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微星科技-聰明用iPAS 解決選才育才痛點

打破過往產業在求才與育才上的窘境,微星科技透過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以高效率找到所需的電磁專業人才。

選才、育才,對企業而言是投資,也是成本。企業常花費大量人力、時間苦尋最適合的人才,尤其在講求高度專業的電磁相容領域,學歷已無法保證進入職場後的即戰力。打破過往產業在求才與育才上的窘境,微星科技透過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以高效率找到所需的電磁專業人才。

 

「早期台灣的學校教育缺乏專業EMI人才的訓練,經歷了很長一段用人空白期,我們只能自己自行培育;後來雖然相關科系開始慢慢建立,但是只靠畢業證書,看不出他在學校的訓練基礎夠不夠,也缺乏相關認證,在選才用才階段依舊像大海撈針。」微星科技先進技術發展處的謝永強協理無奈地說,為了育才,他甚至成立專門部門進行訓練,但是新進人才對工作內容的事前認知不足,常常訓練了好幾個月,才表示想要轉職。「所以每年需要訓練相當多的新進人員,但還沒開始發揮產值,就又走掉一大半。」花費時間、成本培育後才出現的人才流失,是部門的一大痛點。

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 為企業提供專業即戰人才庫

這樣的困境,在有了經濟部為因應產業人才需求核發的「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後出現了一盞明燈。106年辦理的13項鑑定項目中,就包含了電磁相容專業。謝永強協理表示「iPAS最大的幫助是提供一個人才庫,不只能確保這些人才在相關的電路學、電磁學已經具備足夠的專業和相關儀器知識,而且一開始就知道他要做什麼,是很有興趣地去考到iPAS,當然就沒有進來以後無法適應的人才流動問題。」

由於iPAS在規劃階段,就邀先請業界該領域相關的產官學專家,共同討論相關工作內容以及符合的人才規格與能力,才訂定出職能基準,並依此發展出能力鑑定考試內容,因此能夠符合產業界真正的需求。謝永強協理本人當時也曾受邀擔任「電磁相容工程師能力鑑定專業委員會」的專業委員,提供來自產業界的專業意見,因此更對iPAS能夠鑑定出具有高度專業、完整貼合公司實務用才需求的人才深具信心。

iPAS=專業即戰力 比一般人才更快上手

微星科技人資服務部專案經理楊心俊便認為,iPAS能明顯縮短新進員工的訓練磨合期,一般人員需要3~6個月培養,而擁有iPAS的人則可能1~2個月就能馬上上手。目前微星科技在有電磁相容專業人才需求時,除了積極接洽iPAS獲證者,也表示出優先錄用的高度意願。「iPAS幫我們節省了很多訓練時間。」謝永強協理補充,因此也讓他傾向在聘用擁有iPAS的人才時,在職權範圍內提供更好的條件。

「人才培養對企業而言是投資,也是成本。」微星科技人資發展與知識管理部經理張繼方也指出,有了iPAS工具,提供選才時判斷的基準,當既有員工在專業上需要加強時,鼓勵員工報考iPAS培訓與證照考試,相當於由外部機構分擔協助完成了培育的工作。

在職再培訓 專業和熱情都升級

除了謝永強協理本身積極鼓勵部門員工參與報考,有一位資深經理甚至為了帶動團隊士氣親身報考,同仁們也回響熱烈,目前部門內已有15名同仁報考電磁相容工程師中級能力鑑定。

謝永強協理也自信地說,未來甚至考慮未來將iPAS列入升遷門檻,「在職場中待久了,這些專業知識和理論都需要重新複習、再提升,透過課程加強重點說明,對吸收和複習都更有效率。」雖然MSI向來致力於人才培育與員工能力的增進,在技術研究上具備高度專業,但透過考試幫助他們溫故知新、提升對細節有的關注,在員工的職涯中不只多了一張證書,未來也更有競爭力;謝永強協理也直言,在職場待久了難免會疲乏,透過iPAS的肯定,讓他們對自己的專業多了更多成就感和信心,未來對工作將更加投入、充滿熱情!。

 

點選此處免費下載更多相關職能基準相關資料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廣告

 

※因應經濟部組織改造,自112/9/26產業發展署正式更名為產業發展署。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3308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