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統園企業:通過iPAS專業認證 讓你從公司「成本」變「資產」

統園企業

統園企業

王繼中董事長伉儷與14iPAS獲證同仁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曾有研究發現:企業對員工每投資1美元的人力培訓成本,可以換得30美元的產值回饋!因為提升員工的專業力,讓人力變人才,才能從領薪水的公司「成本」變成創造價值的「資產」。而對統園企業董事長王繼中來說,能夠以全公司70人的規模,創造出每年15億元的產值,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注重人才的培育和專業證照!

通過iPAS認證,萬元獎勵為職涯加碼

「人才,是我們很重要的資產!」從公司成立開始,王繼中就很重視人才的培育,公司甚至還編列預算,鼓勵員工在職進修、通過專業的人才鑑定,取得證照。為了激勵員工不斷追求成長,他不僅自己帶頭攻讀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跨界生技產業的專利權、智產權等領域,並成立讀書會,鼓勵員工在職進修、自主學習。更讓員工樂於學習的,就是取得iPAS認證,還有10,000元的獎勵金,這對其他平均月薪不到30K的台灣年輕人來說,統園的福利已經超越「小確幸」太多!

培育員工,王繼中的標準就是「無上限」!「我們的資產是人,所以我們對人才的要求相對要更高」,為了培育人才,他甚至把多位主管送去上總經理特訓班,而非專業經理人培訓班,因為「總經理的格局較高,甚麼都要懂,這樣他的眼光就不一樣,eye view就不一樣,這不一樣很重要,他就很容易Team work。」這也是包含台灣和中國大陸的統園集團,一年可以創造15億以上產值的關鍵。

學習提升自我的格局與高度,才能掌握Team work能力

統園是專業的食品原物料、食品添加物以及機能性素材的供應商,對於專業的知識與技術,更要有一定的了解。但對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來說,學歷並無法展現真正的能力,「就職後的訓練更重要」,王繼中認為新進員工就職後的表現,跟公司後續人才的培育有很大的關係,以統園來說,首先是從工作上賦予員工一個任務、責任,若發現問題,部門主管跟Team member可以從旁協助,「我們很重視員工解決問題的能力」;第二則是除了專業知識以外,溝通協調的能力,這也是服務業不可或缺的特質。最後,也是最關鍵的,就是具備Team work團結合作能力。他進一步說明「一個公司的Team work ,不是要大家互相compete(對抗),是跟外面的競爭,不是跟內部競爭。」

如果年輕人面試時有iPAS證照加持,絕對是加分項。剛加入iPAS認同企業時,王繼中就在上班時突然來個隨堂考,與iPAS執行單位(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合作,食品所特別客製化「iPAS食品品保工程師/保健食品工程師」企業模擬考題丟給統園員工作答,測試大家的程度,事後有些同仁,特別在報考iPAS前買書回來讀。結果報考同仁已考取iPAS證書有14位,通過率高達82%遠高於全國平均30%的兩倍多。不斷精進,是統園員工特有的榮譽感,形成一種良好的正向循環氛圍;獲證者還會自掏腰包由獎勵金中成立公基金,大家吃吃喝喝,一同分享獲證的榮耀。

未來企業的競爭力,將由人才來決定

「未來企業的競爭力,將由人才來決定」,王繼中要求公司裡的技術、開發、業務部門,一定要有iPAS證照;新人第一年也必須取得iPAS證照,「保健食品必須對市場、法規、原料、對一些專門知識要很了解」,當業務去拜訪客戶時,必須具備這些基本知識,而iPAS是「一個很強的充電機會,不然你不曉得自己缺乏甚麼。」王繼中還側面了解這些取得iPAS證照的業務出去拜訪客戶時,客戶會覺得「ㄟ,怎麼進步那麼多?」

對於想要投入的年輕人,王繼中鼓勵想要出人頭地,得更努力,而考證照是最好的方式,考過了,才知道自己的落差在哪裡。「員工你讓他成長,公司就會成長;員工在那邊呆滯,公司就會呆滯。」以人才為本,才是企業成長的不敗法則。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48684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