群,成員多是厲害的資深工程師,他期望從社群去推動,培養更多優秀資安人才。
技術研發群副總經理
戴劍文
一卡通票證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安全工程師
一卡通票證:iPAS人才認證,為iPASS一卡通資安人才做後盾
2019年暑假最夯的小物,你一定不會錯過最夯的「乖乖」悠遊卡、「念珠」一卡通!隨著電子支付服務的潮流興起,也帶來了多種創新服務,讓消費者有了耳目一新的體驗。就連iPASS一卡通,也將原本的真實世界「通行」可用的實體票卡服務,延伸到虛擬的電子支付領域,結合 LINE Pay 第三方支付及一卡通電子支付帳戶功能,正式跨入電子支付新戰場;一卡通公司積極與各產業跨界合作,推出各種型式的穿戴式支付商品,如智慧手錶、智慧指環等,不僅改寫了長久以來的商業模式,更讓行動支付充滿了無限的想像!

【金融科技當道,駭客藏在細節裡!】
今年日本行動支付App 7 Pay剛上線3個月,用戶即遭駭客盜刷,被迫中止業務,問題就出在僅考量「消費者的便利性」。「經營這個行業,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給用戶安全、信任跟方便」,一卡通技術研發群副總經理戴劍文指出,方便是電子支付基本的門檻,不方便消費者就不會買單,但更重要的,若要贏得用戶的信任,產品必須是安全的,畢竟這牽涉到消費者隱私,因此在產品上線之前,就要做好把關。
戴劍文以一卡通的資安防護為例說明,遵循監理機關所訂定的法規是基本的要求,一卡通公司的電子支付作業環境,從定期的行動應用App基本資安檢測、弱點掃描、滲透測試,到每一次程式更新的源碼檢測,再配合一系列資安相關的內外部查核等,都是為了確保用戶隱私的安全與對一卡通服務的信任。

【資安,從前端的企劃、設計就要開始】
電子票證和電子支付都是高度依賴資訊系統的產業,商務部門與特約機構談定合作與營運規則後,雙方技術團隊就會展開系統開發、整合、驗證、上線,每一個環節都不容有漏失。從2017年取得電子支付許可,到2018年9月產品正式上線,營運至今,一卡通公司的技術團隊一刻都不敢鬆懈。為了確保資安,除了內部資安團隊持續對產品進行資安把關,同時也委託專業第三方機構進行公正的資安檢測驗證。

但是資安工作不是等到系統上版前,或是上線營運後再進行各項檢查,他認為很多資安的問題是來自於內部人員與作業流程,可能是設計時的一個疏忽,所以應該要在系統開發的前段作業就採取防範措施。戴劍文強調資安不能僅靠檢測,所以他著手建立軟體資安團隊,導入SSDLC(Secure Software Development Life Cycle)在軟體開發的各階段中加入資安活動,從需求規劃階段就開始將資訊安全、隱私保護、網路攻擊、資訊洩漏等風險納入考量,以防患未然。

【iPAS人才庫當後盾,公司效益提升】
面對人才的缺口,一卡通不只要跟同業競爭,更要和所有的企業搶人才!戴劍文坦承,電子票證及電子支付的產業人才大多集中在北部,有相關經驗的資安人才在南部更是缺乏,所以公司目前除了自己培訓外,也希望能透過政府與學界的力量,提供更多的專業人力取才管道。而iPAS人才庫即不失為媒合優秀人才的途徑,從企業端來看,現今學校課程仍不足以滿足業界實務需求。

iPAS「資訊安全工程師能力鑑定」,是以教訓考用循環模式,網羅全國研究所資訊工程、資訊管理等相關科系學生,以及具備資訊安全知識與能力、或對資訊安全有興趣的人才,透過鑑定來確認是否具備資訊安全管理、資安技術的專業能力,一但獲取證照,就納入人才庫,提供企業選擇。
比起一般的人力銀行,iPAS人才庫已經先篩選過適合產業的人才,不僅可以減少HR在人海中選才的煩惱,獲證者能更快上手,縮短學習的時間,學長們帶起新手也更輕鬆,在競爭激烈的電子支付市場,公司效益也能更加提升!

