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蓄積專業能量系列報導:物聯網應用工程師

物聯網應用工程師 成為最夯物聯網人才!

你不可以不知道,物聯網時代已經正式來臨!

物聯網被稱為繼電腦、網際網路之後的第三波資訊革命。物聯網應用範圍十分廣泛,技術上除了物流運輸、健康醫療、智慧環境(家庭、辦公室、工廠)等應用領域,並將顛覆企業現行商業模式,你我的生活與工作即將面臨巨變。

研究單位IDC預測2018年全球將會有220億個裝置連網,GSMA機構更預估到了2020IoT物聯網將產生4.5兆美元的商業價值,其中蘊藏的龐大商機讓IoT物聯網被視為是下一波的產業革命。

隨著物聯網的浪潮席捲全球,這個產業專家眼中的「Next Big Thing」,人才需求呈現爆炸性成長,為了幫產業找人才,經濟部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規劃辦理「物聯網應用工程師能力鑑定」,期望臺灣產業在此波物聯網的熱潮上,能掌握以軟硬整合為主的物聯網趨勢,促進臺灣產業轉型升級、創造產業新價值。

「物聯網應用工程師能力鑑定」每年於5月及12月辦理兩梯次鑑定考試,今年第一次鑑定考試將於520日辦理,報考對象建議理工相關科系大三、大四或研究所學生,修過物聯網概論與無線通訊概論,並具開源軟硬體的使用經驗。考試科目為「物聯網基礎架構概論」及「物聯網系統與應用」兩個科目,考生需通過這兩個科目才能取得「物聯網應用工程師初級」證照。透過這張證書,對尚未踏入職場的莘莘學子,可優先獲得認同企業的面試機會,不僅能在步入職場前提供準備方向,更能提升其就業競爭力。

 

「初級物聯網應用工程師能力鑑定」的評鑑主題和內容如下:

科目

評鑑主題

評鑑內容

1.物聯網基礎架構概論

感知層感測技術

感測器原理與應用

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原理

網路層通訊技術

網路層通訊技術基礎

電磁波安全規範

應用層服務架構

物聯網雲端服務平台

物聯網與行動應用趨勢

EPCglobal

EPCglobal基本技術原理

EPCglobal結構框架

2.物聯網系統與應用

軟硬體整合規劃

系統元件與架構

簡易系統故障問題判斷與排除

物聯網資安與隱私權

硬體設計

開源硬體規劃與授權規範

I/O通訊與控制方式基礎

軟體設計

雲端環境數據收集與平台設計

開源軟體規劃與授權規範

 

                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歡迎學校系所教師輔導學生參加鑑定考試,已有越來越多的學校系所加入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的認同行列,配合能力鑑定方向、教師可依業界實際需求設計教學課程,產學攜手共同加值學生未來。誠如一位深表認同的技職校院老師所言:「這張證照是代表產業實務的經濟部發的證照,以產業專業職能出發,對於輔導學生就業很有加分的效果,希望可以透過考取證照,規劃後續實務教學內容,協助學生與產業接軌。」

       隨著各大企業積極佈局物聯網,在人才的競爭之下,更加增專業人才薪資的鍍金程度。微創客公司物聯網達人謝經理說:物聯網(IoT)應用,從硬體與嵌入式系統,延伸到網際網路與前端工程開發,可見物聯網是基於現有的網際網路基礎,啟動新一波的產業革命,未來的應用無限寬廣,尤其在智慧裝置上的開發應用,讓更多專業人才-創客(Maker)投入。

    「物聯網應用工程師能力鑑定」目前已有包括鴻海、台積電、耀登科技等多家大廠及企業加入認同行列,並持續新增中,讓年輕學子一證在手、擁有就業優勢。物聯網帶來創新的生活,引爆人才、薪資的改變,想搶高薪的朋友,可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經濟部「物聯網應用工程師」專業證照,協助您搭上此波物聯鍍金的關鍵人才行列。

 

 

閱讀延伸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43941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