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金龍汽車:左擁ISO 右抱iPAS,金龍汽車內建人才橋接加速器

金龍

金龍

台灣VSCC認證自主研發的三大客車製造廠之一,金龍汽車製造105年將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升級到2015最新版及全面導入集團的製造及維修體系期間,即同步主動將iPAS認證納入公司人才培訓計畫之中,以製造及維修體系員工作為先鋒,帶領全程參與課程,期許擴大到整體中興巴士集團。

                                  

金龍汽車製造顧問龍貺雲提起當初為何比同業更早跨入iPAS,他笑說:「先講一段歷史!」中興巴士集團最早是從淡水客運起家,民國70年開始併購中興巴士、新北、光華、指南客運,一直到87年的基隆客運,共有六家客運集團。然而各家客運皆擁有自己的車輛維修體系,自己的場所、人力及車隊。這麼多家自成一格的企業在短時間內合併,多少會產生企業文化衝突,因此9310月將所有維修體系整併成一家公司,就是金龍汽車的由來。

 

老、新斷層自建人才銜接制度

整併後的中興巴士集團營運規模大成長,每年汰換的車輛平均大概兩百輛,原先委託打造車身的工廠因故歇業,無法如期交車,當時呂良宗董事長認為是個好機會,於是將廠房租下來,繼續聘用原班底工人,自己向原廠買材料,把當年度的客車製造完成,於是開啟打造車體的第一步!

 

然而,台灣汽車維修從業人員特色,就是國中畢業十五歲就來做黑手,在勞基法規定服務滿二十五年就可以退休情況下,集團內許多四十歲的員工開始向公司申請退休,每個月都有資深的員工退休,卻沒有年輕人願意進來當學徒,於是產生極大的人才斷層危機。除了繼續聘用資深員工之外,公司也與惇敘高工的汽車科建教合作,同時鼓勵實習生畢業後去報考二技或四技,畢業、服完兵役、結婚成家,穩定下來與公司一起成長。

 

電動客運趨勢機電整合需求若渴

金龍汽車早在941月就導入ISO 9000,其中條文6.2 人力資源訓練及規範項目,就是談企業如何選人、育人及留人,與金龍汽車想法不謀而合。再者因應未來公共運輸的全面電動化趨勢,客運上的電子設備增加,從97年開始引進的低地板公車,裡面就配有診斷晶片,龍貺雲希望員工從一開始就接觸診斷介面,依需求去設計,創造新想法。

 

原先嫻熟機械的技工,對於電子專業知識需求若渴,剛好當年龍貺雲得知工研院推展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iPAS課程及認證,欣喜不已,認為可結合機械跟電子控制的人才,他立馬披袍上陣。

 

顧問率部署親上iPAS考場

 

龍貺雲實踐人才培訓不是嘴巴說說而已,他親自挑選十位技術職班長組長,連同自己一起參加三天iPAS課程,課程中由多位不同領域的教授,包含微電腦控制專家,傳授完全不同的新概念。他強調「電動汽車需要的是一個整合型人才,傳統的車子就是機械為主,診斷是用電子,而非用電機做驅動,這是有很大的區別。」

 

除了考證iPAS上課以外,同一個時期與台灣大電力試驗中心合作,以包班方式開了一系列跟電動車有關的課程,包含變電站、電力、電力供應然後充電設備,以及電子安全、安全法規等等,全面取經。

 

投入龐大培訓經費獲證比例高達六成

 

十年來金龍汽車對於教育訓練不遺餘力,投入的時間、規模與經費皆為同業翹楚,從製造低地板公車開始,無論引擎、變速箱、車軸、煞車系統、車身結構,包含鋼材,以及CAN bus(控制器區域網路Controller Area Network)各項專業教育訓練課程琳瑯滿目。甚至為了與國際原廠接軌,將一批研發部門人員帶至中國受訓,讓這些廠商針對研發人員做加強。龍貺雲顧問說:「提昇人才專業能量,我認為這是必要的投資。」

 

截至108年八月,金龍汽車員工計三十二人上課,十七位通過iPAS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初級認證,三位中級獲證,通過率62%實屬不易。對於獲證員工的嘉勉,也將納入調薪及升遷辦法。於製造體系及維修體系中,有半技工、技工、組長、副班長、班長,技工執照與排煙證照是必須的,若晉升為組長職以上的話,需要具備初級iPAS才有晉升機會。

 

至於建教合作學生則在金龍汽車實習滿一年,並考到丙級技工執照,即可升為半技工,同時鼓勵他繼續考初級iPAS考到機械領域方面車輛維修的乙級技工執照,即可升為技工。

 

研發及環保皆超前法規

 

由於人才素質的整體提升,也反映在金龍汽車研發面的佳績。運輸法規上的新要求,金龍汽車不僅順利引進新產品,也能夠完全符合法規,甚至是超前法規。以安全配備來說,台灣是100年才對於新型式大客車要求加裝ABS的規定,但金龍汽車在97年設計製造車子時,就已經把ABS當作標配。還有在環保方面,也同樣是超前法規。自101年起金龍出品的車輛全部符合歐盟EEVenviromentenhansement vehicle,環境友好)排放標準,對環保的要求比政府當時的歐盟五期環保標準更高一級。

 

用車搭車 共享安全

 

身為公共運輸服務業者,中興巴士集團首重人權與路權。車輛配備安全、駕駛遵守路權、乘客能享安全。以高規格的安全科技與環保標準設計製造商用車,讓用車人及搭車人都享受更安全、舒適的運輸服務。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45060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