【證照加給最高10K,投資人才無上限】
「有證照,某種程度表示他經過公證單位的審核」。在資訊產業,證照絕對是面試、升職的加分選項。但他認為有些證照是靠K書、K考古題就考得過,取得這樣的證照並不代表就具備實務的能力。面試者若通過iPAS這類設計嚴謹的認證制度,取得這樣的更有「價值」的證照來證明自己的身價,加薪幅度達10K都是可能的!戴劍文也鼓勵同仁不斷進修,精進自己的能力,「對於人才,我們的投資沒有上限!」

資安人才的培育,是一卡通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但比起技術,從企管領域跨界到資安的戴劍文,最重視的反而是態度。他很樂意給年輕人機會,若是專業不足,可以藉由公司的培訓來提升能力,但態度要對,公司可以提供你盡情發揮的舞台,但你對自己有甚麼期待?態度對了,再看其他的加分項,例如證照等。「我們公司,尤其是技術團隊,強調第一是誠實,其次是責任及團隊合作」,畢竟軟體安全工程師和駭客,往往只在一線之隔。面對不斷變化的網路攻擊威脅,除了建立正確的態度,也要不斷累積專業能力,當你擁有產業的Know-how,再結合自己獨有的專業競爭力,必然能成為公司無可取代的重要資產。

董事長
陳宏欽
驊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天線設計工程師
驊陞科技:人才養成是企業發展的重要關鍵!透過iPAS網羅優秀人才
驊陞科技集團(6272),自1990年起多年來深耕於機電整合與環保綠能的技術研發與製造,並不斷創新突破,目前擁有連接零組件、無線零組件、光纖零組件及汽車電子四大產品事業。市場橫跨電腦、通訊、消費電子、汽車產業等領域,銷售地區橫跨亞洲、歐洲及北美,2021年產品銷售比重為連接器(I/O&PCB介面類)55%、汽車電子45%,並積極發展IoT 物聯網(元宇宙)及智慧醫療相關應用,提供完善方案及系列化產品,成為客戶最佳的合作夥伴。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根基】
「33年來,驊陞科技一直都在追求進步,所以聘任合適人才的行動未曾中斷過,因為我始終深信企業的發展與人才的質量是畫上等號的。」驊陞科技董座陳宏欽是充滿熱情且實事求是的企業領導人,在他眼裡,人才是公司永續發展的過程中絕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因此多年來他一直堅持「公司賺100元就拿30元出來與全體員工共享」的原則,與員工共同經營、共享成果,讓每一位同仁都願意在崗位上盡心盡力;同時他也多管齊下不斷為公司攬進優秀人才,其中一個令他最為安心、最為信賴的管道,就是經濟部的iPAS產業人才能力鑑定平台。

身處變動快速的科技產業鏈,陳董事長非常明白「停頓就是退步」的道理,因此他直言驊陞絕非滿足現狀停滯不前的公司,挑戰與突破就是營運日常,尤其近年來驊陞啟動了智慧醫療及高速傳輸兩大區塊的市場開拓、大數據伺服器及儲存器的高速傳輸解決方案和物聯網的連結等等。加上 無線通信、智能汽車等範疇的介入,每一項都涵蓋了不同的產品與技術,在在都需要符合需求的新血加入。

「當企業在發展的時候,人才永遠都是不夠的。」求才若渴的陳董事長,一方面在市場中尋找技術成熟、擁有經驗的人才,一方面則與學校單位配合,提供實習場域及工作機會,讓求學階段的學子能實際接觸到產業第一線所使用的設備,並且在畢業之後能隨即進入職場,成為新的生力軍。

【iPAS認證是自己一身本領的絕佳證明】
12年前,驊陞與景文科大電資學院院長陳一峰博士正式展開合作,攜手培育新世代的科技產業人才,陳院長除了滿足產學兩端的需求,扮演起中間的橋樑角色之外,也大力推動iPAS認證,鼓勵學生在進入人生的下個階段之前,就先把相關認證考起來,讓自己的本事能取得有力的認可,藉以大幅提升受到錄用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起薪有機會優於市場平均值。

「一開始入職的薪水就比其他同班同學高了有20%左右。」幾位拿到iPAS認證的驊陞同仁,不約而同表示自己來到驊陞不僅有較為優渥的薪資,並且還得到老闆及主管更多的信任、擁有更大的表現舞台,當然也就得到了自我實現的成就感。

目前驊陞共有11位來自景文科大的同仁取得了iPAS認證,另外2位實習生也同樣順利通過考試,陳院長認為這只是剛開始,接下來還會擴大到龍華、逢甲等學校,引進更多元的人才,同時進一步加深與iPAS平台的合作,建立起產官學一氣呵成的人才培育管道。

【與員工一起進步,共同經營、共享成果】
「進來驊陞之後,通常一待就是好多年,我們是真的像一個大家庭。」陳董事長感性地表示,公司提供了非常多福利給同仁,最重要的是願意充分支持每一位同仁放大格局、突破自我,像是主動報考iPAS認證,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事實上,拿到認證的同仁都認為iPAS的考題「相當具水準」,應考時除了要有萬全的準備之外,也必須得有一些實務的經驗,才能順利過關。也正因為如此,才能更顯示出iPAS鑑定人才能力高下的公信力。

