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完美色彩撼動視覺 跨域應用的色彩規劃管理師

五顏六色的繽紛絢爛,帶給每個人視覺上不同的感受,當你看到一支工業設計完美的手機,看到的是打模細緻的機殼,仿如巧克力溶化般絲滑的外表,還是那搶盡風頭,一眼就有辨識度的配色。你認為的耀眼紅色,可能不是紅色,而是被仔細劃分為不同色票,不同色系的多種組成,對於色彩規劃這項專業,你可以在不同產業看到,舉凡視覺、設計、環境、建築、照明、光電、印刷以及心理學等學科領域,都是應用的場域。

 

正如每一項產品在上市前,研發過程經歷無數次的設計,在創意與實際之間不斷的進行理念與執行以及成品之間的反覆修正,意圖使設計本身能夠貼近創作者的初衷,也達到與消費者溝通的目的,跨領域的美感與色彩運用,成為產品行銷成功與否的關鍵,相關的人才除了具備基本的色彩知識,配色規劃更是能夠在不同行業裡佔據一席之地。

 

台灣近年來產業轉型,不論是製造業、傳統服務業或是新型態的產業,都帶來龐大的人才需求,經濟部從105年起透過專案,著手推動青年及產業人士參與人才能力鑑定,一舉召集產、官、學、研共同建立鑑定體制,希望共同培育新一代產業人才。

 

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以產業所需人才能力,策劃人才能力鑑定制度,更進一步引導學校及培訓機構設計課程,降低學用落差,加速接軌產業,提升專業能力與就業力。此外,透過職能升級,也讓企業給予通過鑑定的獲證者優先面試聘用,甚至是給予獲證者加薪的機會。

 

色彩規劃管理師能力鑑定可分為色彩計畫及色彩工程兩項領域中,在「色彩計畫」領域通常是達到能理解色彩基礎知識與彩規劃實務,能夠掌握正確的色彩與需求,就能符合入門的水準。而「色彩工程」則需理解及掌握色彩基本知識,與具備色彩度量學基本概念,足夠正確評估與維護色彩品質。

 

本項能力鑑定色彩學為共同考科必考科目,色彩計畫實務及色彩度量學則是指定選考的科目,若兩科選考科目皆通過,則可以取得雙鑑定證書。「色彩學」考科的能力檢定,是希望理解及掌握色彩學的專有名詞之內容概念及相關基礎應用能力,同時理解色彩基礎知識,並能將基礎知識活化運用,實際在色彩上進行配色,以及能夠應用相關基礎能力,透過口語或是文字及色樣進行色彩需求的溝通。「色彩計畫實務考科」則是鑑定是否具備運用色彩基本原理調製出指定的色彩,以及兩色之間的等色色差色階之實務能力。「色彩度量學」之鑑定能力指標為可了解色度學之知識,具備色彩測定、表示、再現與品質管理的色彩工程基礎知識,以及能夠瞭解色彩的計畫、量測、工具與校正,建立色差的比對、色彩資訊蒐集與回饋,以維持色彩品質。

 

本年度色彩規劃管理師能力鑑定第一次初級考試,個人報名至107/3/30截止;團體報名請洽各系系辦,至107/4/10截止,考試日期統一於107/5/26進行。第二次初級考試,報名預計從107/4/1至107/10/20受理,考試日期定於107/12/8。

報考資格及考科相關參考書目,詳情可至色彩規劃管理師能力鑑定官方網站查詢

更多色彩規劃管理師介紹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廣告

 

 

更多色彩規劃管理師說明

107年考試資訊

立即免費下載職能基準

更多產業達人面面觀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1422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