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臺北科技大學:應用「物聯網應用工程師」職能發展教學課程,提昇學生產業所需的能力

AI結合IoT時代,人才是最大的核心競爭力

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逐漸成熟,以及物聯網(IoT)蓬勃發展, AIoT驅動各式智慧裝置應用,如半導體、智慧商務、5G網路、智慧車輛等相關技術領域的創新發展,融合在社會生活和行業之中。

由物聯網技術應用為當今市場所需之重要工作技能,但「尋才不易」是目前企業共通的難題。有鑑於產業競爭日益劇烈,科大學生若想從中勝出,唯有掌握產業專業人才能力需求,使學生在完成學業、就入職場之前,能夠讓自身條件符合業界所需,更具核心競爭力,才是致勝關鍵。

結合跨部會資源,將產業職能融入教學

因應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配合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人才培育計畫,鼓勵技專校院建構實作學習場域,臺北科技大學建置經濟部iPAS「物聯網應用工程師」人才能力鑑定考場,培養學生專業知識及技能,對焦產業需求。並藉此了解到該鑑定考試的評鑑內容,是由經濟部「物聯網應用工程師」職能基準衍生而來,故於校內教學課程導入職能基準部分內容,期讓學生所學符合職場要求。

將職能導入課程之過程中,瞭解產業關心擔任此職務所需具備之職責與職能內涵,主要由「相關程式語言開發技能」、「感測器原理及應用」、「通訊原理與協定」及「雲端技術與服務架構」等,並將此內容規劃至教學課程中,但由於為多面相的知識技能,需要結合校內不同系所資源,透過講師協調及學員交流雙向回饋,持續溝通與修改課程,才能將培訓課程更完整地規劃與建置。目前校內在課程訓練規劃如下圖。

根據物聯網應用工程師設計課程架構,包含計算機、感測、通訊與雲端四個面向,發展整合與應用物聯網裝置的能力、設計物聯網雲端平台的能力

物聯網應用工程師訓練規劃

以職能基準中無線通訊所需具備之能力規劃之「軟體定義無線網路」課程為例,課程旨在培養設計與實作軟體定義無線網路的能力。軟體定義網路由控制平面、資料平面與網路功能虛擬化等技術所構成,透過資料平面/控制平面設計,以軟體定義封包傳輸方式。

本課程著重於這些軟體定義網路的技術於無線網路的設計,包含應用軟體定義網路在物聯網及5G通訊系統,並以實作方式利用OpenFlow實作控制器及交換器,使學生透過資料平面與控制平面技術的開發,瞭解軟體定義網路對於無線網路的影響。

鼓勵考取專業證照,證明自身能力

鼓勵在校生分級參加經濟部iPAS「物聯網應用工程師」人才能力鑑定考試,大三、大四學生可參加初級考試,了解步入職場前自己所欠缺的知識技能;研究生以上則可進階挑戰中級考試,除了學科理論之外,「動手做」的術科實作能力,更能評鑑出企業重視之「執行力與落實度」、「專業軟體技巧」、「問題解決」的能力。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45533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