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台灣食品技師協會:應用職能基準深化訓考用鏈結至職涯追蹤機制

集結食品產官學研各界菁英人士辦訓實績斐然,迅速崛起

      台灣食品技師協會(TAFPT, Taiwan Association for Food Professional Technologist)為國內第一個由食品技師為主要會員之團體,2012年7月28日依法設立為非營利社會團體,由前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余嚴尊副教授創立,致力在食品業中推動建立食品技師建立並媒介專業食品技師投入服務,強化食品技師以「食品技術」作為專業,落實我國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提升我國食品技術人才專業素質以間接帶動我國食品品質向上提昇之外,更希冀透過維護食品技師就業職場之權益與尊嚴,保障國民飲食安全,帶領協會邁向永續發展之營運目標。

      台灣食品技師協會永久會址設於宜蘭大學,設有新北市及台中市2間辦公室協助協會執行相關會務運作與服務,協會會員身分組成共分五類:一般會員(41人)、食品技師專業會員(252人)、團體會員(5家)、贊助會員以及榮譽會員等五類,使台灣食品技師協會成員特色遍佈產、官、學、研各界,是台灣食品技師協會集專業、實務與研發能量於一會之雄厚資本,在趨勢主導上具有舉足輕重之領袖地位,有利於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之職能基準於我國食品業中進行產業推動與認同。

      同時,台灣食品技師協會亦取得國家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認可,成為正式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訓練機構」,將主要任務與服務項目訂定如下:

一、推動食品技師投入食品產業。

二、辦理食品技師專業知能之訓練課程。

三、辦理食品產業就業輔導,促進產官學研之交流合作。

四、推動食品衛生安全與品質發展之學術研究工作。

五、 發行會訊及其他食品相關之出版品。

六、參與國際食品相關組織與活動,促進國際交流。

七、推動國際間食品管理系統與相關查核及驗認證事宜。

八、協助食品相關產業新科技及新方法之發展。

九、接受委託辦理或資助學者專家,從事食品相關特定題目之計畫與成果發表。

十、設立獎項,鼓勵食品相關產業之研發與升級。

十一、辦理食品產業之諮詢服務。

十二、其他為達成本協會宗旨之必要事宜。

目前整體產業對食品技師的需求推動力有三:

一、明文法規定義:「食品技師是通過國家考試且經認定其技術與知能在食品專業領域上具有一定程度的專門技術性人員」。

二、為落實政府專才專用與食品業者自主管理食品衛生安全之兩大政策,行政院衛生署自從將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納入食品衛生管理法之後,管制小組成員中,至少要有一人具備「食品技師證書」。

三、食品藥物管理局自99年成立之後,積極辦理食品技師投入食藥產業,提供專業性服務。

      由上可知,政府法規與企業經營兩端需求的推波助瀾下,台灣食品技師協會舉辦專業技師培訓課程,具有鮮明的輔考與用人推薦效益,使得協會在過去所開發的經常性課程,吸引大批專門職業人員與食品業者參與培育相關活動。同時,台灣食品技師協會以104年度所辦理之食品業者法規與知識培訓為例,可透過協會為「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訓練機構」之機構身分,協助與會廠商取得衛生講習時數、加值企業培訓效益;培訓內容可以下表1.為例,乃協會以食品技師、營養師、畜牧牧師、水產技師或養殖師、獸醫師為主所開辦的專業培訓內容:

 

表1. 103年度由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就食品技師、營養師、畜牧牧師等相關專職人員所辦理之培訓課程,培訓項目多元、完整。

表1. 103年度由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就食品技師、營養師、畜牧牧師等相關專職人員所辦理之培訓課程,培訓項目多元、完整。

基於上述諸多優勢,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創立後四年後,即擁有斐然的培訓績效,崛起於食品產業,分析其因素有三:

1.領域專家雲集,規劃之培訓主題具產業即用性與必要性

      欲提振我國食品業重視衛生安全相關的人力素質,須高度仰賴政府與業者的合作與認同。深知我國食品業人力特質的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可從產、官、學、研各界網羅食品界知名人士邀請擔任協會理監事、顧問,幫助協會快速掌握趨勢脈動、定位真實能力需求、號召動員,是協會擁有的市場優勢。

