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亞星科技:善用職能基準作為人才應用的參考

  亞星科技主要為生產電動自行車電池組、電動遊園車電池設計組裝及小型家用儲能設備客製化設計,一直以來皆由工程師依照客戶需求直接設計產品然後產出,客戶說一項就做一項,改一規格就動一規格的情況下,常常在與客戶溝通案子上,出現“客戶認知理論”與“產品製造實務”產生落差。

  這狀況往往產品製造出來後,產品不符合客戶的期待,又再更改規格重新調整產品;不然只好將原先談好的價格主動降價要求客戶接受,再不然只能重新再製造只為符合客戶的要求,很多時候這樣的狀況,間接造成不少客戶慢慢的流失。

  在一次公協會的聚會中,透過“台灣電池協會”李桐進理事長的介紹下,得知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目前正在推動“儲電系統整合工程師職能基準應用”,在不了解的狀況下,由理事長指導著如何登入“iPAS 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網”下載職能基準的文件做為人才應用的參考。

  於是在下載及詳細看過此份基準後發現,這份職能基準能根據是以儲能產品特性及顧客需求進而執行產品設計開發,並在團隊整合工作及接洽客戶時的所進行溝通協調及確認需求內容與提出回應,重要的是基準內將儲能工程師所具的職能知識及技技能明確的訂定出來,在人才的應用上有更明確的標的,可說是規劃的非常詳盡。

  職能基準大方向介紹如表一,如有興趣下載職能基準可登入iPAS 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網下載。

1 iPAS 儲電系統合工程師職能基準大方向

工作任務

描述

T1 專案評估

T1.1 確認客戶所需之產品規格

 

T1.2 評估技術可行性

 

T1.3 成本評估

 

T1.4 開發/生產時程規劃評估

 

T1.5 提案報告

T2 客戶溝通

T2.1 針對提案報告向客戶提出完整說明

 

T2.2 依據客戶溝通追蹤報告進行系統開發整合及修正相關技術 

   及規格

T3 系統開發

T3.1 組成專案技術團隊

 

T3.2 彙整團隊意見及進行進度,並解決專案中出現的技術問題

 

T3.3 控管進度時程

 

T3.4 系統協調整合及設計

T4 系統驗證

T4.1 子系統製作

 

T4.2 系統整合製作

 

T4.3 驗證系統測試

 

T4.4 分析系統測試結果與問題對策

T5 協助試量產

T5.1 協助制訂試量產計畫

 

T5.2 協助試量產問題分析與回饋

  目前亞星科技是以要求公司內部員工針對基準內每一項目製作工作說明書,並依照每一大項中的每一細項製作SOP,務必要求以此基準為原則,最後再針對細節部份做細部調整,以求達到完善。

  再以公司內部現有產品製作規格書及BOM表,檢視有何不足及遺漏進行補強,最後以每項產品屬性及客戶群做為文件分類

  人員部份,針對職能基準內所列出所需的職能內涵(包括知識及技能),請目前廠內人員依據每一項目自我加強,或依照目前已有之專業能力知識區分所屬團隊。

  目前依據這樣的方式進行,已初步將公司內部人員依照職能內涵區分所屬團隊,及相關產品規格書已編製歸檔就序,客戶群相關資料也分類並交由業務部門詳加了解中。

  惟獨BOM表製作上有一定的難度,因為之前所有材料都沒有明確記錄,皆由工程師買什麼就用什麼,缺什麼再買什麼,無法有使用材料的詳細紀錄,這部份尚待時間整理,但總體來說已有明顯的進步。

  經過職能基準的應用後,在開發案子時,透過業務先與客戶溝通,詳加紀錄客戶需求,再將客戶需求轉達技術部門評估產品的可行性及技術方面問題,而後製作相關的產品規格書再行規劃試產行程,不如以往直接接到案子就生產,常常都在做白工,公司在承接業務上比起以往有較順利的開端。

  目前亞星與一家公司已完成小型儲能櫃的案子,產出之成品除了符合客戶的要求外,也無之前反覆更改規格之現象,具客戶透露,此儲能櫃將會代表該公司於展覽會場展出,真是與有榮焉。 

 

※因應經濟部組織改造,自112/9/26產業發展署正式更名為產業發展署。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6631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