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品元實業-iPAS驗證過的專業 引領食品產業創新

產業不斷翻新,從科技面到法規面都快速變化,如何帶動企業的學習文化,不只與時俱進,還能走在客戶前面、引領產業創新?

產業不斷翻新,從科技面到法規面都快速變化,如何帶動企業的學習文化,不只與時俱進,還能走在客戶前面、引領產業創新?從iPAS食品品保工程師能力鑑定開始,品元實業大力打造企業學習文化,讓員工成為認證過的「師」級專業人才,也開啟品保與研發跨領域共同成長之路。

 

當「食品研發」走進顧客生活中,不再是冰冷生硬的技術詞彙,而是一份貼心有感的味覺體驗。還記得去年寶可夢紅遍全台,手搖飲料業者順勢搶搭熱潮,短時間內推出的珍珠寶貝球,成為具話題的熱門商品,幕後的研發功臣,就是專營食品原料供應及技術支持的品元實業有限公司。而不只手搖飲料,從大賣場、便利商店的烘焙食品,到精緻咖啡廳裡的鬆餅點心,都有來自品元的產品。

從食品原料開始,將一份份食材設計成最契合顧客需求的複方素材,甚至能為客戶提供季節新品提案企劃,協助客戶以較簡單的步驟就能做好餐飲成品,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這股超強創新實力的背後,靠的就是品元對專業的高度重視。

「我們把自己公司內部定義為一個人才庫,從品管、研發到商品甚至業務,都需具備食品相關背景,才能在服務客戶和產品設計上相互支持。」品元實業管理部經理劉佩儀表示,品元格外重視員工的食品安全、科技專業,特別設置了「食安專員」的職務,為原料、產品內容與標示等各項有關商品法規的問題進行把關;在食安風暴之後,公司注重品質和法規安全性的特質更受客戶青睞。

看好iPAS認證人才 提供最高$5,000加薪激勵

「以往食品產業對專業人才的需求聚焦在產品開發,近年則因為食安事件頻傳,對於法規、標示、物料管理等都有更多要求。」品元實業研發及產品部門經理程秀娟說明。由經濟部推動的「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將「食品品保工程師」列入13項「師」級人才專業鑑定之一,更獲得公司的高規格重視,除了規劃現職員工凡獲證者提供$3,000~$5,000的加薪、列入升遷加分條件之外,也作為聘用時的優先錄取條件,更積極從iPAS人才資料庫選才。「目前學校並沒有品保和工廠管理的專門科系,iPAS食品品保工程師的考試包含了食品科學、食品法規等實務工作需的知識技能。深入了解,我們發現iPAS是真正和產業、和工作連結。而iPAS著重實務學習的特質,能縮短新人培育所需的時間;對於已經從業較久的資深員工,除了提升他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並更新最新的法規知識,有了這張具公信力的證明,更肯定他們在食品產業的專業和重要性,在提供客戶諮詢建議時也更具說服力。」

專業升級 帶動企業學習文化

了鼓勵員工積極報考,品元除了在公司內備有相關參考書籍,也給予相關培訓課程和考試報名的費用補助,更因此開始在內部推動「學習圈」,延伸和輔大的產學合作,針對要考試的內容與國際產業脈動,透過老師的帶領,以跨單位共同學習的方式,分組進行議題研究、研究國際論文,並寫成專文投稿發表,已在公司內部形成樂於精進、跨界學習的文化。同時,由於食品品保工程師的考試項目涵蓋「品保」和「研發」領域,跨單位組成的學習圈不只讓跨單位同仁們有更多協作熟悉的機會,也讓品保和研發兩個單位的同仁有機會接觸不同專業,兩個領域交互學習、成長。

「過程中我們發掘出更多正向的影響;以前大家在工作上都是靠前輩經驗傳授,但因為準備考試,發現更多之前沒有學習到的細節和原理,幫助員工充分地自我提升,對員工自己也是很好的肯定。」研發暨產品經理程秀娟補充。

iPAS提升專業 獲得「超值」回報競爭力

公司內部報考踴躍,反映出品元同仁們積極提升自我專業的企圖心,連擔任研發暨產品部門經理的程秀娟自己都帶頭參加考試,「在考場上也遇到蠻多客戶的。」她笑著說,不難發現這張證照已經成為食品產業的新焦點。

已經在品元擔任研發專員一段時間的程虹穎就認為,在日常的研發工作之外有機會可以學習品保的內容,雖然辛苦,但卻收穫滿滿。原本就負責品保的食安專員林慧臻則是原本以為可以輕鬆準備,沒想到卻還是必須下足功夫。「學生時代學到的檢驗方式就那幾樣,如今日新月異,雖然因此必須更努力學習新資訊,但也覺得自己更精進,在工作上自主檢驗的領域也很實用;而且有了這張證明,不管是對公司同仁的內部訓練,或對外項客戶說明溝通都更有說服力。」即使吃力,所有同仁還是一致認為辛苦得很值得,不只因為能獲得一張為專業加分的證明,更重要的是準備考試的過程所帶來的知識翻新、領域拓展,還有打從根本奠定的「求知」心態,都將是未來深化職涯最珍貴的競爭力;為個人、為企業能在產業中持續引領創新,增添更多動能!

 

 

點選此處免費下載更多相關職能基準相關資料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廣告

 

※因應經濟部組織改造,自112/9/26產業發展署正式更名為產業發展署。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42554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