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置頂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置底內容 :::
:::
:::

職能應用案例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龍成塑膠:iPAS建立產業實務篩選標準

龍成塑膠

龍成塑膠

鑑別職場人才高良率,推動企業專業力

前言

塑膠射出或許不像電子或科技業是耳熟能詳的「高知名度」產業,但超過六成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物品、電子業乃至長照業輔具,全都依賴塑膠射出來製造,這低調的傳統製造業也正透過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進行技能標準化調升,將選材評估、技術開發、檢測驗證…等服務推上更高的標準,為國內產業發展帶來新氣象,打造產業新亮點。

 

技術人才拉警報

 

「這是餅很大,但門檻不高的紅海」身兼龍成塑膠總經理特助及二代接班人的林義閔這樣形容伴隨他成長的產業。位於臺中清水的龍成塑膠成立35年,目前員工近30名,從早期單純以音響喇叭為主,到今日跨足更多元、多變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龍成順應市場需求朝少量多樣化發展,漸漸轉變為客戶提供塑膠製品代工服務的專業塑膠射出廠,但一如其他同業,龍成正面臨40至50歲以下技術與人才斷層的挑戰。

塑膠射出就業門檻有多低?只要有工科背景即可從事。然而塑膠射出業卻被迫和許多台灣的其他製造業搶奪人力資源,不僅在中高階研發或生產人才面臨招募困難,除此之外更遇上年輕學子學用落差大及跨國競爭激烈等日益嚴重的問題。

 

產業實務標準化,技能掛保證

 

林義閔觀察老師傅們的技能專業難以複製傳授,且經驗值亦多僅限於自家業務,不夠全面化。他積極參與民間單位培訓課程以取得更多資源,累積三、四百小時進修時數後,對於塑膠專業頗有心得。

他認為iPAS鑑定考試搭配專業訓練課程效果最佳,不僅提供結合理論與實務的產業標準值,大大補足了知識面的不足,也大幅度提升了專業技術面的層次,藉由系統化的學習讓員工們比過往自行摸索的經驗值來的更加專業及完整。他不但自己報考,也以「允許工作時間上課」及「通過iPAS加薪一千元」鼓勵員工進修報考。他放眼公司整體的長期發展,希望在為公司帶來更多的可能性之餘,更推動員工增強自我能力,期待為公司、客戶及員工一同創造三贏的局面!

iPAS鑑定考試內容,扣合產業實務命題,全國平均通過率約24%,具高鑑別度與公信力,然而不論龍成塑膠員工報考射出成型工程師或塑膠材料應用工程師,平均通過率都超過50%,表現亮眼,林閔義更進一步表示將同仁iPAS證書放在會議室中,可讓客戶看到企業競爭力與員工技能保證。

 

iPAS能力鑑定聚焦產業專業核心能力

 

儘管塑膠射出偏重技術,由射出作業員、師父到科長的職涯發展單純,工作一做就是十年,林閔義說,這是一個需求永遠不會消失的行業,只要保有持續學習的心不斷精進,時時注意產業所需為自己增能,就會是產業裡炙手可熱的人才。

如通過塑膠材料應用工程師初級能力鑑定的楊志聰擔任業務,以往因不懂技術而接到無法生產或間接造成成本提高的訂單。他為準備iPAS認證考試而外訓上課,利用假日讀書,最後通過並取得iPAS證書。他變得熟悉生產技術,能引導客戶以較易量產方向開發產品,提升產線順暢性,提高良率與品質。

林閔義說:「擁有iPAS能力鑑定認證的皆為產業中的佼佼人才,不僅有專業知識作為基礎,更為實戰經驗掛上保證。」他樂見更多塑膠射出企業加入iPAS認同的行列,不論是優先面試/聘用/加薪獲證者或是鼓勵員工報考,皆可以共同提升台灣塑膠產業的整體專業力及競爭力。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電話:陳小姐 03-5917544
網站服務信箱:ipas@itri.org.tw
累計瀏覽人次:7453565
版權所有 © 2024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理入口
產業創新人才加值推動計畫 專案委辦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Safari 及 Edge,1024x768 以上解析度瀏覽。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