基於「肯定積極態度」、「鼓勵員工進步」的原則,陳董事長不僅拉高薪資水平,讓已獲證的社會新鮮人在初入公司任職時能憑藉所取得的iPAS認證獲得優於未獲證同儕的薪資基準開始工作,並且更進一步要求各事業處高管主動出擊,全面展開與iPAS平台的合作,共同為產業人才的培育努力。

總經理
林家如
憶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食品品保工程師
目標邁向100%獲證!調味料大廠憶霖攜手iPAS培育更多專業食品品保工程師
在2022年邁入35周年的憶霖企業,是國內數一數二的調味料大廠,包含調味醬、調味粉、魚漿煉製品,甚至是機能性食品、休閒食品等,都有所涉略,優異的品質、符合潔淨標籤要求的產品,全都獲得合作廠商及市場消費者的高度肯定。憶霖總經理林家如表示:「我們一直以來都相當重視人才培育,能夠在競爭激烈的食品產業站穩腳步,每一位同仁的付出都不可或缺。」

【明確核心價值,篩選出企業所需人才】
對憶霖而言,人才是企業發展的路上非常重要的一環,不過比起專業程度高的人才來說,憶霖更加歡迎的是能夠認同公司「誠正信實、創新積極、專業品質、卓越共好」的核心價值,並且願意一起改變、一起進步的人才。所以無論是哪一個科系畢業、無論具備的是哪一方面的專長,只要願意學習,都可以進到憶霖的大家庭,在多元且完善的教育訓練系統下,成為憶霖逐步壯大的重要力量。

「iPAS人才能力評鑑機制,對我們食品業的廠商來說真的幫助很大,可以快速幫我們篩選出適合的人才。」林總經理認為,在面試新人的階段可以用iPAS認證來當作一個聘用基準,藉由獲得通過率僅30-40%的iPAS證照,也間接著代表該員具積極且持續學習的心態,將更能符合憶霖核心價值。此外,當某些部門出現人力缺口的時候,人資也可以透過iPAS的人才資料庫,迅速找到符合公司需求的人才。

【以iPAS考試強化品保概念,透過讀書會彼此激勵】
「工廠衛生、產品安全、顧客安心」是憶霖的品質管理方針,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公司同仁的食品品保專業就顯得格外重要。「目前我們的品保部門有超過50%的同仁都已經取得iPAS的食品品保工程師認證。」林總經理強調,取得認證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同時也為生產「讓家人都能安心食用」的產品奠定穩固基礎。因此除了品保部門之外,研發部門也有1/3的同仁取得這張iPAS的認證,其他包含生產、管理、業務,甚至行政單位的會計,都有人主動參與團報。

站在公司的立場,憶霖期許每位同仁都能具有品保概念,這樣在工作上或是對外溝通時,都會更專業且更有底氣;而對員工來說,雖然平時負責的工作內容與品保的關聯性不大,但有了這張證照無疑是為自己的職涯大大加分,在職務上碰到需要與外界溝通時,也能針對食品安全侃侃而談。

舉例來說,協助推廣業務的同仁,原本可能對於食品產業沒有那麼深入的了解,但藉著準備考取證照的機會,不僅學到了許多能夠派上用場的知識與理論,獲證者的身分更是鞏固了自己的專業形象。

因為深知考取iPAS認證的有諸多好處,所以林總經理自己以身作則,偕同研發部陳宜君經理以及其他多位重要幹部,在公司內部創辦了讀書會,讓有意考證的同仁可以聚在一起研讀學習,已經取得證照的前輩也可以在讀書會上分享經驗,整體來說效果非常好。

【帶起學習風氣,攜手邁向卓越共好】
2021年,憶霖內部報考iPAS食品品保工程師能力測驗的人數有30人,保健食品工程師也有26人報考,若非疫情干擾,事實上還會有更多人參與考試。「我們的同仁大多都是主動報名的,這種積極的風氣讓我非常感動。」林總經理表示,證照是憶霖重視的項目,公司的敘薪之中就有相當可觀的證照津貼,一般來說至少都有3~5%的額度,畢竟願意花時間與心力去取得證照的人,通常代表願意繼續精進或證明自己的能力,這與憶霖的企業文化在某種程度上是符合的。除了照證津貼之外,其他部門的同仁如果拿到了原本職務範圍以外的證照,並且幫助到自身的工作表現,也會有機會得到額外的加薪。

