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一零四資訊科技:iPAS廣度、深度兼具,我會優先面試獲證者 相同水準,我一定挑有證照的!

一零四資訊科技

一零四資訊科技

2018年,影響全球最重要的20個關鍵字裡,「資安」不意外的,也名列其中。在台灣,隨著行動化、雲端、物聯網等新興技術應用發展影響,資安人才需求遽增,預估2020年將可帶動550億元資安產值;據「iThome 2018企業資安大調查」,強化資安是企業共同重視的目標,有超過2成企業要招募資安人才,而法規遵循要求最嚴格的金融業,更有超過6成要找資安人才。擁有800萬名會員、超過2億2千萬筆機敏資料的104人力銀行公司資安長,陳啓昌肯定地說「對於人才,我們的投資沒有上限!」

  

人才媒合龍頭公司,孵育人才提升競爭力

  

向來把優秀的人才媒合給企業,當自家公司要甄選人才,104同樣也以最嚴謹的標準來把關。針對內部員工設立「104大學」,包含企劃、工程、設計、管理、業務等5大學院,進行Training,或是到國外參加seminar,同時也鑑別出能力不足的同仁,進行改善計畫;對資安人才投注培育更超過7位數,用競爭力和加值服務,避免市場的價格戰,就像104的品牌廣告「Be a giver」一樣,孵育人才,將教材分享給VIP客戶,實現資訊安全和企業永續的品牌價值。

去年還獲得全球最大資訊安全專業組織之一(ISC)²2017年【亞太區資安領導成就獎】(Asia-Pacific ISLA™)肯定的104,在今年又獲得英國標準協會【資安品質精銳獎】把資訊安全納入企業策略與文化的一環,並通過ISO 27001、BS 10012與ISO 29100等管理制度驗證與國際接軌。在這個被外人視為幸福企業的集團裡,也是資安人才的孵育器。「我們是專業的人才發展跟培育的地方」,針對新鮮人,104還推動被暱稱為小鮮肉計畫的「104工程人才種子計畫」,招募年輕人加以培訓,再「媒合」到公司合適的部門。像大三就通過iPAS的獲證者周家裕,便是陳啓昌戲稱「在大海裡撈出來的」優秀人才。

  

 

正職起薪超過40K,用iPAS翻轉人生

 

當時看到還在就讀景文資工系的周家裕,履歷表上竟然有iPAS認證,陳啓昌立即優先聘用,等他畢業就能轉任正職。身為iPAS建立人才能力鑑定機制的委員之一,他認為要通過管理概論不難,但技術概論考題偏實務操作,例如資安攻擊該如何處理、應變,甚或怎樣才不會違反個資法,如果沒有實務經驗或玩過,要通過有難度。

「很慶幸自己有考iPAS」,這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脫穎而出,實習後將優先錄用,一旦轉正職,加薪幅度超過10K,還沒畢業,起點就比別人快一步。會考iPAS,也是課堂上老師的推薦。當時班上28個人報考,但只有不到10個人考上,周家裕分享自己很討厭駭客的行為,平時會留意資安相關的訊息,自己架設環境,模擬各種情境來練習。陳啓昌也指出想要投入資安領域,數學要好,因為要推論攻擊的過程,邏輯很重要;程式要懂,尤其是資料結構與演算法;要懂駭客知識,還有基本的密碼學、網路、甚至要懂個資法,涵蓋層面很廣,現在各科系的教學範疇還無法面面俱到。但iPAS考試內容廣度和深度皆具,涵蓋範圍甚至還超過ISO27001,是發掘人才的好方法,「有iPAS就是加分,它代表一定能力的肯定」。

「我們公司有非常嚴謹決定薪資的方式,獲證者起薪優於無證照者5-10%一定跑不掉」,陳啓昌回想自己年輕時很討厭證照考試,還跟他的老闆嗆聲:你憑甚麼要我用證照來證明自己!但另一位前輩告訴他:要說證照沒有價值,自己先考上證照再說吧!結果「我的人生在我考完證照之後翻轉了,機會像雨一樣落下來。」

  

不只做π型人,要做攻擊、補血、防衛兼具的三頭狗

  

資安人是現在市場炙手可熱的明日之星,但要成為優秀的人才,他認為自主學習能力非常重要,因為駭客手法每天都在變,如果沒有這種習慣或特性,陳啓昌直言你是活不下來;挑選人才時,他認為還需具備幾個特質:態度、堅持、紀律與自我學習能力。「紀律非常重要」,資安人不能跨線,他強調「線」指的是道德法律,道德要高於一般尺度,一旦越線,履歷再漂亮也不在他的考量裡。

投入資安領域超過15年,陳啓昌的體會是,沒有完美到滴水不漏的資安堡壘,你要做的就是問題進來之前怎麼防、進來之後怎麼守,「一定要想辦法在攻擊下活下來,才是資安的正確態度,不要怕出錯。」他還分享大前研一的「π型人」理論,成功者要有橫向的廣度,和兩種深度;但要當一個稱職的資安人,π型人還不夠,他覺得希臘神話中的「三頭狗(Cerberus)」,既能攻擊敵人、還能補血、幫助友軍才夠看。打造更安全的網路環境,你準備好化身三頭狗了嗎?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53611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