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瀧澤科技:iPAS X職人精神!打造台灣工具機領導品牌

瀧澤科技

瀧澤科技

一生懸命的台灣瀧澤科技 打造台灣工具機領導品牌

 

工研院預估110年台灣工具機產業,整體產值可達1,096.64億元,比109年成長8%,工具機產業準備再衝一波,而相關領域的人才儲備戰,也即將開打!工具機產業的人才應該具備哪些特質? 台灣瀧澤科技董事總經理戴雲錦相當重視認證制度、鑑別人才的價值,因此進一步鼓勵工程師要學習關鍵技術,學習堅持專注、把事情做到極致,用生命在守護自己所看重的東西;努力、拼命、盡全力去做,這就台灣瀧澤科技所追求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

 

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打造百年工具機品牌色

 

台灣瀧澤科技董事總經理戴雲錦指出,舉凡一個國家的發展,從提升生活品質到工業水平,工具機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台灣在工具機領域的堅強實力,全球有目共睹。相較於工具機大國如德國、日本、義大利以及後起之秀,戴雲錦認為台灣的競爭實力不弱,但相較於競爭國家對產品品質要求一板一眼、嚴謹到甚至龜毛的程度,台灣人的「差不多」精神,仍有待提升,「但這各有優缺點,台灣的優點就是我們很靈活」,擅長因應各種不同的需求而做應變,號稱「工具機口罩國家隊隊長」的戴雲錦,就曾在疫情一開始,帶領及協調台灣26家工具機廠商相挺組成「工具機口罩國家隊」,將原本至少半年以上的工期縮短至25天,完成60條口罩生產線,大幅提高了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

而這實力的積累,其實是來自於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去過日本玩的人都一定知道日本的職人精神、工匠精神」,身為日系公司,戴雲錦認為人才最重要的特質,必須擁有「職人精神」,或稱之為「工匠精神」,因為這樣人才具備工作細膩、嚴謹、有耐心、熱情,以及強烈的學習精神,這也是日本瀧澤即將邁入百年企業的永續關鍵。

 

iPAS對接公司薪酬制度,激勵同仁學習動能

 

唯有一流的人才,才能開發出性能優越的機器。最讓戴雲錦自豪的是,台灣瀧澤出品的工具機,一用就是30年,「如果產品生產過程中投機取巧的話,可能5年、10年就壞了。「我常常鼓勵同仁,要永無止境的學習,對產品的要求一定要腳踏實地」,戴雲錦深刻體會到產業能夠永續經營,絕對是腳踏實地、品質第一,「對產品的要求,要看得更長遠一點,要能讓客戶信任」,這也是職人精神不輕易妥協的態度

身為工業大國,戴雲錦讚許日本在職能鑑定方面,體系相當完善,而目前台灣在證照制度方面,也有推出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人資部門主管李坤儒經理認為iPAS鑑定內容是透過學者與業界專家來評定該工程師應具備何種職能,並設計出合適題目來鑑定工程師專業能力,完全符合企業認證制度需求,也可以藉此引導員工不斷學習的需求;這也推動了台灣瀧澤內部的認證制度,邁出第一步!

今年公司內新進工程師有11人參加能力鑑定考試,獲證率達4成,除了鑑別新進工程師專業能力程度外,也希望同仁取得iPAS能力鑑定證書獲得成就感與榮譽感,激勵同仁學習動能。李坤儒經理進一步指出,目前業界的工具機工程師,很大一部份懂機械不懂電,或是懂電卻不懂機械,因此鼓勵工程師經由學習並透過能力鑑定制度,取得工具機機械設計工程師證照。iPAS能力鑑定,其實就是學習的目標及具體成果的展現。

 

iPAS獲證者榮登公司「英雄榜」,打造全員榮譽感

 

經由iPAS能力鑑定或產業領域相關證照,員工可以重新檢視工作的內涵與價值,建立自信。他以這次通過iPAS的員工來說,平時工作表現上,相較於其它新進工程師,表現更為突出,公司並給予獎勵金3,000元。台灣瀧澤進一步也將調整薪酬制度,對接能力鑑定級等,以專業能力及績效做為升等加薪之依據

未來,這些iPAS獲證者,都有機會登上台灣瀧澤的企業「英雄榜」!戴雲錦想要仿效日本一流企業,在公司對外最顯眼處,設立「英雄榜」,激發員工的榮譽感。這個英雄榜就是員工考取的各式證書及認證,藉由這種儀式鼓舞員工持續努力學習、精進專業技能,以獲取榮譽感。例如擅長只會機械結構設計的工程師,能再去學習取得電控的證照,或擅長只會電控的工程師再去取得軟體設計的證照,讓人才能力更加專精與多元,使公司研發能力提升,讓人才與公司一同成長。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53824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