 

2.經營團隊高階人才比例達64%

      台灣技師協會經營團隊小而專精,博士兼具6~10年以上年資占總團隊人數64%,碩士28%次之,學士居後。以104年協助食品藥物管理署出版「餐飲衛生安全管理面面觀」專書為例,已成為目前培訓市場上餐飲業者最佳的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指南。緊接著,105年動員號召企業經理人與公職食品技師共同舉辦「食品技師與公職食品技師考試及職場經驗分享」活動,會中引入企業主對食品技師的定位與期待之外,亦安排現任食品技師應考經驗分享,清楚勾勒備考需掌握之相關方向與考試要領,現場與會人員受益良多;規劃議程如下表3.所示:

表3. 食品技師與公職食品技師考試及職場經驗分享會超200多人出席,實質意義非凡。

表3. 食品技師與公職食品技師考試及職場經驗分享會超200多人出席,實質意義非凡。

3.辦理政府相關培訓補助計畫經驗豐富

      自2014年起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屢獲政府相關培訓計畫補助,共計七案,申請單位包括: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其中培訓主題以「專門職業人員職能養成計畫」、「食品業者衛生安全管理系統驗證法規及管理制度規劃計畫」、以及「提昇販賣及物流食品業者衛生品質專業輔導查核計畫」涉略範疇與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暨培訓創新推動計劃之「優質食品品保工程師人才培訓計畫」高度相關。

      綜上三大優勢因素,有利於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在人才培訓、創新推動與用人推薦等議題上形成無可取代之競爭優勢,辦理本計劃更與其為台灣食品產業鏈升級之目標不謀而合,有效落實計畫內容動機充分。

 

依據不同能力指標分群培訓對象,跨界邀集菁英師資深化培訓效益、補足能力缺口

      根據台灣食品技師協會現任理事長鄭揚凱先生長期對國內食品產業觀察,認為過去10年的國內食品業的產業結構深受全球化的影響而發生了顯著的改變,除了國際大廠在新興市場內積極佈局,侵蝕了原有食品業者生存空間之外,新的加工技術與品質管理制度,亦成為我國食品業、食品加工業亟需朝向標準化、多樣化等方向躍進之關鍵因素。再加上前5年國內外連環爆發的重大食品衛生與安全危害事件,消費者信心重挫之餘,國際間各國政府開始對食品、藥品法規展開高度重視,紛紛提升對食藥品業者的要求與規範,形成食藥品相關業者龐大的管理成本。因此,成本攀升、國際大廠壓境、以及食安環保意識的抬升,成為我國食品業者現下最具挑戰的經營困境。

      細觀我國食品工業的生產特質,乃介於農產畜牧業與工業製造業之中介角色,食品業者須在原物料方面依據蔬果魚肉等鮮食原料之特性下,將製造端的設備管理、運銷系統等工業製造觀念在概念上、技術上與制度上進行多方整合,所形成的食品製造業。如今在政府為迎向工業4.0時代的來臨,大力推動生產力4.0轉型創新,對食品製造業的實質內容是運用虛實整合技術,把科技帶入製造領域讓原料與生產設備串聯,帶出數位化、智慧化,提升生產製造能力,其中食品品保工程師就成為串接企業管理與核心技術的關鍵人才,維繫食品商品的安全衛生之關鍵所在,也是我國食品業者創建海外市場最重要的基礎。然而,此項能力須仰賴產、學跨界培育多方能力,再加上我國食品產業生產技術與流程管理特性上,具有高度依賴人力、經驗傳承等高不確定性風險;因此,如何以同時為專業人才能力鑑定認同企業之身分優勢,為產業人才引入標準化且可提供具產業需求的職能基準,成為台灣食品技師協會規劃與執行「優質食品品保工程師人才培訓計畫」之重點。

有鑑於上述之產業特性與人才缺口,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優質食品品保工程師人才培訓計畫」之實施辦法如下:

 

一、明訂計畫執行前、後之重要培訓指標與產業變化

      透過訪查,台灣食品技師協會了解到目前大專院校或私人培訓機構所開發之食品品保課程,大多不熟悉食品品保工程師能力鑑定之考試內容,成為學生或在職人士參加能力鑑定的障礙。為有效透過以產業實際需求為導向的能力鑑定,協助我國食品產業補足優質人才,須深化辦理培訓初、中級培訓班,將利於後續報考之推動。其指標設定如下表4.所示:

 

食品品保工程師能力鑑定考試指標設定圖表

表4

二、以職能基準做為共同設計課程內容之唯一基礎

      標準化的課程內容,除有利於學員學習成效、強化考證動機之外,有效影響大專校院開發相關課程,是量化培育企業所需人才之關鍵。因此,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利用其專業人脈與培訓規劃之優勢,多方邀集產業專家、大專校院教授,共同以「食品品保工程師」職能基準所設定的考試內容設計課程,藉以有效拉升參與人數、推動報考。以初級食品品保工程師班為例,評鑑主題、評鑑內容與課程大綱、師資規劃等項目與能力指標部分實際對焦情況如下:

 

步驟(1) 以能力指標規劃課程

步驟(1) 以能力指標規劃課程

步驟(2) 邀集產、學專業人士共同設計課程

步驟(2) 邀集產、學專業人士共同設計課程

三、推動策略:初級與校園合作、中級引入在職人士

       參酌各級等能力指標,台灣食品技師協會依照各級考試對象分成在校學生與在職人士,依據其不同生活特徵進行策略性推廣,將初級設定以大專校院在校生為主要培訓對象,目的以協助在校生或社會新鮮人是深入了解食品業發展所需之相關智識,增加此目標對象於既有的專業課程之外,提早或增加學習產業需求人才之職能內容,同時增加能力鑑定之報考人數。另外,協會亦邀集學者專家就國內、國際市場之豐富經驗,將中級班設定為協助產業在職人士補足優質食品品保工程師應有的職能準水,透過假日培訓班與應考的過程,促進產業人才素質之到位。其架構與實施方式如下圖1.

優質食品品保工程師人才培育計畫圖

圖1

食品產業原「訓、考、用」循環已緊密, 效益重點為深化媒合後的企業評價與職涯追蹤機制

      受我國食品業的核心知識以經驗傳承為主之影響,食品品保工程師從培訓、輔考到最後的就業媒合之鏈結關係十分緊密,找到領域中具影響力的專家、知名人士擔任講師,是吸引目標族群參與培訓活動、帶動參與氣氛的重要關鍵。因此,台灣技師協會運用其辦訓實蹟所累積的品牌口碑,從招生或邀請各評鑑主題之優質講師,皆能對食品品保工程師能力評鑑考試產生量與質上的助益。其效益有三:

1.課程大綱與講師專業,直接對應職能基準

      由於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其為能力鑑定之認同企業,故可運用其協會影響力,要求培訓之課程大綱與講師專業直接與職能基準對焦,有助於培訓過程即為輔考流程,帶動報考人數與獲證率的提升。

2.提高台灣食品技師協會本身的辦訓能力

      在過去,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僅就講師或理監事人員之專業,設定培訓主題,除過度依賴人為素質之外,對於協會本身之開課能量亦無法累積至某程度以上。然而,經濟部所頒定之職能基準,其能力指標均透過廣泛收集業界需求後,將職能描述逐一標準化、規格化,使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可站在有產業意見的基礎上,主導專家講師之授課內容,將辦課最重要的規劃能力保留在協會營運團隊裡頭,進而系統化地協助我國食品產業培育適足、適量的優質食品品保工程師人才,穩定供給企業用人需求。

3.職能基準可深入至建立職涯追蹤、企業評價

      開辦初、中級食品品保工程師培訓班可同步配合參加由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企推廣組所規劃的「培訓產業發展聯盟」,成為夥伴機構,與食品所產業發展學院並肩以「能力鑑定通過者可優面試、加薪」做為吸引人才參與培訓、報考之強烈誘因。

      其中關鍵,乃在於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原本具有媒合食品企業尋找專門職業技術人才之重大功能,因此,應用職能基準所創造的訓考用循環有利於協會在媒合獲證者與企業用人之後,追蹤及職涯發展軌跡,對未來食品業專業人才之企業評價與投入職場管道,有功不可沒之深遠價值。

 點選此處免費下載更多相關職能基準相關資料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4729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