展望未來,在疫情逐步趨緩、國門即將開放的後疫情時代,林總經理希望能加深與iPAS平台的合作,無論是舉辦實體的職缺媒合會,或是各種形式的徵才活動,都會對聘僱合適人才帶來幫助,尤其憶霖在亞洲各地設有多個據點,等疫情穩定之後肯定會需要更多人才前往任職,屆時就需要與iPAS一起攜手,挖掘出更多食品品保人才,一起為食品產業做出貢獻。
資安科技研究所所長          數位教育研究所所長
何玲玲、張育誠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資訊安全工程師
資安科技研究所X數位教育研究所—以iPAS能力鑑定加乘,打造值得企業信任的資安人才庫
2021年,蔡英文總統首度證實台灣是國際上數一數二的「資安攻防熱區」,不僅被《經濟學人》認定為地表最危險的地方,同時更是國際資安第一線的練兵場。為此,政府推出了「資安及國安2.0」戰略,持續強化組織,落實法制,培養人才,支持產業,期盼能建立堅韌、安全、可信賴的智慧國家。

面對產業龐大的資安人才需求,資策會責無旁貸,組織內資安科技研究所與數位教育研究所攜手打造資安人才先聘後訓的「訓用合一」創新培訓機制,結合經濟部能力鑑定(iPAS)資訊安全工程師考試,跳過從0到1的階段,直接以「1→1.5」的模式訓練有底子的人才累積實務經驗、快速上手,短時間內就進入產業服務,甚至建構一套「即戰力」人才育成系統,以解決迫在眉睫的資安人才荒。

【推動資安人才庫的創新機制】
「資安所要做的不只是提供資安協助,還要定義出資安的規範。」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何玲玲所長表示,資安是目前各產業都非常關注的環節,因此相關的人才在市場上非常搶手,身為協助產業建構資安環境的資安所,等於是位在核心位置,想要轉型或追求進步的人才,會到資策會資安所來歷練,而包含金融、醫療、高科技等產業也會來取經。

「我們要做的,就是藉此建立數位人才資料庫,讓企業能快速獲取可以被信任的資安人才數據及資歷。」數位教育研究所張育誠所長接著指出,目前現行的人才流通狀況,仍存有學用落差的疑慮,透過經濟部能力鑑定(iPAS)考試做第一關篩選後聘用,讓人才可以邊做邊學、更快熟悉,達到以戰代訓的訓用合一機制。再者,這些學習的歷程、實作經驗,都會被納入數位人才資料庫,成為人才護照的一環,日後資料庫系統建立起來之後,企業單位就可以很快地獲取值得信賴的履歷資料,節省彼此磨合的時間。

【iPAS讓人才更具公信力】
想要讓數位人才庫的資料能走到哪裡都被企業信任,就需要各方認證單位的配合,而iPAS就是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

張育誠所長強調,要快速培育人才,並且讓人才都能適得其所,專業的認證可作為溝通的絕佳工具,iPAS具國家級的鑑定,信賴度自然會提高許多;何玲玲所長也觀察到,所內首批先聘後訓的求職者有60多位,經過一番面試篩選後留下了10餘位,結果幾乎全員都有iPAS認證,可見拿到iPAS的資訊安全工程師證照的確會對專業度有所提升。何玲玲所長更進一步強調,經過一連串的觀察評試,發現iPAS獲證者都有扎實的基礎資安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夠理解主管的交辦任務,且在工作上與同事間也能順暢溝通,代表iPAS認證的考試內容真的有抓到人才需要具備的知識與技能,這讓企業在起用資安新秀之後,省下大把的磨合及培訓的時間。

【取得iPAS認證將能比照碩士起薪】
由於資安人才非常搶手,再加上政府於2021年正式發布新版「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逐步要求符合一定條件的上市櫃企業,需設置資安長或專責資安單位,以負責資訊安全制度之規劃、監控及執行資訊安全維護作業,使得愈來愈多企業捧著更優渥的薪資條件聘用資安專業人才。

然而,在這科技多元發展的時代下,跨領域人才備受重視,即使非本科系或相關經驗的人才,若能取得iPAS資訊安全工程師認證,也同樣可以擁有令人羨慕的薪資,在資策會教研所內就有一位目前就讀中原大學法律系的研究生,以學士學歷進入教研所服務,但就因為考取了iPAS認證,經主管評估後入職敍薪比起一般沒有iPAS認證的新進員工優渥。從訓用合一機制,到數位人才資料庫,資策會正卯足全力以創新的機制解決台灣資安人才缺口的問題,而極具專業辨識度的iPAS認證,也將同步在該機制中,成為有利於評鑑專業人才實務能力的重要補助工具。
協理
陳昭舜
揚明光學股份有限公司
3D列印積層製造工程師
一舉縮短50%培訓時間!揚明光學大推iPAS認證!
提起3D列印,可能大多數的人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畫面,還依然是機台慢慢將列印原料像擠牙膏般進行,事實上此種熱熔擠製成型的方式速度較慢且精度較低,無法執行結構太過複雜的設計,所以目前全世界的主流都是偏向發展「光固化」技術。

