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山水印刷:色彩,是一種溝通!每個產業都應具備色彩規劃管理的能力

色彩規劃管理,近來受到許多相關產官學界的關注。

 

「上次有個日本客戶來山水看上機,他用一個術語,說『顏色要活的』」,到底要怎樣讓印刷品的顏色是「活」的?讓山水印刷的廠長,同時也是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系助理教授吳文和,頗感無奈。客戶到印刷廠來看印刷品上機印刷,確認打樣後再逕行付印,是印刷廠基本的SOP。但印刷出來的顏色和設計師期待的顏色、或是與客戶提供的不同材質的樣品顏色有落差;甚至上一分鐘在印刷廠裡確認顏色OK,下一分鐘離開印刷廠,發現印刷品顏色有偏差,導致公司被客訴的狀況,卻層出不窮。有一次,為了解決印刷顏色的問題,他還飛了25個小時到德國

 

「色彩談的其實是一個溝通」,在印刷領域耕耘了30多年,吳文和直言「色彩

見仁見智,每個人的看法不一樣」,即便同一雙眼睛,不同的光源下,顏色也會有偏差,想要避免彼此的落差,最好的方法除了「科學化」外,他建議不管哪個產業,都應該具備色彩規劃管理的能力。

 

色彩規劃管理職能,讓人生職涯變彩色

 

色彩規劃管理師的職能,未來會越來越被看重。吳文和指出,不只是印刷業,很多產業,像科技業,廣告、文創設計業,時尚、化妝業,甚至和食品業息息相關的包裝業等等,都不脫色彩的範疇。如果前端的設計者缺乏色彩規劃管理能力,後端的印刷業者就要承受被客訴、退貨的窘境,所以他和其他學者、同業們,都很認同推iPAS色彩規劃管理師的認證制度,不只對印刷業幫助很大,其他產業亦然。以時尚產業來講,各種機能、環保布料材質,都會影響顏色的表現;彩妝的顏色如果有問題,也會影響到後端的消費者。

 

「知識就是力量」,他強調。所以他不僅積極和紡織所、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相互交流,鼓勵大家都要具備色彩管理的能力。對於廠內的工作人員,也透過各種內部和外部的教育訓練,提升員工實力。像擁有8張證照,取得iPAS認證的研發部主任蘇鼎琨,就是吳文和眼中的典範。從基層員工到進階主管級職務,獲得公司的肯定,證照絕對是加分項。

 

成為主管眼中的績優股,iPAS為產業培育人才庫

 

不斷鼓勵蘇鼎琨持續進修的吳文和表示,像蘇主任升主任職,就是因為具備色彩規劃管理的能力」。山水雖然落實印刷標準化,但仍不時遇到跟色彩有關的問題,他思考是不是知識不足的問題?所以大力推荐員工考證照,員工願意考試,代表他學習力高,具有潛力,公司也將這些進取的員工納入未來的儲備幹部,以及重點栽培的對象。今年公司還有6位同仁要參加iPAS認證考試,他很樂觀其成。從公司制度面來說,同仁們只要考取特定相關證照,就加薪500-1000元,未來iPAS也將納入公司評鑑、招募人才的機制,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傳統印刷廠員工的學歷普遍不高,山水的大專生比例也不高,吳文和爭取讓高中職畢業及有3年相關工作經驗的人也可以報考iPAS,為自己的職涯加碼,也為產業培育人才。

 

在對人才的要求上,他認為色彩規劃管理師認證很重要;身為作育英才的老師,他更鼓勵學生去考iPAS,像台科大設計系、台藝大、世新大學、職訓中心等,讓iPAS成為將來求職面試時的最佳敲門磚。

 

節省20%印刷成本,創造公司競爭力

 

iPAS很不好考」,蘇鼎琨坦言,除了要具備理論基礎外,還須動手做色票比對確認,完全考驗你的眼力、腦力、色感等,平均錄取率才三成左右。但這張證照確實可以在工作上有所幫助,讓剛晉升主任不久的他可以發揮帶頭的作用,成為主管眼中的「績優股」,配合印刷標準化,減少因為色彩差異產生的問題。近來蘇鼎琨就透過科學化的數據,成功化解客戶對色彩的疑慮。

 

色彩,絕非眼見為憑。做好色彩規劃管理,和前端的設計有良好的溝通基準,用數據來說話,減少重複打樣、看樣、調整的過程,據吳文和估計,至少可以幫公司省下20%的印刷成本,讓公司更具競爭優勢!

 

顛覆傳統印刷,跨域運用產值增加

印刷業絕對不是外界以為的夕陽產業。在印刷產業31年,從傳統的印刷技術,到接受創新科技的衝擊,他認為印刷正朝著數位、跨域及綠生產方向邁進,而隨著防偽印刷、3D立體印刷等技術導入,為不同領域產品進行功能化的創新加值,也是未來的趨勢。

 

印刷業也是服務業,怎樣根據客戶的需求來研發,做到最好,才能幫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像研究立體成像及防偽技術的吳文和,不僅把立體成像的技術用在名片上,成為最好的推廣工具,連博士論文也以此為為主,把技術分享出去。山水還負責鈔票上的防偽印刷,開發多項專利帶動印刷技術的進步。從整體面來說,印刷業跨域並提升商品化技術,領域包括袋包、塑膠、飲料、美妝保養品及包裝等不同業種,近4年持續增加產值。因應產業的需求,面對全球市場的挑戰,色彩規劃管理師的前景,未來可期。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49325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