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蓄積專業能量系列報導:行動APP企劃師

行動APP企劃師 行銷全球的創意人才!

我的點子可以成為APP嗎?

隨著行動網路的發展,智慧型手機的普及,App 開發早已成為你我生活的一部份。每年都有好幾百萬個App被開發出來,盼望做出下一個 InstagramLine,或者是FBYouTube。在人手一機的市場現況下,App已悄悄改變各商業之經營面貌、行銷模式!這是為什麼,App開發與企劃對各企業來說越來越重要!

好的行動App是掌握了操作簡單、目的單純、流暢度和穩定性的原則,而良好的企劃是最關鍵的第一步。行動App企劃師依據作業系統、行動裝置產品特性及使用者習慣等因素,規劃App的介面及功能架構,因此需辨認可行點子,並具備企劃邏輯、程式能力、介面設計、使用者行為/行銷策略分析等基本能力。對於一般公司主管/ 企劃人員來說,若是不明白基礎的 APP企劃與開發流程、專業知識等要如何進行統合與專案追蹤?更遑論開發具成功潛力的App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熱潮席捲全球,每天有數億人使用App,全世界都在積極尋找開發APP的優秀人才。為了幫產業找人才、青年找未來,經濟部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規劃辦理「行動APP企劃師能力鑑定」,幫產業發掘優秀的APP企劃人才,也提供有意踏入行動APP企劃領域的青年,充份瞭解好的企劃人才所需具備的專業職能。

經濟部「行動App企劃師能力鑑定」報考資格為學士學位以上,一般科系均可,有數位內容、商業及管理學科、資訊管理、資訊工程等相關系所更好,建議具有參與行動App企劃相關經驗1件以上經驗者報考,今年將首度辦理初級能力鑑定,每年於5月及12月辦理兩梯次鑑定考試,今年第一次鑑定考試將於520日辦理,考生需通過APP概論」及「APP企劃案撰寫」兩個科目才能取得「行動APP企劃師初級」證照。

 

「行動APP企劃師初級能力鑑定」的評鑑主題和內容如下:

科目

評鑑主題

評鑑內容

1.APP概論

APP產業現況

產業時事

市場需求調查

市場調查方法

問卷設計原則

數據蒐集與分析

數據分析基礎概念

APP基本數據解讀

行動裝置軟硬體基礎知識

行動裝置規格

行動平台開發規格

行動裝置與應用運作原理

2.APP企劃案撰寫

功能設計

使用者需求分析

功能分類與複雜度

流程圖設計

頁面流程設計

畫面構成配置(GUI)

基礎美術知識

基礎UI知識

報考「行動APP企劃師初級能力鑑定」的考生需實際完成一個APP企劃案,顯見這個鑑定除了專業技術的考量,也希望鑑別出人才實務與實作技能。透過這張證書,對尚未踏入職場的莘莘學子,可優先獲得認同企業的面試機會,不僅能在步入職場前提供準備方向,更能提升其就業競爭力。已經有許多認同企業希望透過這次鑑定,能夠發掘深具創意的APP企劃人才。

超廣資訊籃資深顧問師描述行動APP企劃師的工作:「不停地顛覆並思維目前各產業的常態及規則是創新必然的功課,App需要有天馬行空的創意。」你是個隨時擁有各種不同新奇點子的人嗎?歡迎你加入「行動APP企劃師」的行列,讓你的創意點子變成行銷全球的APP。

 

全球市調巨頭App Annie形容台灣:「下一個十億美金的App市場」。台灣產業界人士都殷切的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好人才持續加入,也希望能力鑑定的機制在未來能持續推動與精進,讓有能力與有熱情的產業生力軍能夠生生不息!希望未來台灣也能玩出新經濟,催生更多創造力與就業機會。

 

延伸閱讀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6822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