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台中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培訓產業創新補助提升培訓產業的培訓能量

一、應用單位簡介

      台中市電腦公會成立於1983年,除了推廣電腦教育外,仍以服務中部地區的資訊業者為主要任務,旗下會員至今已達八百餘家。作為中部地區資訊領域之產官學資源整合平台,台中市電腦公會主要扮演「資訊傳遞者」的角色,適時傳遞政府年度政策目標與補助專案計畫相關資訊給旗下會員,媒合各種商機;同時依據會員的需求,台中市電腦公會善於爭取政府資源,舉辦各式教育訓練課程,協助會員降低營運成本,培育各式專業人才。

      在產官學研60人專業顧問團的協助下,台中市電腦公會的人才培育課程以中彰投地區資訊相關從業人員與學生為主要培訓對象,課程主要分成四大類:資訊技術、行銷設計、多媒體設計和經營管理,目標不只是提升台中地區產業界的技術能力,也希望增加資訊業者的管理能力。

二、應用背景-人才短缺成為中部資訊業者面臨的困境

      行動裝置產業近年來蓬勃發展,也帶動了相關軟體設計產業。依據中時電子報(2016.6.02)的報導,軟體工程師需求人數已達2.7萬人(年增12%),首度超越硬體人才,因為「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已成為近年來非常重要的職缺。雖然市場如此熱絡,台中地區資訊業者卻面臨到一項嚴峻挑戰—人才短缺,因近年來資訊產業受到APPs行動服務、巨量資料、電子商務等趨勢影響,人才需求結構產生急劇變化。相對於台北資訊產業的領先地位與經濟優勢,導致資訊從業人員多往北部發展,所以中部地區的資訊業者傾向以在職進修方式培育剛畢業的學生來滿足人力缺口。

      然而,學校教出來的學生,雖然相關技術能力足夠,卻無法直接負責業界的工作,產生所謂的「學用落差」。依據凌網科技黃經理所言,究其原因在於其缺乏實務經驗,而無法瞭解數據蒐集與分析的重要性,導致其設計軟體時,沒有考量到目標客群的差異與其實際需求;新進軟體設計者也容易忽視使用者介面與使用流程必須易於近人,缺乏設身處地觀察使用者的操作動線。

      另一方面,在職進修制度受限於台中資訊業界對資訊人才的職務和職能缺乏明確定義與具體資料參考,而無法針對式解決人才訓練不足問題。另外,台中地區相關訓練方案選擇也較北高兩地少,專業進階課程零散,師資與訓練資源也相對缺乏,多數課程測驗也無法精準瞄準產業缺口,造成台中地區資訊人才培訓能量不足。舉例來說,多數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課程,乃講師以個人經驗與所學規劃,不一定符合目前產業所需,且多為單一講師,可能只側重部分領域,無法涵蓋整個職能範圍。

      因此,台中市電腦公會便肩負著「培育合適的資訊人才」這一重大的責任。為了解決學用落差,增進中部資訊產業的研發能力,台中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經由開會討論,認為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的「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職能基礎與能力鑑定可清楚定義產業所需人才。因為此項職能基準清楚描述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所需要的職能內容,同時能力鑑定證照能讓業者快速瞭解應徵者的能力,簡化招募時程,加快新軟體上市腳步。

      故台中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決議向工研院培訓補助團隊申請「培訓產業創新及發展補助」搭配「行動產業程式設計師」職能基礎,研究專屬於台中地區資訊產業的「初級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專業人才職能需求與標準,另外同步開發一套「行動裝置程式設計能力鑑定」培訓教材與一套課程,以滿足中部地區廣大資訊人才市場的需求,同時也增加電腦公會本身教材與課程研發能量,未來將會聯合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彰化與雲林的電腦同業公會同步推動這項課程。

 

