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景文科技電資學院:多方運用職能基準,協助校方帶動「訓-考-用」循環

景文電資院, 用天線設計工程師擦亮校園招牌。

電資學院為景文科技大學唯一工程類學院,以「智慧生活科技」為人才發展主軸,配合國家電子與資訊高科技產業需要,培育國家高級電資技術人才為辦學宗旨,注重產學鏈結、致力產學合作,執行專業化、在地化的教學,成為景文電資院之發展目標。

配合景文科大之組織再造方針,景文電資學院目前共設電子工程系、資訊工程系、環境與物業管理系暨研究所及電腦與通訊研究所等四個系所,配合國家產業升級需要,培育電子相關技術性人才。因此,在策略佈局上景文電資院以「電機系」做為整合「電腦與通訊碩士班」、「電子工程系」與「資訊工程系」之專業特色,以「環境與物業管理系」之智慧綠建築規劃,做為科技技術應用平台,專注養成學院學生在關鍵零組件上的設計能力。此外,景文電資院課程規劃重視原理與實務兼修,課程內容強調實用、實作與實驗,並在專業與通識課程設計上,整合電子系的無線通訊硬體設計製作技術與資工系的嵌入式系統技術,爾後應用於物業管理系的節能減碳與資產管理領域。希冀透過如此佈局,帶動電資學院畢業生具備更寬廣的就業優勢。

景文電資院扎根天線領域超過10年,緊鄰中和、新店、內湖工業區腹地,幾乎涵蓋國內大多數無限通訊廠商,其受全球行動通訊寬頻接取與應用服務需求擴張之影響,天線設計人才需求殷切。景文電資院院長與系所老師多為業界出身,產業經驗豐厚、人脈鏈結廣佈,遂在天線設計領域中,已成為景文科大的亮點培訓,如:設置院級「天線夏令營」、「企業員工訓」、「射頻量測中心」均具專業等級的服務內容,已累積10年以上的經驗口碑,形成景文電資院學生畢業時最強而有力的就業優勢,晉升職場擔任天線工程師,擦亮景文電資學院招牌,已漸收成效。

運用職能基準串接學生、企業、教師, 提升專業性,學理、實務有效整合不發散!

              近10年以來,台灣通訊產業成長力道強勁,特別來自於行動通訊在AppleSony等智慧型手機大廠與LTE興起之帶動下,無線通訊、無線個人網路及有線通訊中的監控品,整體產值成長幅度亦十分強勁。

              因此,受到行動通訊與寬頻需求發展趨勢,舉凡平板、筆電、手機、無人飛機、遙控汽車、環境監測、人員進出監視器等等,眾多現代科技商品無一不使用到天線零組件,產品規格多元且複雜之外,客製化設計亦成為各大製造廠商競逐國際舞台的關鍵。我國產業特質電子、通訊企業居多,產品天線需求龐大殷切,再加上傳統外露式天線已被隱藏式天線取代,使電子通訊產品在應用層面上變得更加便捷、多樣,如何透過天線設計讓訊號能不受阻礙地傳送到接受端,成為各家企業技術上最需要突破的挑戰。

             從產業端視之,企業亟需的關鍵能力是天線設計、製作以及系統整合,對天人工程師的需求在量上有一定的規模,使得學習天線專業的人才在就業市場上存有一定的競爭優勢;然則,天線產業的就業市場中仍有供需失衡的現象。景文電資院陳一峰院長指出成因關鍵有二:

一、薪資差異甚劇,「同工不同酬」業內屢現

              產業需求影響之下,天線人才雖然容易找到工作,但不容易找到對價的工作。由於天線訊號傳輸的學理知識門檻較為高深,從高端到低端的天線應用基本上可分成科技(technology)與技術(skill)之差異。工程師在進行天線設計的時候,必須考量天線在產品中被擺放的位置、周遭鄰近的零組件為何、模組運作對天線效能對人體、環境、通訊品質可能產生的影響層面;些許的設計差異,都可能成為產品在終端應用時,產生風險之處。

因此,就業市場上往往可見同樣是開出「天線設計工程師」的職缺,但給薪水準會受聘用企業本身對天線設計在產品重要性上的不同認知,而產生薪資水準差異甚劇的現象,比如系統廠的宏達電、廣達、宏碁等看重天線對產品效能重要性的廠商,給薪水準偏高,反之低階產品的企業在成本導向的因素下,薪資水準過低的情況亦屢屢浮現。

二、高端能力養成不易,是「從無到有」的創造性工作

              天線人才在養成上,技術是「做」的能力、科技是「學理」的概念,要達到全球企業所需要的設計能力,則是一種「創造(create)」的職務能力;要養成這段從無到有的創造能力,就須要從學理面著手、整合實務面的議題,將能力培育拓展開來。過去大專院校授課普遍注重學理,缺乏實作經驗成為企業訓練人才專業上的沈痾,在近5年產學整合的努力下,校園建立產業講師制度,實作經驗雖已充實,但學習成效卻有更深一層的問題浮現:我國學生經年累月下來的學習慣性具「看到才會模仿、模仿後才會修改」的惰性循環。因此,在天線領域上,設計能力是一場「從無到有」的創造性專業工作,此點可說是高端人才的培育挑戰。

