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關貿網路:培養數據專業團隊 協助企業轉型

讓數據成為商業利器、協助企業轉型

  因應行動服務、智慧聯網、人工智慧等各種創新科技應用,皆需要藉由大量的數據收集、處理、分析,才能推出嶄新的服務模式,在這個風雲變幻的數據時代,只有讓數據成為商業的利器才能助企業決勝千里。

應用職能基準,培養數據團隊

關貿網路()公司資料科學課賴辰瑜課長是數據領域專家,在數據領域已累積十多年豐富實務經驗,因此從經濟部邀集產學研專家建置「巨量資料分析師」職能基準之時,賴課長即從產業觀點提供相當多寶貴意見,協助經濟部完成「巨量資料分析師」職能基準。

關貿從很早之前就看到大數據分析的趨勢,並持續將雲端運算與大數據列為公司重點發展策略,」為解決各行業對於大數據分析的需求,關貿網路近年來積極擴增業務範疇,提供資料科學加值服務,也讓更多台灣企業能夠體會資料的價值,從而促進企業創新與成長,打造下一代競爭力。

當中,人才是企業轉型、蛻變的核心,為了培養自己的數據團隊,關貿網路應用「巨量資料分析師」職能基準在內部員工招募、訓練、甚至考核上面,針對數據招募職缺,職務內容及所需知識技能皆參考「巨量資料分析師」職能基準;數據團隊所需具備之專業職能,公司亦運用職能基準規劃一系列培訓課程,培養團隊具備數據超能力。

在招募面談上,應用職能基準的工作描述及入門水準,設定資料分析師的相關招募條件,包含有學歷、經歷、專業能力、個性特質、過去工作成果等項目。設定招募面談題目時,參考職能模型中的「行為指標」,例如:資料分析師進行資料分析與建模工作,能避免模型過度配適,以有效與效率的機制調整巨量資料分析演算法的參數,挑選較佳的模型,並對模型進行驗證。面談時透過相關問題與測驗來確認對象是否具備完成工作之能力。

在訓練規劃上,目前公司有的訓練包含從新進人員的OJT 訓練、到 進階資料分析專業訓練等。當公司人員能力提升到一個程度,要往下個階段邁進時,需要更精確的對其所缺乏的關鍵職能進行加強與培訓,而應用職能模型可明確的找出員工的職能落差,以進行培訓的規劃。同樣地資料分析師進行資料分析與建模工作,需具備相關知識(K)與技能(S),例如:資料分析工具(如R, Python, SAS, SPSS等)、資料視覺化技術及資料探勘技術(如集群分析、頻繁型態分析、迴歸與分類、離群值分析等),公司可以依據所需發展的職能範疇、規劃可對應至行為指標與知識技能的訓練,建構出具有系統性及完整性的學習流程。

今年,關貿網路更評估將公司考核機制連結「巨量資料分析師」能力鑑定,鼓勵員工報考經濟部iPAS鑑定考試,通過考核之員工將給予實質獎勵,以具體檢測團隊能力、作為員工個人職能學習地圖及精進發展方向。

職能發展、成為巨量資料搶手人才

巨量資料分析師職能基準,可以協助有心想要進入數據領域的人,充分了解巨量資料分析師職務內容、日常作業、以及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巨量資料分析師需從大量的結構及非結構資訊中抽絲剝繭,找到重要問題的數據走向,配合專業領域的知識及經驗,找到合理的答案。巨量資料分析師必須整合多方面的基礎能力(包含商業觀念、統計、資訊管理、邏輯分析等),除了對統計方法有廣泛了解外,還必須具備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才能將需解決的問題分解成一組明確且可測試的假設。此外,必須具備足夠的電腦知識與程式能力,以利於使用最有效率的電腦處理技術,來管理與分析非常龐大的資料量。

現今企業正面對著愈來愈詭譎多變的大環境,員工的技能也需不斷與時俱進,企業若能充分善用職能基準,進行人才選、用、育、留等應用,不僅能找到對的員工,也能夠有效培育人才。協助提升產業技術之創新人才,也是協助企業因應產業環境的快速變遷, 共同促進良性的人才供需循環!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53484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