三、應用方式

(一)       應用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開發初中級能力鑑定課程訓練方案:依據圖1所示,「初級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能力鑑定課程之開發須先從發展相關職能基準開始,之後再經由專家參考相關考試範圍與參考書目規劃相關課程內容、教案與評量。然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的「行動產業程式設計師」職能基準並未制訂初級程式設計師的職能基準,而且不同地區產業特性不同,所需的職能標準不一定相同。因此,台中市電腦公會決議申請「培訓產業創新及發展補助」進行相關職能基準的產業調研工作與課程規劃之計畫,計畫名稱為「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訓練模式更新i-Learning APP 推動計畫」。

圖 1初級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 能力鑑定課程規畫流程,依據初級能力鑑定指標設定訓練目標、課程

圖 1初級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 能力鑑定課程規畫流程

為了發展「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初級職能基準(見圖2),台中市電腦公會一開始透過中區資訊業問卷普查,產出資訊產業的調研報告,了解台中資訊產業的人才缺口與所需專業技術;另一方面,搭配產業發展署原有的行動產業程式設計師職能基準,進行指標資訊廠商深度訪談,發展職務/職能調查報告,最後得到3大類初級職能基準。

圖 2中部地區 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 初級職能基準 發展流程,透過產業調查研究問卷了解產業結構,指標廠商深度訪談了解需求與未來發展問題

圖 2中部地區 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 初級職能基準 發展流程

(二)能力鑑定培訓專班-Android 商用APP設計人才養成班:除上述職能基準研究與能力鑑定課程規畫外,台中市電腦協會同時向「培訓產業創新及發展補助」申請培訓專班開班補助,一方面依據上述「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課程設計遴選合適師資、教學個案和研究合適教學方法,另一方面進行能力鑑定專班的廣宣與開班作業。此人才養成班學科術科並重,除了專業知識(JAVA語法、Android程式設計)的學習和評量外,另有APP專題製作實際演練課程。每位學員於期末須製作一套APP軟體,講師將於APP製作時現場給予相關指導,相關重點將放在使用者體驗與介面優化,目的便是要解決前述所說之學用落差問題。

四、應用成效

      透過「培訓產業創新及發展補助」的補助,台中市電腦公會於這1份「中部資訊產業調研報告」獲知中部資訊產業的現況發展與未來趨勢情報,同時也盤點了中部資訊人才的人力缺口,對於未來工會於台中地區的任何電腦資訊課程先期規劃研究有相當大的幫助,公會也可因此了解旗下會員的營業狀態與需求,有助於團結工會成員,增加未來合作空間與機會。

      「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初級職能基準的探索,回饋許多資訊給產業發展署相關職能基準研究,填補許多不足之處,提供許多參考資料給往後的「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職能鑑定。對於中部資訊產業而言,此職能基準也指明了一條合理與合適的培訓路徑給各大企業人才培訓單位。

      台中市電腦公會也從能力鑑定培訓課程與教材的規劃中,累積許多經驗(包含10場的業界訪談會議),對於未來其他的能力鑑定課程與教材規劃打下基礎,同時也獲得培訓新講師的機會與經驗。這一次和各大院校與產業單位如台中科大、僑光科大、修平技術學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凌○科技和松○科技的合作,進一步提升公會的影響力與知名度。

      新培訓課程的辦理對於未來中部地區資訊產業的發展提供厚實的基礎,讓畢業生能快速接軌企業工作機會,106年度已培訓20人次程式設計相關人才,帶動15人次報考「行動程式設計師能力鑑定」,未來三年預計再補充96人次資訊產業人才。此課程的訓練服務模式與教材也將複製至相關培訓合作單位,未來台中市電腦公會將結盟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彰化與雲林的電腦同業公會,共同提升中部地區的資訊人才培育能量。

      此外,因為獲得「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課程廣宣的補助,台中市電腦公會在台中各大學院的廣宣活動,進一步提升公會的知名度,也協助學生了解能力鑑定的內涵與意義,對於能力鑑定的推廣有很大的貢獻。

 點選此處免費下載更多相關職能基準相關資料

 

 

※因應經濟部組織改造,自112/9/26產業發展署正式更名為產業發展署。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49133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