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企業達人引路
特助
鄭宗亮
黑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食品品保工程師
IPAS對職涯及升遷最有幫助
我進入這個食品飲料的行業,今年邁入第40年,一路從現場品管、現場主管、現場品管的主管、研發的人員、研發主管的工作,現在回想起來,我最喜歡的工作是品管工作,因為品管工作是最具有挑戰性的工作,你每天要具有很清楚的邏輯思考能力,去判斷我們產品的品質啊、對消費者的品質有沒有保障;第二個,我們本職學能以外,我們對品保工作具要的能力就是,除了你的本職學能以外,你要加強妳的外語能力,我們要經常去外國考察、對原物料的設備、外國進口的東西能夠多加認識。另外,我們現在食品安全的法規日新月異一直在變,大家對食品安全的品質更加重視,所以除了法規蒐集以外,我們應該像金融業一樣,你如果說有一個適當的或多的一個食品品管工程師那種證照,對你的職涯發展、你的升遷是最有幫助的,以上,謝謝。
協理
黃啟瑞
廣達電腦創新中心
物聯網應用工程師
視IPAS為重要指標,讓專業領域做到「廣」與「達」
物聯網是未來二三十年的大事,那這麼多年來廣達的努力,我們已經讓到一個小到鈕扣、手錶、手環、戒指,大到烤箱、冰箱、甚至於汽車都可以聯網。那這些硬體裝置是我們的起點,也是台灣的立基,但是,稱不上是物聯網,因為他只是聯網物。我們認為物聯網必須要高度的整合、軟硬體以及服務,需要經濟實用的端,更需要有智慧服務的雲,以這些技術為基礎,再加上人性化的設計,還有創新模式這對翅膀,物聯網才能夠飛得高,否則他只是「誤聯網」。

這世界一直在進步,你今天的知識可能到了明天變成只是常識。甚至於很多事情只是你沒有見識,所以我覺得對年輕人而言,更重要的是說——你的心態,我們認為你要做到「廣」「達」:在專業技能上面,你必須要讓自己成為「達人」;在你的知識領域上面。你要擴展視野,讓你成為「廣人」。所以,「廣」跟「達」是廣達的中心思想,也是我們一直在找的人。

以目前,如果你來應徵的時候就是拿一個大學文憑,我們並不知道你在專業的領域你的能力是怎樣,經濟部的iPAS專業人才能力鑑定,是一個我們很重要的一個參考的指標,以廣達而言,坦白來說,升遷制度我們認為說那個是末端的部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提供同仁一個學習、交流的一個平台。所以廣達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單位:廣達的QES精英學校,我們希望能夠,除了能夠培養員工在專業技能上面能夠更深入成為達人,我們也希望能夠擴展他們視野,成為廣人,更重要的是,我們在心態上面,我們希望能夠推動一個「2B」「To be」,也就是說,我們希望我們的員工能夠To be owner to be leader,每一個人都要有企圖心去成為領導者,每個人也都要為他自己的事情負責。
共同創辦人&執行長
謝綸
電瀨股份有限公司
行動應用企劃師
Ipas為招募人才把關
電獺做三個方向,第一個是社群,然後再來媒體,然後跟專家工具。那我們的客群其實有面對一般的使用者,也有面對企業用戶。

我們做很多的應用給企業用戶去加速他們在網路上的服務,可以很快的上線跟產生。

其實我們的核心宗旨是:「縮短創作的距離」,所以我們開發網路上的工具主要是讓大家可以很容易地把腦袋裡面的想法,透過我們的工具,立刻丟給想要呈現的人。

運算本身是看不到的,他其實都發生在雲端裡,所以運算既然看不到,大家真正去碰觸到而產生生產力內容的東西就是軟體,也是你所用到的APP、你所用到的WEB,才是跟以前電腦的那個定位是很像的,你在上面發生真正的生產力的行為,所以透過這樣的思考來看,這個世代其實更像是一個看不見電腦的時代,所有的Device已經變成只是單純的Input跟Output在做這件事情,而真正大家在操作的是軟體本身。所以如果站在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我們真正產生有價值的東西就是你腦袋裡面想像的那些東西。

過去以來我們在招募人才上一直都會有一些困擾,在於說學校教出來的人才有的時候他並沒有歷經過業界的訓練,所以他在剛接觸比方說你要找一個企劃的人、來做軟體開發的人,他並沒有這樣的經驗,他的憑空想像雖然有極大的想像力跟他的生活經驗有關,可是在實際上企業或是公司要用這樣的人才的時候,可能會走很多的冤枉路,如果有一個東西可以幫我們保證說他具有一定的品質的話,那其實在錄取這樣的新人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減少掉一些風險、減少掉一些開發的成本。

網路的產業很特別的一點是:所有的東西都進展的很快,進展的快表示,往好的方面想,營收是快的,但往壞的方面想的話,他其實虧錢的速度也是快的。一旦你有一個步驟做不好,或是一旦你有一個人是不對的,公司可能很快的就會遭遇到打擊,所以如果有這樣的一個試驗可以讓公司用到比較Qualified的人,那當然對企業來講,或是對公司來講,都是一件非常非常好的事情。
總經理
楊立偉
意藍資訊
巨量資料分析師
用IPAS節省了企業內部培養跟訓練的時間
大數據人才呢,他其實有三種技能,包含了統計、對於資訊工具的瞭解,另外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瞭解我們一般講的產業裡面的知識。這三種如果都具備的話,也是目前最需要的人才。

以往在做語意分析或者是巨量數據分析的時候,可能大多數都要資訊背景的人,現在已經有很多這樣的工具可以做使用。所以像以我們公司為例,我們自己也有研發這些語意分析跟數據分析的工具,有一部分是工程師,可是另外一部分更多的是他原來不是技術Background的,他可能是來自於社會或人文學科的人,可是他對於詮釋數據有他獨特的想法,那這也是我們需要的人才。

鼓勵大家是說,必須要有一個方法去進修,那對於企業而言的話,人才這麼多,我們通常在篩選的時候也是希望他能夠通過某種資格的認證,那這個時候如果有一些認證或者是檢定的話,對於就業或者是企業在用人的時候都會更加的方便。

我們一般如果人才進來都還要經過內部的訓練,可是如果有透過這樣的資格檢定的話,他其實就會節省了我們內部培養跟訓練的時間,那當然我們就會反映在薪資上面,他在起薪上面就會比一般沒有經驗或沒有通過資格鑑定的人還高。

我覺得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基礎的訓練,包含了在學校像統計方面的數據的認識跟方法;另外一個就是在工具上面的應用,不見得一定要寫程式,因為現在有很多新的工具可以做應用,這個是基礎的能力。接下來就是說在商業上面,或是在產業領域上面的培養,我覺得這個是成為一個數據分析人才裡面,最重要的幾大面向。
6
:::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聯絡電話:03-5912890
聯絡Email:ipas@itri.org.tw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