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蓄積專業能量系列報導 :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

工作內涵、學歷要求、平均起薪範圍

工作內涵

PCB製程工程師基本的工作是對PCB製程異常處理進行監測與分析,藉由生產項目指標進行製程維護與改善,確保PCB生產製程品質穩定與流程順暢,以提升良率與產出。
主要的工作內涵與職掌為:
PCB生產線良率及轉換率提升與改善。
PCB製程參數調整及最佳化。
PCB製程異常問題分析及改善。
● 降低成本。
● 協助PCB新製程技術導入。
● 協助試量產導入。

學歷要求

學士學位以上,機械工程系、電子工程系、電機工程系、材料工程系、化學工程系、物理系、化學系、工業工程系等相關系所為主

平均起薪範圍

學士起薪月薪:32,000~36,000元,平均34,000元;
三年後月薪:38,000~42,000元,平均40,000

碩士起薪月薪:36,000~40,000元,平均38,000元;
三年後月薪:43,000~47,000元,平均45,000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職涯路徑圖

根據年資與專長發展有不同的職涯路徑,若精進經營管理可往管理職課長/組長、經理/協理等職位升遷;若精進技術可往高級/資深PCB製程工程師晉升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職涯路徑-節錄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作優生學

107年度能力鑑定考試

「產業人才能力鑑定」係以產業提出所需人才之知識技能規格,據此規劃為能力鑑定考試。台灣電路板協會 吳永輝理事長表示:「這是電路板領域,唯一由經濟部核發具公信力與說服力之證照,產官學研一致認同。」;目前於電路板相關產業,超過70家企業以行動表視對能力鑑定的支持,承諾願意優先面試/聘用、加薪iPAS 獲證者。

由於電路板製程工程師主要的工作在於對異常處理進行監測與分析,藉由品質項目指標進行製程維護與改善,確保生產製程品質穩定與流程順暢,以提升良率與產出。因此,從事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職業的學校科系大都為機械、電機電子、物理、化工、化學、材料等相關理工科系大學或專科畢業。瀚宇博德公司的研發副理呂明錞則特別提到:「在這些學理知識之外,電路板製程工程師更需具備有分析推理、溝通、主動積極、自我學習、時間管理等,才能因應競爭激烈的電子產業。」

為了縮短學用落差,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廣納產業界的建議,以確保能力鑑定規劃皆符合產業需求,因此依據多位PCB產學研專家共同參與,制定能力鑑定各級合格之能力表現原則:初級,了解該專業的基本知識與技能,具擔任該專業入門水準;中級,具備該專業的知識與技能,可應用於實際作業;高級,熟知該專業的知識與技能,具獨立解決問題能力。關於「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評鑑科目詳述如下:

鑑定考試級別、日期、項目

能力鑑定名稱

專業級等

考試日期

考試科目

考試地點

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能力鑑定

初級

第一次:05/26()
第二次:12/08()

1.電路板產業基礎概論
2.
電路板製造基礎概論

桃園.台中.高雄

中級

08/25()

1.電路板基礎品管概論*必考
2.
軟性電路板製程概論*必選考
3.
硬式電路板製程概論*必選考

桃園

延伸閱讀

  1. 鑑定內容連結:鑑定內容網址
  2. 報名網址連結:報名網址
  3. 認同能力鑑定,產學動起來!:連結網址
  4. 【免費下載】PCB工程師能力鑑定 職能基準職能基準下載網址

企業認同,尋得良才

人才對公司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資產,而優質的人力更是企業競爭力的核心動能。許多電路板企業,也反映學用落差大,難以單憑面試求職者得知其是否具備足夠的專業職能等問題,因此經濟部積極推動產業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制度,並開啟了「企業認同」計畫,讓企業有具公信力的認證可以提升招募品質。加入企業認同計畫,企業能以能力鑑定作為選、育才的標準,優先面試或聘用通過能力鑑定的人才,而學校、培訓機構則會更熱切地據以標準培養人才,形成人才供需的良好正向循環能量,進而提升產業人才的競爭力。

目前電路板產業則超過70間的企業加入認同,如:嘉聯益科技、金像電子、欣興電子、南亞電路板、瀚宇博德、廣達電腦、耀登科技等。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2873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