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崑山科技大學:透過能力鑑定縮短學用落差,提升學生就業機會及調高學生敘薪起點

一、崑山科技大學簡介

     崑山科技大學從民國五十四年四月二十九日創校之初的「崑山工業專科學校」、設立二年制夜間部到增設商科後更名為「崑山工商專科學校」;由於辦學績優,奉教育部核定第一批改制為技術學院,並附設專科部;到現今擁有工程、商業管理、創意媒體、民生應用、資訊科技與國際學院等六個學院的科技大學。全校學生總數約一萬二千多名,教職員工五百餘人

     崑山大學因應國家經濟建設,依循產業發展方向,精實能力本位課程與產學合作目標,培育新世代企業優質人才。連續11年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教育部發展典範科大計畫,績效卓越為全國典範科大Top5,同時被評選為2016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的技職20強及2016年雇主最滿意大學調查中雲嘉南地區企業最愛的科技校院前五大。

 

二、應用背景與說明

      崑山科技大學因應政府正在推動台灣產業結構轉型十年計劃所需的人才需求,並在教育部提供相關資源,協助與產業合作攜手共同培育人才,引導師生重視實務教學與實作能力,並遴聘業界專家共同規劃課程及協同授課,以培養產業所需人才。

      而經濟部105年啟動的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機制,為邀集企業共同規劃並推動優先面試/聘用獲證者的國家級別證照,崑山科技大學為展現落實養成學生實務能力的決心,105年第一次能力鑑定考試時就鼓勵近300位同學報考,為全國大專校院報考人數之冠。蘇炎坤校長表示:「透過能力鑑定,學生可以反饋在校學習、提升學習動機,並縮短學用落差;老師能針對產業能力需求,調整對應的課程內容與輔導,並增加與產業對話的機會,進而衍生可能的產學合作。」蘇校長進一步說明,由於眾多指標性企業簽署支持, 不僅提供就業機會,還調高敘薪起點,校內相關能力鑑定推動措施說明如下及圖1。

 

圖1 崑山科技大學推動能力鑑定模式,評估、分析、設計、發展、實施

圖1 崑山科技大學推動能力鑑定模式

1.分析階段:收集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項目與考試科目,將考科科目與既有學程進行分析,更有老師也親自報考能力檢定,以期更能掌握重點,作為後續課程設計之依據。如電子工程系歐金池副教授透過報考並通過105年度首次辦理的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能力鑑定考試的實際經驗,再次檢視課程設計、發展與執行作業,以期同學具有實作能力並能通過能力鑑定資格。

2.設計階段:重視實務教學與實作能力是崑山科技大學為培養產業所需人才的教學重點,因此課程設計不僅以產業人才能力鑑定考試為主軸,還需確保學生有實作能力,誠如歐金池副教授自許在崑山科技大學教學20幾年來,考上專業證照學生,可以保證一定會做!因每一個修過他所開的電路板課程的學生,一定要自己實際操作實驗室的設備,完成電路板設計與生產製作(圖2、圖3), 再則配合105年經濟部擴大推動8項能力鑑定,機械系、電機系、電通系、電子系等相關系所全面啟動,好幾個負責推動老師在LINE自組群組,每天都是百則訊息,熱烈討論如何規劃相對應課程,如何協助學生通過鑑定。

 

圖2學生實作中電路板(依據課程進度實作)

圖2 學生實作中電路板(依據課程進度實作)

圖3 學生實作作品

圖3 學生實作作品

3.發展階段:取得專業證照是崑山科技大學學生畢業門檻之一,且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定位師級專業人員,有別於勞動部技能檢定以特定專業技術為主,且獲業界深度參與,帶動獲證者聘用就業及加薪,因此崑山科技大學將能力鑑定辦理項目,發展與核定相對應專業證照必修或選修課程,並以此調整與發展課程內容與教材。

4.執行階段:學期開始時開放讓同學進行選課,由授課老師依據課程目標與教材,帶領同學以理論配合實作授課方式,讓同學可以活化運用,在校內相關科系也成立輔導團隊,輔導學生考照。以105年度第二次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能力鑑定為例,學期中同學要依據理論基礎完成電路板實作、考前成立總複習班(詳圖4),參考第一次考題與參考書,老師自行命題,每週透過模擬考方式,培養同學閱題與解題能力。

 

圖4 總複習班上課狀態

圖4 總複習班上課狀態

5.評估階段:為了驗證教學成果,並作為課程後續的追蹤、檢討與評估,崑山科技大學蒐集了第一次考試結果,以作為105年學年學程課程與考科間的落差分析之參考,同時崑山科技大學也發放獎學金鼓勵學生報考,以獲得更多實際回饋資訊,協助驗證教學成果。

三、應用效益

1.報考人次全國第二名:第一次與第二次報考人數超過880人,總報考人次為全國第二名。以電路板工程師為例,第一次40人次,第二次報名達138人次。

 

2.通過鑑定的學生獲得很好的就業機會:以過去LED照明工程師能力鑑定為例,光電系全力推動,通過學生也獲得很好的就業機會。

 

3.吸引有志於取得專業證照的學生入學:因具實務教學與實作能力,輔以師級專業證照班開設,吸引有志於取得專業證照的高職生將崑山科技大學列入首選,讓希望增加職場競爭力的在職生加入在職進修班,增加與產業對話的機會,進而衍生可能的產學合作。

 點選此處免費下載更多相關職能基準相關資料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14883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