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塑膠材料應用工程師能力鑑定制度 培育專業領域人才的搖籃

全球於近幾年掀起「循環經濟」與「綠色能源」熱潮,帶動了人們反思自己所使用的能資源問題,如:所使用的物品材料是否可回收、對環境有害等,產業界敏感的觸角察覺消費市場的發展趨勢,遂積極展開內部生產製程變革。這一波變革中,以塑膠相關產業為甚。

現代生活透過塑膠製成各式日常用品,甚至是工業用品,如:服飾、拉鍊、電線包皮、人造皮革、洗髮精瓶等,透過這些產品使生活更便利。因此如何運用塑膠生產製造、回收再製,便成為相關從業人員必須了解的專業知能。同時因應全球能資源利用發展趨勢,產業需要更完善的知識調整作為有關製程與未來發展之基底,而現場實作人員或管理階層是否已具備足夠知能,更成為企業專業發展之關鍵。

因應國內塑膠產業發展趨勢與人才需求,經濟部遂委託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策劃「塑膠材料應用工程師」之產業人才能力鑑定制度,鏈結學校教育與產業需求,以教訓考用循環模式培養符合產業及企業升級轉型所需之人才,同步提供企業選用優秀關鍵人才之客觀參考依據,藉此提升塑膠產業人才之知能與競爭力。

塑膠產業對於大眾而言並不陌生,但是如何產出良好成品,箇中原理原則卻又無法全然透過學校教育得知,因此很多進入就業市場的從業人員、管理人員往往一知半解。面臨塑膠產業亟需進行配方或製程革新時,如何強化、鑑別企業本質人才的專業知能,變成重要課題。

iPAS「塑膠材料應用工程師能力鑑定」應運而生,針對三大族群「已投入職場多年的從業人員」、「新進從業人員」及「大三、大四即將進入職場的學生」分別設定「高級」、「中級」與「初級」之專業級等,透過塑膠產業專業職務之職能基準為基礎,專業系統化發展塑膠材料應用工程師之人才能力鑑定制度,此亦為國內目前唯一培育本專業領域人才的搖籃。

本(107)年度「塑膠材料應用工程師初級能力鑑定」預計辦理2梯次考試,第一梯次鑑定考試於5月26日辦理,第二梯次則於12月8日。考生須通過「高分子化性與物性概論」及「塑膠材料特性與加工概論」兩科目,方可取得由經濟部核發具公信力之產業人才能力鑑定證書(iPAS)。

此能力鑑定考試目前已取得近50家企業及學校加入認同,如台灣塑膠工業(股)公司、李長榮化學工業(股)公司等大型企業,且持續歡迎產業及學界一同加入認同行列,學用充分合一。在學時取得iPAS能力鑑定證書,除可作為個人專業能力證明、提升個人就業力與競爭力外,還可以透過考試檢視自我能力須強化之處,使自己於畢業後,更容易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而當在職人士取得iPAS能力鑑定證書後,可為個人專業能力加分,進而獲得企業優先面談聘用,甚至可作為敘薪及升遷的評估基礎。相信通過本能力鑑定制度,可為您帶來絕佳的競爭優勢!

相關報考詳情,請見(財)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網址,或來電洽詢:(04)2359-5900分機405謝小姐。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廣告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41053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