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人機互動世代 智慧化生產工程師抓住生產的核心競爭力

全球製造業紛紛投入工業化4.0轉型,根據統計包括美國、德國、日本以及中國大陸,未來五年投入資金可能高達9070億美元。行政院更早在104年9月正式核定推動生產力4.0發展方案,未來工廠除了將全面導入機器人智動化,也會促使產業轉型腳步加速。

 

由於各項應用包括自動化機器人、感測器物聯網、供應鏈互聯網、銷售模式乃至於大數據分析,帶來智慧化生產的工業趨勢,將會帶動生產鏈價值以倍數成長,有助於提升台灣在全球科技產業的能見度,而未來從業人員需要具備的工作技能也將不同以往。

 

2016年舉辦的瑞士世界經濟論壇,學者公布一份數位化對就業市場影響的預測報告,指出自動化和人工智慧可望創造200萬個工作機會,而相對低技能的勞工人口,則會面臨較大的失業壓力,只有針對原先的工作職能進行調整,才可以避免在數位化趨勢的浪潮被淘汰。

 

經濟部也因應台灣產業轉型帶來龐大的人才需求,自105年起透過專案,全力推動產業人士參與人才能力鑑定業務,召集產、官、學、研共同建立鑑定體制,共同培育新一代產業人才,同時也促進企業給予通過鑑定的考生,優先面試聘用,甚至是給予獲證者加薪的機會。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接受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委託,針對產業趨勢人才養成,策劃人才能力鑑定制度,更進一步引導學校及培訓機構設計課程,讓學生不會在面對快速變化的抓不到方向,有效降低學用落差,未來在從事相關產業時,能夠具備就業即戰力。

 

要能符合智慧化生產工程師初級鑑定合格的能力表現,成為智慧化生產領域專業人員,基本要求是能夠了解智慧製造生產線,所具備的各項管理基本知識,並且有實際應用的能力,這是最基本的入門水準。如果你打算參與鑑定,有兩項考科1.生產與作業管理基礎2.智慧製造生產線管理基礎。

 

「生產與作業管理基礎能力指標」規劃鑑定之能力指標為具備生產管理、物料管理及工業工程(IE)基本概念,以及生產流程與管理概念。能有效掌握人、機、料等狀況,能夠配合生產計畫如期生產。此外具備品質管理基本概念,能夠執行品質檢驗、收集與分析品質數據並掌握技術文件版本正確性。「智慧製造生產線管理基礎」是指具備智動化設備之生產管理基本知識,能夠操作設備、簡易清潔保養與故障排除。並且了解智慧製造與智慧化現場管理基本概念。

 

智慧化生產工程師進階到中級水準,則得熟知智慧製造生產業管理基礎知識,能夠應用及整合智慧製造生產線所需具備的基本原理,更能夠進一步改善生產線的效率,維護智慧製造設備,落實生產線的精實管理。考科則是1.智慧製造生產與作業管理之實務應用2.智慧製造設備與製程管理之實務應用。

 

「智慧製造生產與作業管理之實務應用」關鍵能力指標需要熟知生產管理基本概念,運用於智慧製造生產線管理。能夠執行品質檢驗、即時收集與分析品質數據。能夠長期蒐集重要資料與執行大批量品質管理,進而掌握生產線品質之領先指標。「智慧製造設備與製程管理之實務應用」鑑定之能力指標為,需要熟知智慧製造設備知識,能夠操作智慧製造設備與了解設備操作性能,並能調整設備參數。具備智慧製造管理介面基礎知識。熟知生產線智慧化需求,能與設備供應商正確溝通。最後一項指標,就是還具備智慧製造設備維護的能力。

 

若您有意報考本年度智慧化生產工程師─第一次初級考試能力鑑定,個人報名受理方式採取網路報名,至107/3/30截止;團體報名請洽各系系辦,至107/4/10截止,考試日期統一於107/5/26進行。中級考試能力鑑定,受理報名則是於107/6/30截止,考試預計於2017/8/25進行。報考資格及考科相關參考書目,詳情可至智慧化生產工程師官方網站查詢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廣告

 

更多智慧化生產工程師說明(另開新視窗)

107年考試資訊(另開新視窗)

立即免費下載職能基準(另開新視窗)

更多產業達人面面觀(另開新視窗)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27173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