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蓄積專業能量系列報導 :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工作內涵、學歷要求、平均起薪範圍

 全球資本市場因應全球暖化的商機,對再生能源、潔淨科技的投資大幅成長,帶動電動車產業發展契機。電動車完全仰賴電池電力及馬達為動力來源,完全取代傳統內燃機汽油燃料,此技術變革將引領汽車產業朝向全新應用方向。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主要開發電動車的電控系統、動力系統、電源系統與其他附件系統。並針對客戶需求,考量公司技術能力、功能安全及執行成本等因素,規劃合理的專案計畫。

工作內涵:

主要的工作內涵與職掌為:

● 負責系統整合與設計,掌握分層設計、無複雜設計、可維護性、可測試之原則設計系統架構

● 進行電子控制、動力、電源供應與管理、空調及其他附件等子系統之規劃與功能設計。

● 規劃整合介面,完成各子系統連結配置與I/O訊號規劃。

● 設計評選供應商技術能力之規格文件,並審核零組件規格是否符合水準。

● 評估雛型製造,確定設計理念、重點性能要求、單體耐久測試及組合件的性能。

● 掌握製程問題並提出設計檢討改進,進行局部設計變更,提升產品製造性。

● 規劃各功能及性能項目之測試驗證流程、步驟與數據資料擷取內容,確保測試結果符合專案目標。

學歷要求:

學士學位以上,車輛、造船、航太、機械、電機、控制、電子、資訊等理工相關科系

平均起薪範圍:

學士:約36,000-43,000元/月

 

碩士:約38,000-47,000元/月

                                                                                                                                                              (節錄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作優升學 2016版)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相關職能基準下載:職能基準下載網址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職涯路徑圖

全球車輛產業走向電動化、電子化、智慧化及輕量化,但是目前產學間有相當大的落差,Gogoro許良伊研發協理分享自己的經驗表示:「電動車產業是一個非常迷人的產業,因為必須具備高度的電機整合能力,這個產業需要很長的學習曲線,因此在職者也需要不斷進修,才能跟上產業的腳步。」

根據年資與專長發展有不同的職涯路徑,若精進經營管理可往管理職課長/組長、經理/協理等職位升遷;若精進技術可往高級/資深機械視覺影像工程師晉升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節錄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作優先學

能力鑑定考試

台灣除了具有國際化品質的關鍵零組件業者,在電動車輛的發展上也已經漸漸邁入商業化量產時期,為了帶動官產學研共同投入電動車產業,培育更多這個新興產業的人力資源,經濟部建立專業的「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機制,以充裕企業所需人才。

在經濟部建置重點產業之關鍵人才之職能基準中,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主要是針對電動車的電控系統、動力系統、電源系統與其他附件系統,進行設計、開發、整合、驗證等工作。根據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車輛產業人才質性需求之調查」結果顯示,其中以電池與動力控制模組、充電設施的跨領域系統技術整合專業人才(機電/材料/化學/電控)最為熱門。目前電動車大多是由電機、電子等相關科系學生投入發展,但是要開發一台電動車,除了要有電能的知識,也要有機械的學理,因此必須培植機電整合人才,才能促使企業有最佳的發展性。

為了符合電動車產業的人才需求,「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能力鑑定以電動車產業專業職務之職能基準為基礎,提昇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人才素質。在初級鑑定中包含電動車概論與電動車機電整合概論,合格之能力指標為:對電動車產業趨勢及各子系統原理有基礎的認識,並具備機電整合系統組成元件之基礎知識及各子系統整合的基礎能力,而中級鑑定除了學科之外,還包含術科鑑定。

 

相關連結

1.鑑定內容連結:鑑定內容網址

2.報名網址連結:報名網址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13111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