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神通資科:善用「行動APP企劃師」職能基準 打造專案團隊共同的溝通語言

APP、行動版網站、RWD網站開發專案百百種,有效溝通才是關鍵

  行動網站或APP開發案在各資訊軟體公司想必並不陌生,專案執行過程中,各專案角色:專案經理、企劃師(Planner)、工程師、視覺設計師乃至業務同仁之間產生溝通屏障卻也是經常上演的戲碼。要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除了專業技能之外,最重要的想必非「溝通」莫屬。

實際應用職能基準,從基礎做起

神通資科系統軟體部陳嘉偉經理,因緣際會下接觸了「行動APP企劃師」職能基準。在這之前陳經理的每個APP或是行動版/RWD網站專案都很強調畫面架構上的前期規劃,畢竟基礎打穩了,往後客戶較不易翻盤,如此不僅避免專案delay,更避免了不必要的成本。

陳經理表示,前陣子公司接了一個RWD網站改版的案子,特殊的是,部分專案成員以往沒有接觸過行動網站或APP相關專案,再加上部門還須新聘一位系統分析師支援此案,不論招募新人或是對於現有專案成員,陳經理面臨了兩個考驗:如何找到有即戰力的新人,以及如何讓專案成員之間對於RWD網站的開發過程有一個共同的溝通語言。

  在104公告職缺,並有應徵者陸續投遞履歷時,陳經理猛然想到之前與資策會討論過的「行動APP企劃師」職能基準,靈機一動,參考了「行動APP企劃師」職能基準所列出的知識與技能,甚至參考了iPAS行動APP企劃師能力鑑定的考古題,在新人筆試考題出了幾題function mapwireframeprototype的規劃應用題,藉以有效了解應徵者是否已具備行動網站或是APP的企劃概念及動向規劃邏輯,最後順利於一個月內就找到了人選。

相互了解專案角色職責任務及內涵,增進團隊效率

專案執行期間大致都稱得上順利,但在專案成員溝通過程中偶爾出現的誤解或是小插曲,大家所提出的專業建議及觀點都十分言之有物,但專案成員之間似乎少了一個共同的默契。

陳經理從中不斷與專案經理、系統分析師、工程師、視覺設計師個別溝通,發現了大家的「代溝」;每位專案成員心中都有一個專案執行的SOP與經驗,因此導致部分成員看似在自己的平行宇宙執行專案,特別是過往沒有經歷過行動網站或APP相關專案的同仁。陳經理因此開始帶頭做了一個示範與收斂,首先是親自撰寫了一份RWD網站規劃分析設計文件供專案成員參考,讓大家理解一個完整的RWD網站專案該如何進行。後續的專案執行期間,陳經理也參考「行動APP企劃師」職能基準的職能內涵,再做延伸融合自身豐富的工作經歷,針對不同專案成員討論屬於這個角色須具備的職能,以及專案執行中的角色定位,漸漸消彌同仁之間的溝通屏障。

除專案之外,陳經理最近也曾參考「行動APP企劃師」職能基準iPAS行動APP企劃師能力鑑定考試內容,自製了一份講義,分為兩部分,一部份為公司以往承接過的行動裝置相關建置案,另一部份為執行一個行動裝置相關軟體開發案的企劃及專案要領,主要提供APP工程師、系統分析師作為自學教材,而新進同仁則更可透過第一部份了解前輩們的專案執行模式,作為輔助參考。陳經理認為並非只有企劃師需要了解其所需具備之職能,反之,企劃師也多少要了解工程師、專案經理等其他同仁的職能內涵,畢竟要能讓一個團隊和諧順利的合作,最重要的就是大家須有共同溝通語言,互相了解對方在專案的角色及職責任務,除了提升效率及有品質的溝通之外,同仁之間也會多一份將心比心的溫暖。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8176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