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醫藥保健人才培育的課程規劃應用

台灣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隨著人口高齡化與醫藥生技的發展,醫療照護與保健營養的需求日益提高,醫藥保健專才在個人、家庭與社區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產業鏈如何透過有效益的健康管理、醫藥資訊的整合與搭配合宜醫療資源,將是未來健康生活的指標

 

新生醫護學校,於105醫藥保健商務科成立,為第一家主要培育醫藥保健專才,其在個人、家庭與社區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在醫藥保健知識的基礎上輔以商學管理的應用,目的在於醫藥資訊與醫療資源的整合,達到最佳的經濟或健康促進效益,而這樣的人才,是目前醫藥健康產業所不足的。醫藥保健商務科即是在培養具備商務管理基礎,未來可投入社區藥事服務、健康管理服務與醫藥保健醫材製造的醫藥專才。

 

應用方式:基準下載的應用方式,該校針對下載「保健食品研發工程師職能基準」職能基準,透過基準的職能內涵,強化知識、技能落查。瞭解保健食品產業需求人才規格及保健食品產品如何研發設計生產與產品功能性如何應用。為扣合產業需求構面,除了學校原有醫藥和商業課程,因此開設保健食品相關課程強化應用於相關課程規劃。於108年上學期應用教育部的資源開設保健食品工程師輔導課程。

 

應用作法: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因應醫藥市場於個人健康、精準醫藥等專業人才需求,結合教育部108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教育培訓資源,設計規劃醫藥能力證照輔導辦法,開設對象針對該科一、二、三、四年級學生,參考保健食品研發工程師職能基準,規劃為期416小時的「保健食品工程師輔導課程」。參考基準工作任務T1.1瞭解產業、產品及法規趨勢」的職能內涵K03「保健食品市場趨勢」K04保健及健康食品法規趨勢」,發展課程涵蓋保健食品產業概況及健康食品管理相關法規。參考基準工作任務3.2開發及試驗產品職能內涵K09「保健及健康食品法規」K10「研究設計與開發」K13「保健食品專業知識」,由產品的生產、檢驗、配方到保存等,發展課程涵蓋「食品安全性評估」、「食品毒理學概論」、「營養學」、「食品化學/分析」、「食品加工及貯存」及「品質劣變反應」的課程內容。參考基準工作任務T4.3「主導執行臨床試驗及認證申請」,發展課程涵蓋保健食品功能性原料「健康食品認證申請流程與內容」課程內容。透過邀請外部業師授課,使課程內容強化保健食品與品質管理基本知識,在學學子瞭解保健產業的現況、法規管理規範、如何進行保健食品產品申請認證作業、保健食品之產品研發設計因應法規的品管要求,強化該系學生保健食品產品研發的專業知識。

 

應用目的與預期成效:計畫負責鄒老師表示,該系學生未來就業多為各生技藥廠、醫藥行銷公司擔任健康保健產品行銷師,健康管理顧問工作、或醫藥保健公司企劃或貿易人員。原課程課綱有關保健食品接課程僅2門,希望透過輔導課程,強化學生相關知識,並引入外部教學能量,扣合培育具有生技醫藥知能與商業管理實務人才目標。增加相關培訓規劃,實務上能直接應用於未來職場的專業加值。於未來就業時,從事生技藥廠就業的學生可以應用於保健產品品質管理工作,從事商業銷售與產品企劃的學生能活用相關保健食品產業知識於保健產品行銷與保健顧問工作。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53877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