 

            綜整上述兩項因素,景文電資院為力求學生勇於創造能力之養成,多方打造一個有利啟動「訓、考、用」循環的學習環境。陳一峰院長指出:景文電資院在課程規劃的策略上與考試科目相關的課程與職能基準對焦後,再分別以「通過抵學分」、「與職能基準對焦」及「建立產學網絡」等三大執行作法,推動「訓─考─用」循環,其概況如下:

景文電資訊院運用職能基準推動策略與作法,以「職能基準對焦授課內容」、「通過抵學分強化報考動機」以及「建立產學網絡」產生「訓─考─用」良性循環

圖1﹑景文電資院電資學院分別以「職能基準對焦授課內容」、「通過抵學分強化報考動機」以及「建立產學網絡」等三大執行作法,以職能基準作為串接點,產生「訓─考─用」良性循環,對學生、對企業兩端同時推廣「天線設計工程師能力鑑定考試」。

依據圖1.策略方向,景文電資院三大執行內容如下:

(一)與職能基準對焦授課內容

     在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暨培訓創新計畫分有八大職類,景文電資院可適用者即有三個職類,分別是天線設計工程師、電路板製程工程師、電磁相容工程師。此三大職類下,景文電資院既有的課程安排都有可對應的課程,然而,相較於能力鑑定的考科內容,以天線設計工程師能力鑑定為例,授課內容實務與專業性導向仍須透過職能基準進行3點修正方式如下:

(1)定焦鑑定項目

為專注培育學生在考試項目上的關鍵技術,授課內容直接對焦能力鑑定考科,即等同取得企業需求方向後,因實務面項目擴增許多,因此,作為教學內容的校正方針,將學理面難度降低、淡化。

(2)引進企業案例

透過產學合作機制引進實務案例作為教學素材,每個實務案例情境複雜,須經由老師根據職能鑑定方向,轉化成可傳授的、可學習的教材與活動,精準養成關鍵技術。

(3)正式公告

以天線設計工程師考試為例,與考科對應的四門課程,先在電子工程系系務會議中決定大方向後,進入課程規劃委員會著請相關課程老師教授就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所公告之考試名稱、考科、參考書目、出題方向與原來的概念、名稱、內容整合,進行必要性修正。

(二)「通過抵學分」強化報考動機

      從大方向觀之,經濟部的職能鑑定的考試內容大致與院內既有課程相符,傳統的作法多侷限在學術圈中打轉,與業界接觸時沒有一個專業性的對應,老師教授的太偏學理難以與企業共鳴,學生習得後不知在企業端怎麼用,進入職場等於打掉重練,形成產學落差。

      為強化學生報考進而備考的動機,在年度「電資學院課程規劃委員會」中,收集各系系務會議之課程方略。以105學年度電子工程系第八次系務會議中,即通過同意學生在校期間,考取經濟部iPAS證照者,得認列大三、大四之專題製作的兩個學分;認定項目包括:初級電路板製程工程師、初級行動裝飾程式設計師、天線設計工程師。提供學生個人能在專題製作的上課過程中,同時取得一張專業證照的機會,提高主動學習的誘因。此外,為增加學生之「榮譽感」和「被認同感」,景文電資院在考試之前特邀天線企業專家到校演講,宣傳能力鑑定。之後,繼續在學期大會場合上,用企業專家的手,將證書頒發給通過學生,創造院內「考過企業優先聘用」的氣氛。

(三)建立產學網絡

      受惠於院內教師大多具有業界背景,與大學教授透過研究計畫與產業連結的關係更具實務導向,與產業的串接機制有三:

(1)產業專家蒞校演講

每月至少一場產業專家的演講。

(2)產業教師

聘請產業專家到學校擔任產業教師;每個產業教師並不是一整個學期到校授課,而是來學校教1~2次課後,直接把教學現場帶到業師服務現場觀摩。

(3)企業實習

大三起景文科大在學生寒暑假期間設有實習課程,寒暑假實習共三學分;大四是一整年的實習,一整年有20學分,上下學期各10學分為畢業標準。

系列主題的產業專家、企業實習參訪,有助於學生將學理與無線通訊實務做通盤性比較,掌握各關鍵零組件之重要性,奠定未來設計的創造能量。目前,約有近40家的天線廠商與景文電資院有長且穩定的合作關係,如:和碩、亞旭,以105年考取天線設計工程師認證後,一畢業就整班被廠商打包聘用,同學變同事。

 

點選此處免費下載更多相關職能基準相關資料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8705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