2013年,國內光學設備大廠揚明光學在切入3D列印領域時,一開始就直接鎖定光固化的方式;而在2015年之後,更做出了「專注工業化應用」的重大轉型,當時創立了「MiiCraft」品牌切入市場,舉凡醫療臨床的人工心臟、牙齒骨骼,航太及汽車產業的重要零組件,建築模型或建材等,MiiCraft都有所涉獵,甚至就連連珠寶的鑲嵌也難不倒。

【透過iPAS證照,為企業篩選「對的人」】
「3D列印不是一個產品,而是一種製程。」陳協理表示,雖然早年3D列印意圖要走入家庭,揚明光學也成功量產了家用機種,然而消費端很快就給出了回應,證實無論是熱熔式或光固化的機台,都很難普及成為居家用品,原因是一般人不容易取得列印原料,且更重要的是具備3D製圖能力的人並不多,因此即使把機台買回去,也很有可能無用武之地。

由此可知,揚明光學將戰場轉移到工業應用是相當正確的選擇。不過,就這個尚屬年輕的產業來說,要尋找適合的人才並不容易,陳協理強調,3D列印非常注重「實作」能力,再加上客製化的需求相當大,每個專案幾乎都在考驗3D列印工程師的創意及應變能力,所以具有一定程度的經驗,並且能夠考取iPAS「3D列印積層工程師」證照的人才,就會是揚明光學積極爭取的對象。

「iPAS的鑑別度相當高,拿到證照的同仁可以讓公司省下超過50%的培訓時間。」一路以來帶出多位子弟兵的陳協理,在談到iPAS平台認證時不由得豎起大拇指,因為能夠拿到證照,至少表明獲證者對3D列印產業是「有興趣的」,才會願意花這麼多時間研讀及練習,況且每年大概僅有3成的人可以通過初級及中級的考試,表示獲證者的實力都非常堅強,對揚名光學來說,這樣的人才就是「對的人」。

【國際水準的企業,鼓勵同仁報考iPAS】
揚明光學自主研發的高精細度、高產能「工業用3D列印機」,不僅在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而且還直接打入許多一般企業難以企及的領域,比方說美國海軍的船艦上,就會備著3D列印機,如此一來在航行中若有遇到零件損壞或缺失的情況時,就可以直接列印出一個新的來使用,一舉解決了海軍遠渡重洋、補給困難的痛點。

另外,揚明光學的內部升遷是需要經過考試的,能夠取得證照就有更大的機會可以通過升遷考試,因此陳協理特別鼓勵同仁報考也給予培育,尤其於參與iPAS數位人才實作培育補助計畫時,更取得高達86%的獲證率,較全國平均獲證率高出40%,於內部員工表現亮眼之際,協理也期待未來有越來越多獲證者能加入揚明光學的行列,一起帶著「MIT」的驕傲去做全世界的生意!

【產學合作,提供應屆畢業生自我實現的絕佳舞台】
現階段揚明光學的人才政策,就是與北中南的學校及iPAS平台三方對接。學生在校園預先摸熟產業慣用的機台,並在師長及業師的指導下通過認證,幾乎就可以暢行無阻地進入職場、開始貢獻所學、發光發熱。

為了吸引更多新鮮人投身3D列印產業,揚明光學釋出相當大的善意,以薪水高於平均10%以上的水準,提供通過iPAS認證的獲證者更好的就職選擇。而陳協理也直言,獲證者除了適應工作環境的時間更短之外,各方面的表現也都優於其他同仁,絕對值得公司重點栽培。

「客戶的問題對3D列印工程師來說是考驗,但卻也是成就感的來源。」陳協理表示,其他電子產業都有發展較成熟、穩定度高的特性,例如目前搶人才動作最大的半導體產業,人才就職之後大多都是照著既定的規範或SOP執行任務,比較沒有發揮的空間;就這一點來看,3D列印市場可以說是一切都還很新鮮,揚明光學熱烈歡迎具有積極性格、喜歡追求成就、樂於享受挑戰的人才一同加入公司。


3
:::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